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消费金融:“开放共享”打造共赢增值生态平台

2016-03-11 21:25:00    作者:   来源:中国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3月9日, 作为全球三大家电及消费电子展之一的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以下简称家博会)正式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拉开帷幕。本次家博会在展示板块进行了全面升级,全面扩展到传统家电、视听、数码、通讯、智能家居等消费电子和智能应用产品,海尔消费金融作为产融创新代表也首次跨界亮相家博会。

10日上午,在海尔5000平米开放展位空间里,海尔消费金融发表了《“开放共享”打造共赢增值生态平台》主题演讲,并从海尔消费金融成立一年服务的数十万用户中选取了10万用户形成了《2015消费金融用户报告》与现场观众、产业代表和媒体代表进行了分享、探讨。

\

2015消费金融发展白皮书发布现场

海尔消费金融表示“服务实体经济”既是消费金融的使命,也是消费金融的立足之本。在百舸争流的消费金融大时代,要充分发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就必须打造开放共享共赢的增值生态平台——即以金融为纽带,实现跨产业间的数据、渠道、人力全面开放共享,从而使大数据精准营销和跨产业营销成为可能。通过这个平台,消费金融不仅仅将成为产业的销售工具,更将成为产业的营销利器,成为产业数据激活、增值、变现的平台。而“生态金融、社区金融、数据金融“正是这个共赢增值生态平台的创新活力所在。

创新从产品金融到生态金融

众所周知,投资、出口、消费是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而消费金融无疑是激活消费新活力的最佳利器,相关利好和刺激政策也被频频写入国家报告。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提到要在全国开展消费金融公司试点,鼓励金融机构创新消费信贷产品,再次肯定了消费金融在“扩大内需,激活经济新活力”方面的重大作用。

消费金融作为刺激消费的销售工具,其功能毋庸置疑,而海尔消费金融希望通过产融结合创新优势,通过共享增值生态平台的打造,给予消费金融赋予更多的意义。“我们希望通过海尔消费金融的生态金融创新,让消费金融从销售工具转化为产业的营销利器。希望消费金融更多地发挥纽带作用,激活作用,实现跨产业间的共享共赢。”

以人为中心,是海尔消费金融所倡导的生态金融的核心,“生态金融,用一句话概括就是‘以人为中心,从1到N,提供金融解决方案。“

从海尔消费金融现场发布的《2015消费金融用户报告》中可以看到,依托海尔3万多家线下网点、红星美凯龙160多家全国大型家居卖场、以及战略合作伙伴中国电信全国10数万家营业网点,在一年多的时间里,海尔消费金融就完成了近4000家线下hi网点的布局。目前,海尔消费金融线下hi店已覆盖除港澳台外的全国省市自治区,并为321个城市的数十万居民提供了家装、家居、教育、健康、旅行、3c、租房等成套户式金融服务。

2016年,在这些网点基础上,海尔消费金融会根据缜密的商户管理体系择优升级生态店,从而以金融为纽带,打破产品和产品、产业和产业间的隔热墙,实现快产业精准引流、精准营销。“以海尔专卖店为例,此前,成为hi店的海尔专卖店仅提供家电的消费分期服务。升级为生态店后,这些专卖店除了家电分期外,还可以提供海尔消费金融的成套户式金融服务,满足用户的多方位需求。从而提升用户粘性、提升到店的客流量,带动家电产品销量,最终打造以专卖店为中心的金融生态圈。经销商也将通过生态店模式,转变为海尔消费金融在线金融创客,风险共担,利润共享获。“

对于产业和渠道来说,通过海尔消费金融创新的生态模式,不仅让跨产业间的整合营销得以轻松实现,也实现了渠道、人力上的跨产业共享。而对于海尔消费金融,也得以通过生态店全面提升金融服务的便捷性,实现用户的多频交互,提升用户粘性和ARPU值。

