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呈现》——别样的中秋:致不能团圆的人们

2014-09-08 20:10:00    作者:李元超 张宝亮   来源: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福利院:

中秋是一个团圆的日子,但是有一部分孩子却不能感受到家的温暖,对于家的思念,在这种特殊的节日里更为强烈。

阳光义工的侯秘书说,为了让这些孩子感受到社会的温暖,他们组织了义工团体来慰问这些特殊的孩子。为了更好的关心和照顾这些特殊的孩子,侯秘书也希望整个社会都能给予他们关爱和帮助。

失独:

201263号的傍晚,一个突如其来的噩耗,将刘景江原本幸福的家庭彻底击碎了。一场车祸夺走了儿子年仅28岁的生命。

刘景江说,儿子在2009年结的婚,一家人的好日子才刚刚开始。儿子的去世也让原本就身体不好的老伴难以承受。大病一场的老伴最后被查出了脑瘤。刘景江说,以前的中秋一家人过得很开心。但是现在儿子走了,老伴又有脑瘤。这种思念的心情,在节日到来的时候愈发的强烈。

现在,刘景江和老伴相依为命。老伴成了他唯一的支柱,他希望其他失独家庭也能坚强起来,坦然的面对人生的苦难。

打工者:

早上440,随着闹铃的响起。在工地上打工的唐永香准备开始新一天的工作。唐永香和丈夫在这间住有三户家庭的房间里已经呆了4个多月。唐永香的工作是弯钢筋,一天下来,她能弯8千多根这样的钢筋。从云南出来的唐永香在5年的时间里已经辗转了很多个城市。

为了能生活的更好,唐永香和丈夫在儿子上小学4年级的时候,选择了外出务工。由于长期在外漂泊,唐永香和丈夫一年就回家一次。已经上初中的儿子现在由外婆带着。长时间不能陪在儿子身边,唐永香内心总感觉亏欠着自己的儿子。

中秋节是团圆的节日,在唐永香的老家,他们也有着自己庆祝的方式。中秋不能回家和家人团聚在一起,唐永香通过我们的镜头和远在云南的母亲和儿子送上了寄语。

学生:

中秋是一种思念,对于在外地求学的学生而言,她们非常渴望能团聚在家人身边。但是有一部分学生在中秋节到来的时候,却不能和家人一起团圆。赵晶晶就是这部分人群中的一个。

赵晶晶是一名大二的学生,往年中秋节都会回家和家人团聚。在她的老家淄博博山,每年的中秋都延续着传统的习俗。赵晶晶说,自己从小是被外公外婆带大的。选择医学院,是想以后能更好的照顾外公外婆,但是高考结束后,年事已高的外婆就去世了。

人有悲欢离合,虽然不能给外婆尽孝了,但在中秋节这个团圆的日子里,她希望在天堂的外婆能幸福。

除了赵晶晶,医学院的王莹莹中秋也不能回家和家人团圆了,她通过我们的镜头,表达了对家人的想念。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俊慧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