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光市公安局破案会战战果显著 警民同心砥砺前行

2017-11-06 16:16:00    作者:史钰 代传仁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今年以来,按照潍坊市公安局统一部署,寿光市公安局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坚持民意导向、回应民生诉求,开展了为期7个月的破案攻坚会战专项行动。11月6日下午,寿光市公安局召开全市公安机关破案攻坚会战新闻发布会。寿光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宋永泉介绍了破案会战的整体情况。

  大众网11月6日讯(记者 史钰 代传仁)今年以来,按照潍坊市公安局统一部署,寿光市公安局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坚持民意导向、回应民生诉求,开展了为期7个月的破案攻坚会战专项行动。破案会战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公安局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向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发起凌厉攻势, 截止目前,破案会战战果明显。11月6日下午,寿光市公安局召开全市公安机关破案攻坚会战新闻发布会。寿光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宋永泉介绍了破案会战的整体情况。

  至目前,寿光市刑事发案1781起,同比下降12.34%,刑事拘留各类犯罪嫌疑人1488人,同比增长172.53%;逮捕461人,同比增长98.71%,移送起诉1492人,同比增长95.29%,始终保持了对刑事犯罪的高压震慑态势,最大限度地维护了社会治安稳定,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创造了良好社会治安环境。

  行动开展以来,寿光市公安局将破案会战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多次召开会议,深入动员部署。主要领导同志率先垂范,亲力亲为,全体民警忠诚履职,恪尽职守,多警种密切协同,合成作战,层层分解目标,严格落实责任。针对社会治安形势和刑事犯罪规律特点,精心组织,主动进攻,切实打出了声威、打出了气势、打出了形象。

  群众看公安 关键看破案

  寿光市公安局瞄准群众期盼的社会治安问题,坚持“小案不放松、大案不手软”,对严重暴力犯罪、黑恶霸痞势力犯罪、涉毒犯罪、涉众型经济犯罪、食药环领域犯罪、电信网络诈骗及盗抢骗等犯罪,以“零容忍”的姿态全力攻坚,坚持“打早打小”,强化案件侦办,挖团伙、挤余罪、打流窜、追逃犯,打击破案效能明显提升。

  先后破获19年前付某某等抢劫出租车杀人案、17年前黄某抢劫杀人案两起命案积案,“10.17”夏某某故意杀人案等严重暴力案件,抓获潜逃12年并漂白身份的故意伤害致死逃犯于某某和漂白身份涉嫌职务侵占的袁某某、董某等3名重大缉捕逃犯,命案侦破率达到100%,及时消除了社会影响。共破获食药环案件190起,刑事处理230人,逮捕60人。

  8月19日晚,公安局调集食药环侦、治安、刑警、特警及相关派出所200余名警力集中抓捕生产、销售病死猪犯罪团伙,先后抓获涉案人员112人。全力打好禁毒人民战争,破案会战以来,共破获省督毒品目标案件4起,刑事处理涉毒人员97人。加大对外来重点人员排查管控力度,破获一起外来重点人员从四川到青岛、临沂、东营、潍坊等地贩卖毒品案件,抓获犯罪嫌疑入13名,刑事处理9人,缴获海洛因741.93克,是我市今年缴获海洛因数量最大的一起贩毒案件。

  严打黑恶霸痞犯罪,今年共打掉霸痞犯罪团伙22个、刑事处理366人,逮捕130人。高度重视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侵财类小案件侦破,共破获系列盗窃沿街门店案件、系列农村入户盗窃案件、系列盗窃电动车案件、系列盗窃车内财物案件等45串,破获侵财类案件1054起,同比上升25%。

  打击是主业 防范是基础

  寿光市公安局在坚持实战引领,强化科技支撑,提升打击破案效能的同时,深入推进立体化防控体系建设。以“平安指数”为导向,动员社会面力量齐抓共管,针对性地开展打防管控工作。

  十九大安保期间,寿光市公安局全面启动了“专业化处警、常态化巡防”行动,将城区划分为5个网格,每个网格设置一处“一分钟”处置点,立足实现“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的目标,按照交警巡路面、特巡警巡重点、派出所巡网格、机关警力分工包靠的原则,最大限度沉警街面,深化“警灯闪亮”工程,24小时全天候巡逻防控,确保遇有突发警情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出动、一分钟处置。

  寿光市公安局依托街面驻勤点、路面检查站、合成作战中心、“刑事.情报中心”,利用“神眼”、“小哨兵+终结者”、合成作战等系统平台,借助地面核查、视频卡口预警、电磁轨迹监测等手段,每日对重点人员、物品、车辆、多发案件开展分析研判。8月13日,市公安局研判小组通过“小哨兵+终结者”系统发现并锁定一携带“伪基站”车辆,指挥中心按照车辆轨迹跟踪指令城区各巡处单位沿途设卡堵截,25分钟后,政务中心“一分钟”处置点成功堵住嫌疑车辆,当场抓获嫌疑人2名。

  今年9月份,我市人民广场附近盗窃电动车案件多发,辖区派出所通过视频侦查确定了嫌疑人频繁出现的部位,推送街面巡处警力有针对性的开展巡防,9月6日晚,嫌疑人马某被巡逻民警当场抓获。

  打击犯罪,守护平安,是公安机关义不容辞的责任。此外,冬季是各类违法犯罪的多发期,社会治安形势依然严峻,打击和预防犯罪仍然任重道远。“衷心希望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检举犯罪行为,警民携手勠力同心,共同挤压犯罪空间,让犯罪分子无处通形,共同守护好我们的平安家园。我们一定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以忠诚的信念和敢打必胜的决心,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为全市社会治安大局稳定、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再立新功。”宋永泉表示。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韶辉

相关新闻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