“从产品金融到生态金融是消费金融创新的大势所趋,也是共享经济的另一种诠释。“海尔消费金融负责人表示。

\

海尔消费金融打造开放共享的共创共赢增值平台

创新从渠道金融到社区金融

如果说生态金融的创新是以人为中心,进行了消费金融模式的创新升级,那么社区金融就是海尔消费金融以社区为中心,进行的模式创新。

海尔消费金融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中国居民创新更美好的家庭生活品质,创造全新消费金融体验模式’是海尔消费金融始终秉承的价值主张。而房子是一个家的起点,更是家装、家居、家电等下游产业最精准的客源。因此,要实现户式金融的精准锁客、精准营销必须从社区入手,依托社区提供消费金融服务。“

为此,海尔消费金融战略联合了众多社区企业、物业资源,将在2016年共同推进社区金融服务。为社区居民提供20N的授信额度(20万元*符合授信要求的家庭用户人员数),社区居民可以凭借授信额度,在社区内就享受海尔消费金融提供的便捷户式金融服务。

社区金融的建设,也将改变家装、家居、家电等行业的营销模式,“通过消费金融将地产、家装、家居进行充分捆绑,以社区金融提前锁定消费需求,从而将产业从‘卖场模式’‘等客模式’变成‘走出去’模式,实现主动营销、精准营销。”海尔消费金融相关负责人说,“由于社区金融可以实现批量获取客,且‘用户确定、场景确定、风险确定’,使得海尔消费金融可以为社区居民提供更为专业、便捷和相对大额的服务,全面提升消费金融用户体验。”

\

海尔消费金融市场总监宋学武发布2015消费金融发展白皮书

创新从传统金融到数据金融

“互联网+”时代,大数据的应用和挖掘已成为各行业的焦点。五中全会的“十三五”规划建议曾提出要“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推进数据资源开放共享”。而近日,两会正式发布了《“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在草案中“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被首次收录其中,并独立成章。草案提出,要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把大数据作为基础性战略资源,全面实施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加快推动数据资源共享和开发应用。

海尔消费金融所打造的共赢增值平台也正是从金融角度出发,对于大数据战略的创新实践,充分发挥金融的纽带作用,推进跨行业间的数据资源开放共享。在帮助产业实现数据增值、数据激活、大数据精准营销的同时,以大数据授信、大数据风控简化金融审批流程、控制金融风险,从而为消费者提供极致消费金融服务体验。

产融结合使得海尔消费金融在产业大数据获取上拥有天然优势。海尔30年积累了1.5亿实名用户数据资源,再加上中国电信、红星美凯龙等合作伙伴的数亿大数据,海尔消费金融可以通过数据交叉验证形成一个较为全面的用户标签库。“我们把这些标签与我们的预授信风控模型进行匹配,符合条件的用户就可以得到最高20万的预授信额度。未来拥有额度的用户既可以在我们的线上信贷平台进行自助分期贷款,也可以在线下任意HI店进行扫码分期。“

“在过去的一年,我们与众多合作伙伴在数据共享上达成了共识。2016年我们将以人为中心,基于数据评价,为消费者提供预授信额度,并最终形成一个百千万级的授信用户群体。“

“开放共享,共赢增值“,海尔消费金融从”生态、社区、数据“三个维度对共赢增值平台进行了形象的阐述,表明了产融结合的大势所趋。

据了解,目前围绕“立家、美家、乐家”户式金融布局,海尔消费金融的共赢增值生态平台已联合了中国电信、红星美凯龙、绿城电商、有住网、屋牛网、环球雅思、民生旅游、凯撒旅游等众多行业领先企业。“我们相信,随着更多合作伙伴的加入,这个开放共享的共赢增值平台必将为产业带来更多价值,实现产融的多维共赢。海尔消费金融也将以此为依托,真正实现‘普惠金融与户式金融‘,实现‘金融服务千家万户’‘千家万户用金融’的目标。”

/> />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小敏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