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潍坊新闻

前3季度潍坊CPI涨势明显放缓 食品因素促进涨价

2012-10-15 15:03:00    作者:范素娟   来源:大众网潍坊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大众网潍坊10月15日讯(记者 范素娟)近日,记者从潍坊市统计局了解到,前三季度,潍坊市居民消费价格涨势明显放缓,全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为102.2,同比上涨2.2个百分点,涨幅较去年同期回落2.3个百分点,涨幅显著回落,食品类价格仍然是拉动价格总水平上涨的首要因素。

  据了解,受国家提高粮食收购价格,人工、运输成本上涨等因素影响,前三季度全市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3.7%,涨幅较去年同期回落6.3个百分点,依然是拉动价格总水平上涨的首要因素。构成食品类的16个中类项目有13类呈上涨态势。

  此外,居住类价格小幅上升,前三季度全市居住类价格上涨5.4%,拉动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1.04个百分点。其中建房及装修材料、住房租金、自有住房、水电燃料价格等均有不同幅度上涨;工业消费品价格稳中有升,今年前三季度,工业消费品价格同比上涨0.4%,涨幅较去年同期回落0.7个百分点。烟酒、衣着、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交通和通信价格同比分别上涨2.3%、0.6%、0.3%和下降1.0%、0.3%,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价格与去年同期持平上涨。

  据潍坊市统计局工作人员介绍,前三季度居民消费价格上涨的有多方面原因,其中,翘尾因素影响较大,助推CPI上涨;主要食品价格持续回落,对价格总水平的推动力有所减弱;劳动力成本上升、公共服务产品价格上涨,对价格形成一定支撑;上游价格大幅回落,输入型通胀和成本传导压力减轻。

  据了解,当前,虽然价格总水平整体涨幅有所回落,但影响价格变化的因素依然复杂,物价回落的基础尚不稳固,预计全年物价涨幅有望控制在2.0%左右。

沈广安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