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潍坊新闻

换热站站长每天穿梭于20多个换热站接200多电话

2012-11-09 09:21: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供暖季马上就要开始了,在最后的准备阶段,最忙碌的要数一线的工作人员,潍坊市热力公司换热站站长胡伟便是其中的一位。为了供暖三年没回家过年  对于胡伟所管辖的20多个小区内楼房的位置、管道走向,工作了七八年的他已了然于心。

  供暖季马上就要开始了,在最后的准备阶段,最忙碌的要数一线的工作人员,潍坊市热力公司换热站站长胡伟便是其中的一位。每年的供暖季,他每天都要在20多个换热站之间穿梭,为的就是保障市民的供暖。已经从事换热站工作七八年的他,今年早已做好“不分昼夜干活儿”的准备。
    一天能接200多个电话
  早晨七点,胡伟就从家里出门了,每天他都要在自己负责的20多个小区转上四五个来回。胡伟告诉记者,在他们换热站的团队中有四个人,作为站长的他平时的工作就是调度,团队的其他队员一天能跑上六七趟。
  下午一点多,胡伟正在虞鑫花园内的换热站调试,平时一个小区十几分钟就能完成调试,但这个小区,胡伟已经待了一个多小时,因为小区的管道破碎,无法正常打压,所以得等维修队维修好后,才能正常的调试。
  在胡伟调试过程中,不断有电话打来,为了让小区的人能够尽快联系到维修人员,胡伟把自己的电话都公布在了各个小区的楼道口。胡伟有两块手机,但还是不太够用,“每天能接200多个电话”,胡伟说,为了让居民不会联系不到自己,他为手机配了三块电池,“这样倒替着用就没问题了,谁要是联系不上都着急”。
    为了供暖三年没回家过年
  对于胡伟所管辖的20多个小区内楼房的位置、管道走向,工作了七八年的他已了然于心。在他第一次接触换热站工作的那年冬天,胡伟被安置到厂里负责调度工作,“当时供热多是用蒸汽,而给供热使用的蒸汽有时会压力不稳定,我们就要和电厂沟通,调整蒸汽压力。”胡伟说,3名员工轮流值班,要记录每小时的流量、压力,还要和供热公司保持沟通,了解蒸汽压力。“不能睡觉,万一睡觉的时候压力降了,老百姓家里的暖气温度就会降下来。”
  因为工作忙碌,胡伟已经一个多星期没有回家睡觉了,在胡伟的车上,牙膏、牙刷、刮胡刀都很齐全,“晚上要是太累了,就在换热站的床上躺会儿,洗漱的东西都得准备的齐全。”
  由于供热期内工作很繁忙,他已经3年没有回家过年了。“我姐姐家在潍坊,现在我就借住在她家里,爸妈到这边来的时候,我们才能见上一面。”胡伟告诉记者,既然选择了供热这份工作,就一定要做好,实在想念家人的时候就打电话问候一声,或是在夏天不忙的时候回家看看。
今年的任务 比往年更重
  和往年相比,胡伟今年的工作任务更重,“现在的感觉就是累,因为今年新添了三四个供暖小区”。虽然很想能够好好地让小区的居民用上暖气,但因为面积扩大还是让胡伟很难“消化”。
  今年在胡伟管辖的20多个小区中,最东头的在北海路上,最西头的就到了潍城区政府附近的新城家园。“要是这两个小区同时都出现问题的话,我就要来回在这两个小区跑。”胡伟计算过,要是路上不堵车的话,从东头到西头也要跑上四十多分钟,“要堵车的话,就更没法说了,一个半小时都跑过。”胡伟开的车一次就能加上50L的汽油,平时半个多月才能用完的一箱油,现在三四天就能用上。“现在的油价这么高,真是加不起了。”以前都是骑着电动车的他,现在天天都开着车。“没办法呀,为了能快点到小区解决问题,只能这样。”
  “干了这么多年换热站工作也积累了一些经验,我相信今年能够干得更好。”胡伟说,虽然今年的任务更重了,但他有信心能够干好。

王亮家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