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青州开辟供热新渠道 再生水变身新热源

2017-12-15 14:19:00    作者:张平 张新丽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潍坊青州是国家卫生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生态示范区、中国十佳休闲宜居生态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家节水型城市、国家人居环境奖城市,但同时,青州也是一个资源型缺水城市,年均降水量不足700毫米。面对水资源匮乏现象,“开源节流”、“优化利用”便成了关键。城市再生水循环利用,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已经成为青州城市节水中的一大亮点。

  大众网12月15日讯(记者 张平 通讯员 张新丽)潍坊青州是国家卫生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生态示范区、中国十佳休闲宜居生态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家节水型城市、国家人居环境奖城市,但同时,青州也是一个资源型缺水城市,年均降水量不足700毫米。面对水资源匮乏现象,“开源节流”、“优化利用”便成了关键。城市再生水循环利用,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已经成为青州城市节水中的一大亮点。

  据了解,青州建城区现有污水处理厂三座,日处理能力达10万吨。其中建设在该市经济开发区的清源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能力2万吨;建设在弥河镇的弥河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能力3万吨;建设在海天水产批发市场东临的美陵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能力5万吨。近年来,青州市处理的再生水部分用于城市绿化、道路喷洒、农田灌溉及景观用水,其他分别排入北阳河、弥河和南阳河。自2015年以来,青州经过多方面的探索,不断开拓再生水利用的新途径。

  通过对水温的监测可以发现,在制冷季,无论是污水处理前或是处理后的温度,都低于环境温度,且温度值较为稳定;在采暖季,这一温度值又远高于室外环境温度。因此,经污水处理厂处理后的再生水源是非常好的低品位热源,完全满足再生水源热泵系统的技术要求。污水源热泵具有热量输出稳定、换热效果好、机组结构紧凑等优点,是实现污水资源化的有效途径。由于污水源热泵的热源温度全年较为稳定,其制热系数比传统的空气源热泵高出40% 左右,其运行费用仅为普通中央空调的50%—60%。因此,污水源热泵站的建立,有着很高的经济效益。同时,污水源热泵冷水机组采用污水处理厂处理后的再生水作为水源热泵的热源,具有产生量大和含有大量热能等优点,是区域供热、供冷理想的热源。

  2017年冬天,该市与青州市万信新能源工程有限公司签订青州市新城区集中供热合同,投资5000多万元,建设东城新区新能源供热站工程,同时铺设美陵污水处理厂至东城新区供热站3.8千米的中水主管网,利用美陵污水处理厂处理的再生水低品位热源,回收再生水中的热能,结合成熟的再生水源热泵技术,为目前东部新城70.61万平方米(远期400万平方米)建筑提供冬季供暖服务。

  污水源热泵供热站提高了能源利用率,具有明显的节能效益和经济效益。项目实施后,每年可节约1.2万吨标准煤,可以减少二氧化碳2.1万吨、粉尘230吨、二氧化硫920吨。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