潍坊最快下月出台文件 回收废旧手机配件

2013-03-15 09:32:00    作者:王路欣 韩镇 徐诚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手机数据线;手机配件;手机充电器;手机回收;手机生产
[提要]随后,记者又采访了城区另外几家手机回收店,大部分手机回收店都表示不回收废旧充电器等手机配件,即使回收也是以废品的价格回收。对此,潍坊市商务局的工作人员表示,关于废旧手机充电器等生活用品的回收,潍坊市目前正在起草相关标准文件,最快下月可出台。

  

  韩先生家闲置下来的手机配件。

  手机不能用了,手机充电器、数据线等手机配件应该怎么处理呢?近日,山东潍坊不少市民反映,面对家中一堆堆的废旧手机配件很是纠结,特别是那些还可以正常使用的,丢了可惜,不丢又没有地方回收。3月13日、14日,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大部分手机回收店都不会回收废旧手机充电器,有的干脆当废品论斤卖。

  市民 废旧手机配件难处理

  13日,家住奎文区十甲花园的韩先生在家收拾屋子时,发现了十多个手机充电器、4条手机数据线等手机配件,韩先生仔细检查了一遍发现,这些手机配件多数都不能通用。

  “这几年,我们一家人手机更换得很快,有的是丢了,有的是淘汰不用了,因此剩下了很多手机充电器不知道该怎么处理。”韩先生无奈地告诉记者,他现在非常纠结,这些废旧的手机充电器仍可以使用,丢了很可惜。前几天,他曾到市区一个二手手机回收店询问是否回收废旧充电器,但是还没等他把话说完,回收店老板就摆手告诉他:“充电器不回收,只回收手机”。

  韩先生表示,这些废旧手机充电器想卖没人要,扔了又可惜,怎么处理让他很犯难。无奈,他只得把家里的十多个废旧充电器先找个盒子放起来。

  随后,记者又在市区随机采访了几位市民,多数市民表示,他们家里淘汰的几部手机,比较新的就拿到手机回收店卖掉了,但是闲置的手机充电器等手机配件,不知道应该怎样处理,只能放在家里。

  调查 没人回收只得论斤卖

  针对此事,3月14日上午,记者走访了奎文区四平路上的几家手机回收店,发现没有一家回收店回收废旧手机充电器等手机配件。“二手的充电器我们不回收,只回收二手手机,单纯的充电器没有必要卖,自己留着吧,卖不了几个钱。”四平路上一家手机回收店的郭先生告诉记者,他们店里出售的全新手机充电器才10元钱一个,二手的充电器即使价格再便宜也不会有人会买。记者在询问废旧的充电器怎么处理时,郭先生表示,他们也没有更好的解决办法,只能当废品卖掉。

  随后,记者又来到另一家手机回收店,店主王先生也表示不回收废旧充电器。王先生说,他们家剩余的二手手机充电器就有几十个,一斤二十几个才卖了1.5元钱。现在即使出再低的价格,他们店也不回收,原因很简单,回收来的二手手机可以转手卖掉或者进行拆机,把里面的零件拿出来再利用,但是手机充电器这种手机配件没什么可用的东西,因此不值得回收。

  随后,记者又采访了城区另外几家手机回收店,大部分手机回收店都表示不回收废旧充电器等手机配件,即使回收也是以废品的价格回收。而一些品牌手机店也表示,他们不回收自己品牌的废旧充电器。

  相关部门 潍坊市正起草相关标准文件

  对于废旧手机充电器等手机配件的处理,韩先生认为,如果一些手机生产厂家能回收,然后进行重复利用,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让这些废旧手机配件发挥它最大的价值。另外,国家可以建立专门的回收机构,回收这些电子产品配件,然后进行再处理。

  对此,潍坊市商务局的工作人员表示,关于废旧手机充电器等生活用品的回收,潍坊市目前正在起草相关标准文件,最快下月可出台。潍坊市商务局工作人员提醒,市民家中如果有可用旧物品,可以到附近的可再生资源回收站咨询,避免不必要的浪费。(王路欣 韩镇 徐诚)

沈广安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