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网曝学校强制学生通厕所不实 属正常分区卫生值日

2018-01-27 13:46:00    作者:于明效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日前,网上流传一则消息,家长反映寿光职业教育中心学校强制学生打扫卫生、通厕所,导致学生心情低落,引发家长及学生不满。24日,记者电话采访职教中心,学校回应称属正常卫生区域值日,并无强制之说。对此,网友也众说纷纭,发出了不同的声音。而事实真相究竟如何?1月26日下午,大众网记者亲赴寿光市职教中心做了详细调查采访。

  大众网1月27日讯(记者 于明效)日前,网上流传一则消息,家长反映寿光职业教育中心学校强制学生打扫卫生、通厕所,导致学生心情低落,引发家长及学生不满。24日,记者电话采访职教中心,学校回应称属正常卫生区域值日,并无强制之说。对此,网友也众说纷纭,发出了不同的声音。而事实真相究竟如何?1月26日下午,大众网记者亲赴寿光市职教中心做了详细调查采访。

  事件回顾:

  网传学校强制学生打扫厕所 孩子留下心理阴影

  1月22日,有网友致电大众网寿光新闻中心热线(0536-5657110),称就读于寿光职业教育中心学校的学生周末回家心情低落,不愿吃饭。经家长一再询问得知,孩子在校期间被老师强制安排打扫厕所,因马桶时常堵塞,老师要求学生戴手套疏通,导致学生留下心理阴影。

  搜索发现,1月20日,在寿光民声网上也有相关发帖,反映孩子在校被老师强制打扫及维修厕所、班主任让学生蹲守厕所抓抽烟学生、潍坊某技校配有专门保洁人员打扫卫生间等问题,并表示“老师批评学生只会因为卫生没打扫好,而不会因为学习成绩差”,要求学校方面给出合理说法和有效措施。

  网友质疑学校在利用孩子做免费劳动力,此举不利于学生身心健康发展。1月24日,大众网记者电话采访寿光职业教育中心学校,学校方面回应称,每个院系学生都有自己的卫生区域,厕所属于班级常规责任卫生区,打扫厕所也属于正常卫生区域值日。

  网友看法:

  众说纷纭各持己见 更多倾向于支持学生锻炼

  对此,网友也通过致电和后台留言表示有各自看法,发出不同声音。一种声音对学校该措施持反对态度,认为学生主要任务以学习为重,如果因为打扫卫生这种琐事影响到学习,则得不偿失。另一种声音则表示,如今的孩子都娇生惯养,适当在学校参加一些劳动,不仅是一种锻炼,更能促进健康成长。记者随机做了调查,更多家长支持后者说法。

  网友@求真:学生去学校就是上学的,打扫厕所这种事坚决不能让孩子干;网友@秋天一叶:义务教育阶段打扫卫生可以接受,职业院校不能;网友@张三生的家长:学生要以学习为主,卫生需要专人打扫;网友@水晶:家长送孩子去学校是去学知识,教师的责任是教书育人,怎么能让孩子去打扫厕所呢?

  网友@笑三少:学生打扫厕所,应该没什么问题,我们上学时都是这样,况且还可以培养孩子吃苦耐劳的精神;网友@李玉波:打扫卫生没错;网友@一切从淡:学生锻炼一下也不错;网友@风行:我支持学校做法,一直教育孩子,你在学校多干活,再脏再累都不要怕,如果你从小不受苦,将来到社会上会更苦。

  记者调查:

  厕所属于平行卫生值日区 学校设有后勤报修电话疏通厕所

  带着一系列问题,1月26日下午,大众网记者亲赴位于羊口镇区的寿光职教中心学校进行采访,经多方面走访调查发现,网传学校教师强制学生打扫厕所之事不实。针对记者提问,学校相关负责人也一一作出回复。据了解,学校办公楼、教学楼以及校园卫生都由师生自行打扫,而厕所跟教室、楼梯、走廊、园区等地一样,属于平行的班级责任卫生区,按照班级分工日常清扫,如出现厕所堵塞的情况,学校有专门后勤队伍负责疏通。

  “学校后勤服务中心有专业的水电暖维修队伍,并专设报修电话18863627129,24小时专人值守,接到报修后在最短的时间内到达维修现场,不存在让学生维修的情况。”学校方面称,“之前因为学生自用便纸导致厕所经常堵塞,为解决问题,学校统一配备厕纸,供学生免费使用,如今堵塞概率已经很小。”记者随机采访数名学生,该情况也从他们口中得到了认证。

  对于学生抽烟问题,学生发展中心主任杨委章解释,学校一直高度重视,针对此类问题进行校园专项主题活动,加强对学生的教育引导、督查管理。对发现的个别学生抽烟等问题,及时与班主任沟通处理,引导学生健康成长,为学生创设更好的学习生活成长环境。记者调查过程中看到,在多处教学楼均悬有“禁止吸烟”字样挂牌。

  “我校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对学生的个人学习习惯和行为规范的养成教育非常重视,在职业素养、道德素养、专业素养等方面要求很高,着力引导孩子们在校做个好学生、在家做个好孩子、在企业做个好员工、在社会做个好公民。”杨委章称,正因如此,学校在同类院校中各项成绩均名列前茅,2017年“全国职业院校学生技能大赛”中再次荣获6金1铜的好成绩。如今,专业技能类学生“供不应求”,在校生提前一年都已被相关企业订满。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