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潍坊新闻

打开新生的背包:他只带三身衣服独自报到

2012-09-08 15:03:00    作者:范素娟   来源:大众网潍坊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林洪相的行李箱里只有三身衣服

  大众网潍坊频道9月8日讯(记者 范素娟)今天是潍坊学院大一新生正式报到的第一天。走进潍坊学院信息计算与科学专业的学生宿舍,在其他同学、家长手忙脚乱收拾东西的时候,独自靠在床上玩手机的林洪相显得有些另类。他的床铺已经收拾妥当,被子叠得整整齐齐,不见有其他物品堆放,记者问他,他说他是自己从家里来的,没用家人送,来的时候,只带了三身衣服。

  他来自济宁,从初三毕业开始打工

  当记者表示想跟林洪相聊聊的时候,林洪相欣然答应,并且礼貌的把记者让到了自己的床边坐下,一言一行有着不同于同龄人的成熟和干练。他告诉记者,自己来自山东济宁汶上县的一个小村子,从初中毕业的那个暑假,自己就开始打工,到目前为止,他去过服装厂,下过建筑工地,还随着亲戚一起去北京做过监控安装。

  谈到第一次打工经历,林洪相还有些兴奋。他说,初三毕业那个暑假时间特别长,有两个多月,想到在家每天只能跟朋友玩玩闹闹,觉得挺没意思,正好附近工厂在招临时工,就去了,那个时候,是他第一次自己赚钱,对他来说,那是笔不小的数目——两千块。

  到现在,林洪相还对当时的工作记忆犹新:“那个工厂离我家大概有三公里,是个服装厂,我的任务就是在后车间给衣服包装。”他还详细给记者介绍起了自己的工作流程,“别看我们平时买的衣服都是整齐地装在袋子里,其实大部分都是人工完成的,我的工作就是把散乱的衣服用折衣板折好,然后再装进密封袋。工作挺枯燥的,每天都是重复劳动。”他说,当时在工厂里上班的大部分都是中年妇女,自己从来没把自己当成小孩,每天跟大家干一样的活,从那时开始,就体会到父母赚钱不容易。说起自己的第一笔工资,林洪相笑得有些腼腆,“全给妈妈了,我记得那个时候好像大家都不富裕,整个村里连个手机都不常见,两千块钱是个很大的数目了。”

  从那以后,林洪相就开始了自己的假期打工经历,据他介绍,高二假期,他跟随亲戚去了北京,在那儿学习安装监控设备;高三的时候,又去了东营的建筑工地,在那儿帮人搬砖、抬沙袋。记者问他干这些活累不累,他说累,但是因为没有专业技能,只能是干些体力活,并且意识到“学习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只身来上大学,只带了三身衣服

  这次来上大学,林洪相拒绝了父母来送自己,并且只带了一个简单的行李箱,记者打开看了一下,里面只有三身衣服。他说,其他东西到校再买也不迟,自己都这么大了,应该自立,没必要让父母再跑一趟,“相信自己能搞定所有的东西。”

  “来潍坊之前我就先研究好了路线,火车是直达车,可以直接从济宁过来,所以我到达潍坊后,就直接打车来了学校。”因为一路走得顺利,加上之前有很多打工经历,林洪相表示,父母对自己很放心。

  在学院负责迎新的学长帮助下,林洪相自己办理了各种入学手续,并且购买了生活必需品,打扫卫生,整理床铺,收拾衣柜,与那些看着家长手忙脚乱帮自己办这办那而完全插不上手的新生比起来,林洪相处理起这些事情来显得游刃有余。他说,这也算是打工给自己带来的收获。

  大学是一个新的开始,面对崭新的大学生活,林洪相充满了期待,甚至提前打听起学生会社团的迎新事宜,他跃跃欲试的对记者说,要多尝试一些新的东西,让大学生活丰富些,再精彩些。

沈广安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