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寒亭区固堤街道借力政务公开奏响人居环境整治“最强音”

2023-10-19 20:49:5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健

  大众网记者 郑健 潍坊报道

  人居环境整治事关广大农村人民群众的民生福祉。2023年以来,潍坊市寒亭区固堤街道写好政务公开与人居环境整治“结合”文章,推动政务公开与人居环境整治深度融合,持续提高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质量效果,助力农村增“颜值”、提“气质”,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

  一是以公开明责任,全域提升“立体美”。成立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细化责任分工,对工作部署、进度推进、问题整治等进行全过程公开,以责任清晰化、进度透明化形成推进人居环境整治的工作合力。截至目前,累计发动400余名街村干部、网格员、志愿者、公益性岗位工作人员主动认领整治责任,已整改乱堆乱放2600余处,清运垃圾2.8万余吨。

  二是以公开助整治,匠心打造“精致美”。组织74村全面行动,对照各村主动公开的人居环境整治目标,聚焦村庄周边、村内主次干道、坑塘沟渠、房前屋后、残垣断壁、私搭乱建、乱堆乱放、散乱飞线、杂草垃圾等重点区域和整治重难点问题,上足人员、机械全域整治、全面提升,在全街道范围内全面掀起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热潮。截至目前,累计出动人力5200人,机械3100台。

  三是以公开抓督查,全力实现“全域美”。坚持督查与整治双管齐下,进一步完善人居环境整治督查长效管理机制,以“现场查看、每日反馈、限期整改”的模式逐村逐巷开展专项督查,形成问题清单,并及时公开反馈给各村,限期销号整改,同步组织开展“回头看”进行督查验收,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和决心自我加压抓整改,精准施策促提升,确保人居环境整治行动见成绩、出实效。截至目前,累计印发通报100余期,通报问题4605处,问题整改率达95%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