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广前:扎根山区35年 无怨无悔追寻教育梦

2018-01-19 17:25:00    作者:张平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今年55岁的李广前是青州市邵庄镇潘村小学的副校长,也是该校六年级毕业班的班主任和数学老师,他扎根山村教育,寻梦三尺讲台,35年如一日,诉说着山村教育的感人故事。

  大众网1月19日讯(记者 张平)今年55岁的李广前是青州市邵庄镇潘村小学的副校长,也是该校六年级毕业班的班主任和数学老师,他扎根山村教育,寻梦三尺讲台,35年如一日,诉说着山村教育的感人故事。

  1982年益都师范毕业后,李广前被分配到原普通公社西南山区的范家林小学。范家林,那是一个非常缺水的地方,当地老百姓有句俗语:“好女不嫁范家林,一去挑水到潘村。”学校坐落在山脚下,四处山林环抱,交通很不方便,老师的生活很艰苦,外地的老师都不愿意到这样的学校任教。当时李广前担任四年级的班主任,教授所有的课程。在学校工作的七八年间,最困难的就是生活用水。李广前和当时的刘校长一人一个塑料桶从家中往学校带水。1998年春天大旱,他们家中也没有多少水,俩人只好沿着崎岖的小路到离学校七八里地的山沟里取水,那里有个二十多米深的井。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李广前从没有给学生耽误过一节课,他任教的班级教学成绩一直走在全镇前列。

  由于工作成绩突出,2002年李广前被调到普通西南山区的张庄小学任负责人。这所小学条件更差,全校三个教学班二十几个学生,只有他和另一位李老师两个教师。学校座落在张庄村的北山脚下,周围没有一条好走的路,最困难的还是缺水,俩人只能利用中午放学后的时间到村南沟里,从那儿的深井里用绳子拔水往学校里挑。当时煤炭也不足,俩人还要去山地里捡柴,在教室里上午烧煤,等暖和了就烧柴火,办公室里也不点炉子,到寒冬腊月的时候,俩人只能和学生一起在教室里备课、上课、批改作业。冬天下大雪后,俩人每天早上都早到学校去接学生。2004年冬天的一个早晨,夜里下起了大雪,早上李广前骑车到学校,路上摔得鼻青脸肿。那年冬天,他小女儿病了,大女儿在大郇初中上学,妻子就背着小女儿去送大女儿,直埋怨他不要家了,心里只有学校和学生了。“想想,我的确亏欠了家人。”谈及当年的事情,李广前脸上的笑容很苦涩,“可想想那些学生,我不后悔。”

  35年来,李广前始终奋斗在教学第一线上,担任了30多年的班主任,送过20多个毕业班 ,将全部的青春和热血都奉献给了山村教育事业,深受学生的喜爱,赢得了家长的信任、同事和领导的认可。

  35年的教学之路,李广前走得很坚实;35年的真诚奉献,李广前很有成就感。“当全村老老少少敬称你一声‘李老师’;当远在大学校园中的学生,有什么困惑和喜悦愿与你一道分享时;当功成名就的孩子,每逢节日发来一声真诚的祝福时,这是任何职业都无法获得的归属感和成就感!”李广前认为,做一名山村的人民教师,是他无悔的选择!

  据了解,除了范家林小学、张庄小学外,李广前还在山里的多处学校任教。期间,他撰写的多篇论文在全国、省、市获奖,连续参与两个教学课题研究,均获国家一等奖和二等奖。

  李广前扎根山区、辛勤耕耘,是为了让更多大山里的孩子飞向山外,早日成才。这是他的心愿,也是他对教师这份职业的敬重和执着,对教师崇高品德的不懈追求,对教育事业的倾情奉献。正如他承诺的:“今后在身体允许的情况下,我将继续努力,为山区的孩子提供更好的学习机会,让他们能够走出大山。即使有的人不能走出大山,也让他们回家后用所学的知识改变家乡的面貌。”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