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潍坊新闻

联运站十年之变:从漏风木板房到气派高楼

2012-11-07 09:07:00    作者:宋昊阳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不少老潍坊人一定记得,曾经那个简陋而又人来人往的木板房,那是潍坊联运站的售票处,售票人员在露天大院里扯着嗓子售票。在王群眼中,多次搬迁的联运站环境并没有太大变化,木板房还是那个木板房,停车的地方还是一个露天的大院。

本报记者 宋昊阳
  不少老潍坊人一定记得,曾经那个简陋而又人来人往的木板房,那是潍坊联运站的售票处,售票人员在露天大院里扯着嗓子售票。1987年就来到联运站负责票务工作的王群记得,那时伴随着一辆辆中巴车周围的,是大风扬起的尘土和路边小贩“包子”、“水果”的叫嚷声。
  从2004年开始,随着潍坊火车站的搬迁改造,潍坊联运站也多次易址,从火车站广场、东新街,到建设街,但多次搬迁的联运站始终没有摆脱场所简陋的难题。
  然而,2007年,一座19层的雄伟大厦正在悄然兴建,它寄托了像王群一样的老联运人的希望。2010年,新建成的公路客运总站正式启用,一流规范的候车厅等硬件使得老联运站升级了不止一个档次,和联运站一样迅速发展的,还有潍坊的整个交通事业。
    老站就是木板房加大院
  在潍坊公路客运总站客服部工作的王群来到车站已经25个年头了,作为车站老员工的她,亲眼见证了十年来老联运站的变迁和成长。
  2002年,当时的联运站已经有通往全国各地的上千部班次了,可是作为一个潍坊交通的枢纽站,却连正规的候车室都没有,售票人员都是背着黄色的票包露天售票,更不用说安检机和服务台了。
  王群记得,那一年,近千部客车因为没有正规的停车场,只能停在老火车站的广场里,售票点也是用木板盖起来的房子,简陋到房子的地面都有20公分左右的木板缝,冬天透风透雪的情况就更不用说了。
  随着老火车站的搬迁改造,老联运站也随之一起搬迁,从2002年的火车站广场,到2004年的东新街北头,又到了2008年的建设街,也就是现在车站北面的茶都大街。
  在王群眼中,多次搬迁的联运站环境并没有太大变化,木板房还是那个木板房,停车的地方还是一个露天的大院。
  每一年,都有不少同事跟王群说,“群姐,我干不下去了,条件太艰苦工作太累”。当初那些跟王群一起到站上的同事,如今用两只手都能数过来了。可是王群没走,仍然在烈日酷寒下坚持着,她相信,总有一天,潍坊的老联运站也能像大城市的车站那样气派。
不用露天街头售票上车了
  终于,王群的愿望实现了。
  2007年,新的公路客运总站开始悄然兴建,当时的王群,看到这个地基都没开始打的新站,心里也没底,只是知道,新站建起来之后,老联运站的人们就再也不用在露天街头售票上车了。
  慢慢地,新车站的框架开始有了雏形,一次,王群路过正在建设的新车站,高高的楼层架不禁让她吐了吐舌头:“我的天,这是车站的大楼吗?这么高,这么大,就跟一座大商场一样”。
  让王群更加惊喜的是,新的联运站比她想象中还要宏伟,还要漂亮。2010年,主楼19层的潍坊公路客运总站建成投用,总投资达到2亿元,总建筑面积达到61000平方米,2500多平方米的售票、候车大厅,让王群和她的同事们,从此告别了露天作业。
  新站启用后,王群有了属于自己的办公室,她也从售票一线转到了管理工作。以前在老联运站,王群在乘客们脸上看到的是抱怨和不满,在同事们脸上看到的是疲惫和辛苦。而如今,无论是乘客还是同事们,踏进新站的时候,脸上都挂着舒展的笑容。
    车站在变,潍坊交通也在变
  如今,王群仍在自己的岗位上坚守,让她感慨颇多的,除了木板房变成高楼大厦的惊叹,还有潍坊近十年交通的飞速发展。
  2002年,王群记得,当时的潍坊,还没有通往四面八方的动车,有的,只是一辆辆老式陈旧的绿皮车,座位又硬又窄,很不舒服。
  当然,当时联运站的客车,也大多数是规模较小的中巴车,最小的客车只能坐17个人,尽管当时也有能坐三四十人的空调车,但还是为数不多。而到了2012年,能坐三四十人、有空调有车载电视的大巴车已经占到8成以上。
  2002年之前的潍坊人,去一些偏远的地方,像沭阳、包头、梅河口等,只能乘火车或者汽车到达附近的城市,再进行转车,既麻烦,又耗时费钱。王群说,尽管这样,也没有办法,当时的交通条件,就是如此。
  而从2002年以来,随着潍坊交通的发展,潍坊通往全国各地的客车线路也越来越多了。2004年,王群从报纸上看到,潍坊-北京、潍坊-上海的机场线路也开设了。
  让王群意想不到的是,潍坊交通前进的脚步竟然越来越快。
  2007年开始,经过潍坊通往北京、上海等多个城市的动车组开行。2009年,济青间动车大量增开,每天有31趟动车经过潍坊。从那以后,途径潍坊的动车一年比一年多,到了2011年,潍坊人在家门口连高铁也能坐了。
  看着如今宏伟大气的车站和四通八达的交通车辆,王群心想,现在终于可以为自己是一名客运人、一名潍坊交通人而骄傲一把了。

王亮家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