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朐县城关街道:“织网”强基聚合力 “扎根”共筑新家园

2023-06-05 17:29: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关孟晨

  临朐县城关街道东苑社区开展“织网扎根·平急结合”行动以来,探索实施以社区党委为核心,“双报到”单位、物业公司、社会组织、业委会、热心居民等多元参与的“一核四化、多元共治”的治理机制,创新沂山书房、红色驿站、红色剧场、睦邻茶室等特色做法,全力打造“聚心同行 悦居东苑”党建品牌,不断提升社区治理效能,居民满意度大幅提升。

  一、树红色旗帜,激发内生动力。完善“社区大党委-小区(网格)党支部-楼院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党组织体系,夯实社区“底盘”,让“大党委”赋能微治理。一是完善“大党委”运行机制,吸纳3家共建单位的在职党员代表、1家物业代表、1名业委会代表担任兼职委员,围绕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定期召开党建联席会,依托资源力量,解决社区在服务群众、队伍建设、基层治理等方面的实事18件。二是开展“头雁”行动,激励党员亮身份显担当,疫情防控期间,23个老旧小区的35名离退休老党员组成银龄志愿服务队参与核酸检测服务,成为“平时服务、战时应急”的带头人。在他们的带动下,小区的热心人也纷纷站出来,共同守住了1.1万户居民的防疫关。三是成立“红马甲”志愿服务联盟,为158名在职党员量身定制矛盾化解、守护童心、平安巡查、爱心义诊等志愿服务项目12个,吸纳辖区热心居民、志愿者参与学雷锋义剪、小区乱贴乱画清理行动,让小区居民“组建自己的队伍,办自己的事”。

  二、亮党建品牌,推进四方联动。社区党委以“聚心同行 悦居东苑”党建品牌为引领,延伸服务触角,开展了东苑共建心连心、东苑工作在用心、东苑社区有爱心、东苑群众有热心等一系列服务。一是建成临朐首家城市社区书房。今年4月份社区党委统筹多方力量建设沂山书房,成为辖区居民、社会组织、热心商户的集聚地。截至目前,服务读者1000余人次。二是进一步丰富了“双报到”项目库。社区党委链接8家双报到单位,共同实施“书香东苑·幸福临朐”、“金融普惠”小组、治安巡查等多项为民项目,创新平安联治、阵地联建、活动联创、服务联办“四联”机制,将服务送到居民家门口。三是着力打造智慧社区,建设红色物业。划精划细考评细则,将安全生产、矛盾化解、人居环境等纳入物业管理考评内容,促进物业参与治理,加强横向比较,切实提升服务水平。四是搭建便民市集,让社会组织和商户为幸福邻里“加码”。在社区广场定期举办惠民服务大集,日用百货区、健康生活指导、血压检测、育婴咨询、家庭调解等均受到了居民的热烈欢迎。

  三、推“六主动”法,筑幸福共同体。聚焦“三无”小区多、治理难度大的难题,不断深化“织网扎根”行动,采取“六主动”工作法,助力老旧小区管理逐步实现由“乱”到“治”的蜕变。一是社区引领主动管。用脚步跑出社情民心,找党员、建组织,形成“1+4+N”的网格团队。通过入户走访发现“热心人”、“大能人”、“领头羊”,聘用为楼长、网格员,丰富基层治理中的“群众智慧”。二是志愿服务主动上。常把居民挂心头,打好志愿服务这张牌,用行动赢得好口碑。居民有需求,社区志愿服务联盟就出现,让居民习惯“有事找社区”。三是治安维稳主动盯。坚持做到“三有”——心里有底,脑中有识,嘴上还要有词。把力所能及的事情解决好,把超出权限范围的解释好,才是化解矛盾的尚方宝剑。四是环境卫生主动清。老旧小区完成改造后,社区积极倡导“爱家护家·共建家园”理念,引导开展义务清洁家园活动的同时,组织老干部发挥余热,共建美丽家园。五是邻里和睦主动帮。积极在网格宣传业委会/管委会的运用管理,引导居民积极推选居民代表,加入网格员队伍,更好的睦邻便民,成为社区治理的正向助力。六是文化传承主动做。在老旧小区的巷道里,承载着厚重的历史和文化,社区启动“文化随行幸福居”活动,携手共建单位,联系民间文化团体,组织退休的艺术老师结合“我们的节日”,开展送春联、庆端午,群众书法互动、戏剧进社区等,描绘“老小区·新生活”,重塑小区文化新貌。(通讯员 关孟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