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大众网 - 大众网 潍坊频道 潍坊人才 潍坊新闻 潍坊资讯 潍坊汽车 潍坊房地产 潍坊新闻网 潍坊信息港 大众网潍坊记者站 根植潍坊 服务大众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6-8930320  新闻报料群:81045600  邮箱:wfnews@qq.com 
您的位置:社会新闻
夫妻争吵烧光10万现金泄愤 次日丈夫杀死妻子
作者: 周泽春 2011-09-15 08:31:00 来源:检察日报
新闻热线:0536-8930320 短信互动平台:手机、小灵通用户编辑981+短信内容发送至106287878(信息费0.1元/条)

  本报讯(通讯员冯启祥记者周泽春)湖北保康“烧钱杀妻案”近日又有新进展,9月9日,湖北省保康县检察院以故意杀人罪将犯罪嫌疑人陈昌宝批准逮捕。

  现年45岁的陈昌宝是保康县马良镇扁洞河村一组村民。今年3月13日7时许,陈昌宝、孙万美夫妻二人砍柴时发生口角,继而发生厮打,陈昌宝用弯刀击打妻子的头部,后又用双手扼其颈部,用鞋带勒其脖子,将妻子杀死。当晚,陈昌宝担心事情败露,悄悄返回现场,将尸体拖到河沟边,用沙石掩埋到一个石槽里。

  为掩人耳目,陈昌宝将妻子的手机卡装到自己的手机上,冒用妻子的名义和口吻,分别给妻弟孙万龙和弟媳发送信息,称自己携带10万元现金准备去女儿婆家宜城买房子,在车上被人将钱骗走,要出去找钱去,并交代不要告诉丈夫陈昌宝,替她多照顾丈夫。3月18日,陈昌宝到当地派出所报案,称妻子孙万美失踪,家中10万元现金下落不明。

  当地公安机关对该案展开调查,半年来一直没有进展。直到8月9日,孙万龙再次到派出所反映其姐姐失踪的事,提到孙万美失踪前给他和妻子发短信的事。公安机关围绕短信展开调查,孙万美失踪的可能逐步排除,而陈昌宝杀妻的犯罪嫌疑却越来越大。

  9月1日,公安机关对陈昌宝进行讯问,陈昌宝对于杀害妻子的事实供认不讳。陈昌宝称,3月12日晚,他和妻子因家庭琐事发生争吵,妻子孙万美把装有10万元现金的抽屉抱到客厅的火笼前烧钱泄愤。他认为这些钱自己也有份,便和她“比赛”着烧。不一会儿,10万元现金被两人烧个精光。

  第二天早晨,二人上山砍柴时再次发生争执,他将妻子杀害。在陈昌宝的指认下,公安机关找到了被害人的尸体。

  采访札记

  此案发生以后,记者采访了湖北省襄樊学院经济与政法学院法学系主任邱文华。邱文华指出,家庭暴力是激情犯罪的导火索,近年来因家庭琐事纠纷引发的暴力犯罪案件屡见不鲜。该案系因家庭纠纷引发的血案,其定罪量刑并无什么疑难之处,值得深思的是此类犯罪的预防。

  邱文华认为,此类案件的当事人之间往往并无大的矛盾,仅因琐事引发纠纷而互不相让,由相互谩骂发展到拳脚相加,最后情绪失控引发血案。预防此类犯罪关键是要教育公民深刻认识家庭暴力的危害,彻底摒弃以暴力解决家庭纠纷的野蛮方式。司法机关应当通过类似的典型案例以案说法,对公民进行法治教育。

编辑: 小敏
转播到腾讯微博 值班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潍坊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潍坊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潍坊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潍坊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潍坊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潍坊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潍坊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潍坊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潍坊 潍坊新闻 潍坊大众网 中国潍坊 潍坊新闻网 潍坊综合门户网站 中国潍坊 潍坊新闻网 潍坊综合门户网站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大众网潍坊站 weifang.dzwww.com  新闻热线:0536-8930320  E-mail:wfnews@qq.com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山东省重点新闻网站
Copyright (C) 2006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证000100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