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州百年缺水村打出“幸福井”开启“幸福源”

2018-01-03 10:08:00    作者:张平 李琛琛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历时113天,耗资60余万元,用坏19个钻头,钻得每小时出水40多方的368米深井一口,青州市庙子镇九公台村祖祖辈辈的夙愿在2017年9月份终于实现。以村党支部书记刘本军为代表的九公台村人,与水有说不尽、道不完的故事……

  大众网1月3日讯(记者 张平 通讯员 李琛琛)历时113天,耗资60余万元,用坏19个钻头,钻得每小时出水40多方的368米深井一口,青州市庙子镇九公台村祖祖辈辈的夙愿在2017年9月份终于实现。以村党支部书记刘本军为代表的九公台村人,与水有说不尽、道不完的故事……

  一条艰辛曲折的寻水路

  2017年9月16日15时许,随着一股碗口粗的清澈甘泉从368米的岩层下喷涌而出,一个距青州城区25公里、名叫九公台的小山村顿时沸腾了。人们奔走相告,半小时不到,诺大的钻井平台被从四面八方蜂涌而来的乡亲围得密不透风。捧一捧洗去灰尘,接一瓢酣畅痛饮,冒着轻雾的泉水打湿了衣襟,温暖了群众的心田。那一刻,欢呼声响砌云霄,祖祖辈辈的吃水梦这一刻变成现实。

  九公台村位于牛角岭西北约一公里的一个向阳山坡上,一条仅容一辆小车通行的街道自村西河底向东北方向蜿蜒而上,贯穿整个村庄,农家小院密密麻麻散布街道两边。村里有一个古老寺庙旧址“三圣祠”,其南面是旧时的庙台子,再往南是旧时的污水湾,也就是“三圣池”。

  这本应该是个幽静而富庶的村庄,但俗语说的好:“有水不算富,无水穷死人”,九公台就是一个很穷的村子,这里的人祖祖辈辈喝着黄乎乎的涮街水生存繁衍。解放前这条街有些地方用石板铺过了,但大多数路段是土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污水湾沿街向西百余米便是村外的田地,现在都划成了宅基地盖了房子。村民们为了便于存水,在路两旁挖了很多水窖,当地人叫做“池”,一般呈圆锥体状,上小下大。那时家家户户养有牛羊,每天早晨人们把牛羊赶到街道中心,过去叫“牛栏”。遇有阴雨连绵或大雨滂沱时,街道两旁的草屋屋顶上便有千万条瀑布冲向街道,洗涮街道,把所有的牲畜粪便及其它垃圾冲到污水湾里。平时的污水湾还是孩子们的乐园,在里面洗澡嬉戏;也是妇女们洗衣服的场所。污水湾水满后,溢出的水再流入水窖里,等水窖里的水坐清后,再挑回家饮用。水是黄乎乎的,有时还有牛羊粪,就是这样的水,也得节约着用。到了雨水少的年份,尤其是春夏之交,大部分村民都得到距离村子四公里外的黄鹿井村打水。大旱之年,许多人翻山越岭,到十五公里外的杨集北李村挑水,其中的艰辛难以言表。

  谈及这段不堪回首的往事,94岁的刘华善老人饱经风霜的脸上露出了无奈的苦笑。

  “解放后,党和政府领导我们踏上了艰难曲折的寻水之路。”据退休老教师刘凤昌介绍,上世纪五十年代初,村干部多方论证,在村庄东南河底挖了一个大水池,把季节性河水或河南边山坡上的泉水引入水池,以备全村人畜饮用。当时干部带头,群情激奋,上下团结,肩挑人抬,费时几个月,挖出了一个23米见方、深4米的大水池。幸运的是,水池建成后,正逢雨水充沛,村民们几年未出村打水。后经几次维修,最近一次是2004年,一直到现在70余年仍完好无损。

  大水池遇大雨之年还行,遇到干旱年份,既无河水,更无泉水,村民们还得四处讨水喝,村民焦心,领导着急。到了上世纪五十年代中期,大家伙儿商议决定,把旧社会废弃的“西井”重新开凿、加深,寻找水源。组织石匠用钻子凿,把凿出来的石子用筐提出井口,天有不测风云,哪知道有一天吊筐的绳子断了,连筐带石子掉入井底,一名石匠为此丧命,于是不得不停止凿井。

  即便如此,勤劳勇敢的九公台人并没有停下寻水的脚步。上世纪六十年代,再次下挖“西井”。这次是用钢钎、炸药,奋战数月,无水而终。与此同时,党和政府号召群众在田地水流方便之地多挖水窖备用。直到现在,有些水窖还在使用中。

  困难只能吓到懦夫,村民们迎难而上,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又找人看井眼,在村子正南河底再次开口打井,因开口较大,故曰“大口井”。村干部组织劳力轮流奋战,历经数月仍然无水。此后不久,又请公社钻井队在大口井以西约三四十米处打了一口井,但也是无果而终。

