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青州全村妇女农闲做柿饼 就地加工解决就业

2014-11-25 08:50:00    作者:刘晓梅 张静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柿饼 妇女就业 就业问题 峪村 村民
[提要]眼下正是加工柿饼的好时节,11月24日,记者来到青州市王府街道温南峪村,看到这里的妇女们都在忙着加工柿饼,处处是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加工柿饼,不仅解决了当地柿子的销路,还解决了山村妇女农闲时的就业问题。

  青州温南峪村产柿子,就地加工解决了村妇农闲就业

  眼下正是加工柿饼的好时节,11月24日,记者来到青州市王府街道温南峪村,看到这里的妇女们都在忙着加工柿饼,处处是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11月24日,记者了解到,该村盛产柿子,村里带领妇女们寻找出了一条就地取材、就地招工的致富门路。加工柿饼,不仅解决了当地柿子的销路,还解决了山村妇女农闲时的就业问题。

  现场

  全村妇女加工柿饼

  当日上午,记者来到地处半山腰的温南峪村看到,村内村外,到处都是柿子树,空气中弥漫着一股香甜的柿子味。村里几乎每一块空地上,都有三五成群的妇女在忙着加工柿饼。满眼金灿灿的柿饼,格外好看。

  加工柿饼,需先削皮,然后串成串,放在搭好的木架上晾晒。晾到半干再取下,在苇席上继续晾晒。等到柿饼外硬内软后,再装箱让其生霜,温度越低,上霜越好。

  58岁的杨在兰一边加工柿饼一边对记者说,进入11月后,村里的妇女就开始忙着加工柿饼了,要一直忙到年底,“我们这是给村里收购柿子的村民加工的,这样很好,不仅我们自己家的柿子好卖了,还能赚到加工费。”

  村民

  74岁老太轻松赚钱

  一位头发银白的老人正用铁钳剪着手中柿饼上的白绳。她告诉记者,她叫崔秀英,已经74岁了,是温南峪村村民。“在家闲着也是闲着,坐在家门口干点活,也累不着,还活动筋骨呢。”崔秀英告诉记者,虽然她干活相对慢点,但一天下来也能挣30多元,手脚利索的小媳妇一天能挣50多元。

  一名姓段的中年妇女告诉记者,她今年52岁,“现在农闲在家没事干,就和村民们在这里加工柿饼,聊着天不知不觉一天就过去了,还能挣几个钱补贴家用。”该村民告诉记者,现在正是加工柿饼的好时候,村里几乎所有妇女都忙起来了。

  村委

  解决了妇女就业

  温南峪村一位村干部告诉记者,他们村地处二龙山半山腰,全村仅有100多户村民,这里缺水,村民们就靠山吃山,家家户户都种柿子树。这几年,村里带领村民寻找出了一条致富门路,部分村民负责收购柿子,然后就地招工,组织村里的妇女加工柿饼。这样一举两得,柿子有了销路,也有效解决了山村妇女的农闲就业问题,妇女们在家门口就能赚钱补贴家用。

  该村干部说,他们村的柿饼一般销往东北一带,也出口韩国、日本等国家。柿子含有丰富的纤维素、钙、维生素C、胡萝卜素及铁、碘等微量元素,具有清热、润肠、降压等作用,对高血压、便秘、痔疮等疾病有良好疗效。加上他们的柿子是少核或无核品种,深受人们喜爱。记者 刘晓梅 张静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