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潍城区推动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

2014-08-07 17:00:00    作者:范素娟   来源:大众网潍坊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近几年,潍城区将推动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制定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规划,把文化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有力的推动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公共文化设施实现了全覆盖,推动公共文化服务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初步形成,广大群众基本文化权益得到有效保障。

  大众网潍坊8月7日讯(记者 范素娟)近几年,潍城区将推动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制定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规划,把文化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有力的推动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公共文化设施实现了全覆盖,推动公共文化服务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初步形成,广大群众基本文化权益得到有效保障。

  政府保障实现标准化

  在工作中,潍城区以提高公共文化设施标准化建设为手段,在规范化、制度化、专业化建设下足功夫,全面发挥公共服务网络整体效能。去年,该区先后投资200多万元完成了对陈介祺故居陈列馆的维修、装饰和布陈,对9个街道、开发区、管理区综合文化站和28个村文化大院、34家农家书屋设施提档升级,为基层配送电视机、投影仪、复印机等文化设施和器材70余件,图书3万册。

  记者了解到,目前,全区83个社区已全部建成社区文化活动中心,169个村都建成基础设施较为完善的文化大院,“10分钟”城乡公共文化服务圈已基本形成。同时,加大文化事业财政投入,2013年全区文化事业投入810万元,2014年上半年全区完成文化事业投入401万,为全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奠定了重要基础。

  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实现标准化。

  近年来,潍城区先后制定了《关于加强街道、开发区、管理区综合文化站(街道社区文化中心)、村(社区)文化大院(社区文化中心)建设的实施意见》、《潍城区农村文化大院建设标准》等文件,从设施、供给、享受、管理、保障等五个方面,明确了公共文化设施建设需要多大面积,具备什么设施,为老百姓提供哪些文化服务,每天开放多少时间等细节都会有具体规定,满足市民的基本文化需求。

  同时,坚持内部制度标准化。建立投入、管理、运行、考核等长效机制和文化站点各项内部规章制度,严格安全管理制度,制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

  运行管理实现标准化。

  潍城区坚持政府主导与社会参与相统筹、专职队伍与兼职人员相结合、送文化与种文化相补充的运行机制,对设施建设、展陈设置、活动开展等方面明确统一标准和要求。综合文化站配备专职人员3人,农家大院和社区文化中心统一配备1名专职、2名兼职管理人员,建好辅导员队伍、志愿者队伍以及业余文艺团队,抓好农村文化能人、文化骨干和文化热心人的常态化培训,确保事情有人做、设施有人管、活动有人办。明确各项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增强服务效能。对政府和公共文化机构在基本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投入等方面的完成情况进行考核,建立社会评价标准,独立开展满意度评价。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