  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益都县委、县政府组织人力,从杨集到茂峪、店子,开山凿洞修建大型水渠,建成之后,既灌溉了农田,又解决了人畜用水。每年春天放水,有时一放半月,作物旱涝保收,人们也长长的舒了一口气。随后,水利局又要求沿水渠修建了多个小水库,作为备用。同时,政府号召家家户户在自家院子里修建水池,并按大小给予了一定的补助,这些水池一直到现在还在使用中。但这些年水渠废弃,水库干涸,家庭水池储水不足,大多数人家需花钱请人拉水。

  直到2008年,南后峪村打出机井,并且水量较大,于是2009年村干部带领广大村民安上了自来水管,每年自开春到秋后封冻前有自来水,冬季再用水池里的水,村民们不再为拉水发愁了。但是村民们总是感觉心里不踏实,“毕竟吃的是人家的水,什么时候才能真正吃上自己水井里的水呢?”这曾是75岁的刘民善老人的担忧,但也代表了大多数村民的心声。

  新时期党的扶贫政策为九公台人带了福音,切实将这份担忧消除了。

  村里来了打井人

  根据2017年潍坊市第四批包村联户和第一书记工作安排,由潍坊市安监局结对帮扶九公台村,为九公台村派来了“第一书记”贾玉安。

  到村后,贾玉安利用10天的时间,走遍了九公台村6个大队286户家庭,听到群众最迫切的声音就是缺水!了解了村里坎坷的吃水史、群众的热切期盼,使贾玉安更加确定当务之急就是自行解决吃水这一难题。

  贾玉安通过深入农户、到田间地头了解情况,尽量多地掌握第一手资料。在与村80岁以上老人们的交谈中发现,村内流传着“六丈九,家家有;七丈三,巴巴地干”这一打井故事,历史上该村曾经打过一眼井,因出水后水量不大,继续深打却将井打穿。贾玉安认为,村里存在水脉的可能性很大,应该可以通过打井这一方法来解决吃水的问题。为验证自己的判断,他通过包村工作组、帮包单位积极协调山东省煤田地质局第四勘探队、潍坊市水利局、青州市水利局、中国地质大学水利专家等到村,经过层层“会诊”,在村东南角、西北角各确定两处打井地点,经专业技术队伍测量,确定出水深度在350—400米之间。专业科学的多次论证,给村“两委”吃下了打井找水这一“定心丸”。

  随后,贾玉安将完善成熟的帮扶方案提报潍坊市安监局党组,局党组对此高度重视。党组书记、局长刘建成在驻村工作组入村的第一天,就赶到村内,查看村情,了解民意,其他局领导也相继到村调研。在此基础上,局党组结合全市“作风建设年”活动,将帮扶工作作为单位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的重要内容,同步安排,同步推进。1个月内先后召开3次局党组、领导班子会议,对打井帮扶达成共识,全票通过九公台村打井帮扶工作方案,要求举全局之力,帮九公台村切实解决吃水问题。同时,积极协调潍焦集团、中化弘润石化等爱心企业慷慨解囊、奉献爱心,筹集打井帮扶资金60余万元,用于九公台村深水井及相关配套,从根本上解决九公台建村600年以来靠天喝水、靠外吃水的难题。

  2017年5月28日正式开钻,当天,在村的村民们几乎全部到了打井点围观。此后,村里老人几乎天天去看。面对村民高涨的热情与期望,村“两委”成员的压力很大。“想起以前的打井史,心里很没底,花了这么多钱,万一打不出水,怎么向村民交代?”村支部书记刘本军压力很大。尤其是井打到200米深仍没出水时,他愁得睡不着觉,每天早上四点就到打井点蹲着看。

  9月16日,这是九公台村民永远难忘的日子。这天,打的井开始出水了,水量很大,每小时近40方!600年古村九公台村终于有了自己的第一眼深水井!九公台村的吃水历史终于改写了!九公台村沸腾了!望着白花花的水柱喷涌而出,不少村民高兴得哭了,尤其是老人,不断重复地说:“有水了!村里有水了!”这种热情持续了很长时间,村民们纷纷把打井打出的岩芯搬回家,做成石墩子放到家门口留作纪念。

  有水喝了,还要带领村民致富

  牵住打井这个“牛鼻子”,既完善了村庄基础配套建设,又夯实了村庄今后发展的产业基础,更稳固提升“第一书记”和党支部在村的群众基础,切实增强了发展的向心力和凝聚力。深水井成功打成,为该村600亩山区开发项目提供了生产要素。下一步,该村将进一步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积极探索“党支部”+“公司” +“农户”模式,在进一步改善进村路、改造村委文化大院和发展光伏发电项目等的基础上,着力发展特色山区种植养殖业,让山区宝贵的土地资源得以充分利用。还将组织村“两委”成员和村民代表到周边镇村考察学习,引进简单代加工项目等,为有劳动能力的留守老人提供稳定的经济来源。

  可以说,九公台村的发展史就是九公台全体村民找水的历史,建村600余年的找水史启迪我们,只要在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敢于为民担当,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相关新闻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