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大众网 - 大众网 潍坊频道 潍坊人才 潍坊新闻 潍坊资讯 潍坊汽车 潍坊房地产 潍坊新闻网 潍坊信息港 大众网潍坊记者站 根植潍坊 服务大众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6-8930320  新闻报料群:81045600  邮箱:wfnews@qq.com 
您的位置:社会新闻
救护车接错人“迟到”致患者死亡 被判赔5万元
作者: 2011-09-15 08:31:00 来源:京华时报
新闻热线:0536-8930320 短信互动平台:手机、小灵通用户编辑981+短信内容发送至106287878(信息费0.1元/条)

  本报讯(记者王丽娜)韩老太突发疾病,家属拨打急救电话后苦苦等待一个多小时。但某急救中心西山急救站的急救车却在途中错接了另一名患者,一个多小时后赶到韩家时,韩老太已经死亡。昨天下午,门头沟法院开审这起急救车接错人案。法院认定不排除急救车延迟到达,与韩老太的死亡有一定关联,判决急救中心赔偿韩老太家属5万余元。

  急救车晚到患者死亡

  韩老太的家属诉称,2009年7月8日上午7点45分左右,韩老太突发疾患。家人拨打急救中心电话被告知急救车20分钟内赶到。但家属苦苦等待一个多小时,屡次打电话询问未果。上午9点半左右,急救车赶到家中时韩老太已经死亡。

  急救中心称,韩老太是因小脑、脑干再次出血死亡,救治成功的可能性“微乎其微”。死亡结果不是急救中心造成的,没有过错。韩老太家属见急救车未到,未采取其他措施,有重大过错。急救中心不同意赔偿。

  急救车半路接错病人

  事后,韩家人得知,急救车途中接错了人。死者家属认为急救中心有过错,提起诉讼,索赔死亡赔偿金、精神抚慰金等共计15万余元。

  急救中心称,急救车当天8点05分出发,最终到韩家是9点半。但其实在8点45分,急救车已到达韩家所在的路口,但因韩家住在平房区,门牌号码混乱,地址不好找。家属打电话时又只留了固定电话,并称在路口接车,但急救车没见到接车人,患者家中电话也无人接听。

  此时,急救车见有人挥手招呼,就跟着到了他们家,但发现患者不是韩老太。医生救治完梁某,立即回头赶到韩老太家,但韩老太呼吸和心跳已停止。据梁某家属称,他们曾拨打另一急救中心电话求救,但急救车也一直未到,看到这辆急救车后顺便拦下。

  判急救中心担一成责任

  据法医鉴定显示,“急救车晚到对死亡的发生影响较轻微,参与度考虑为10%”。法院认定,急救车因接错人迟到,应承担一定的赔偿责任,酌定其承担10%的赔偿责任。

  ■法官释案

  救助其他人并不能免责

  承办法官韩晓飞称,双方都认可急救车因接错患者延迟到达的事实。急救中心认为自己很冤,途中遇到其他危急病人,如不救助违背其职业道德。但这不属于法律意义上的“意外事件”——即不能预见或不能避免的事实。

  韩晓飞称,急救车在看到其他患者家属招手时,应该先问清对方患者的信息,如不能拒绝救助,必须要对先求救的韩老太采取其他的实质性的补救措施,“光给对方家里打电话起不了作用”。

  ■案件聚焦

  急救车为何延迟到达

  死者家属:急救车接错人

  死者家属称,急救车在接到求救后,应该问清患者姓甚名谁。对方没问清,才导致接错人。后家属多次拨打电话催问,急救中心称正在联系急救车。急救车因接错人,用时近2小时才到达患者家里,致使患者失去抢救的时机。

  急救中心:有危急病人不能见死不救

  急救中心称,根据《执业医师法》的规定,“对急危患者,医师应当采取紧急措施进行诊治;不得拒绝急救处置”。接错的病人梁某患急性哮喘、呼吸困难,是急危病症,不及时救治将危及生命。而韩老太电话无人接听,急救车不能拒绝对梁某进行救治,因此将梁某送到医院后立即赶往韩老太家。

  为何未安排其他急救车

  患者家属:只是让等待

  死者家属称,急救中心是患者求救的专业机构,应有完善的管理制度。当被其他患者拦截,推脱不了时,应第一时间告诉家属,或者再安排车辆。家属多次拨打电话,对方只让等待。

  急救中心:其他车更慢

  急救中心称,该中心在门头沟只有一个站点、一辆车,事发时车已被派出执行任务。调度中心接到患者求救后,就近从该急救中心石景山西山站派了一辆车前往。当时正值上班高峰,如果再安排别的车去,还不如拉完梁某再返回更快。

  疑问1

  如何确定接报时间?

  急救中心称,根据其记录显示,对方家属是在8点左右拨打的电话。但家属起诉称7点45分左右,在鉴定时陈述为7点50分左右。

  急救中心代理律师称,这可能是因双方计算时间有差别所致。

  疑问2

  如何找到正确位置?

  急救中心称,急救车出发时,医生和司机两次拨打对方电话,询问家庭住址。

  如固定电话有来电显示,对方应联系车上的医生和司机。家属称,他们并未接到急救人员电话,而且一直在联系急救中心总台,后来总台就不再接电话了。

  疑问3

  发现接错人怎么办?

  发现接错人后,急救车上的人员多次拨打对方电话,但无人接听,因电话没有接通所以没有记录显示。但急救人员多次和总台联系(有通话记录为证),汇报现场的情况并进行请示,同时总台也多次联系对方家里,但都无人接听电话。

编辑: 小敏
转播到腾讯微博 值班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潍坊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潍坊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潍坊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潍坊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潍坊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潍坊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潍坊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潍坊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潍坊 潍坊新闻 潍坊大众网 中国潍坊 潍坊新闻网 潍坊综合门户网站 中国潍坊 潍坊新闻网 潍坊综合门户网站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大众网潍坊站 weifang.dzwww.com  新闻热线:0536-8930320  E-mail:wfnews@qq.com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山东省重点新闻网站
Copyright (C) 2006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证000100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