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税税务:税惠赋能 续航新能源产业行稳致远

2024-03-20 15:42: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董永芳 杨丽敏

  大众网记者 董永芳 通讯员 杨丽敏 潍坊报道

  走进潍坊综合保税区新能源汽车动力产业园,生产车间内一派繁忙景象,近年来,潍坊综合保税区抓住机遇,不断加强对新能源产业的培育力度,聚集了一批新能源高精尖企业。国家税务总局潍坊综合保税区税务局立足部门职能,持续优化纳税服务,以税力量助力新能源产业跑出“加速度”。

  潍坊佩特来电器有限公司正在为潍柴、美国康明斯等合作企业加紧赶制新能源动力配件,这家企业被认定为2023年度省级“专精特新”企业和2023年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名单。不仅如此企业在碳化硅控制器、扁性电机等专业领域加强研发投入,确保技术水平在国内同行中一直处于领先地位。有了核心科技的加持,企业才敢大胆放开脚步抢占国内外市场,起动机、发电机占全国大型商用车市场80%以上。

  “2023年,公司享受先进制造业企业增值税加计抵减税额160多万元,享受企业所得税研发费加计扣除税额4500多万元,自落户潍坊综保区以来,累计享受的研发费加计扣除税额超2亿元。税收优惠政策为公司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提供了资金助力,我们进一步加大了新能源产品的技术研发,目前我们也在积极拓展欧洲新能源市场,谈下了几个不错的合作项目。有了税务部门给我们的政策支持,我们将继续瞄准‘专精特新’的发展方向,进一步加大技术研发力度,争取更好地开拓国际市场。”潍坊佩特来电器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孙经书表示。

  德纳(山东)电机有限公司是产业园中的一家主打新能源车电驱动系统出口企业,70%以上产品出口,公司业务覆盖国内、国际市场商用车、非道路车辆领域,在公交领域,国内及高端出口市场占有率达到50%以上。

  “仅2023年一年,我们公司享受出口退税2000多万元,税务部门对我们的政策辅导既贴心又及时,退税从申请到到账非常便捷迅速,让我们能及时盘活资金,有底气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德纳(山东)电机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曹雯说。

  该公司抓住新能源市场快速发展的机遇,加上自身科技力量的不断创新,为企业全球化布局打开了新局面,今年又有3款LD/HP平台电机实现了量产,引入了更加先进的定子制造工艺,产能的提高,可以有效满足来自北美和欧洲区域新客户的订单需求,预计今年的销售额能够再创新高。

  据了解,潍坊综合保税区税务局组建了专业团队,依托税收大数据精准“定位”政策适用企业,以政策找人为导向,第一时间推送优惠政策,“点对点”“面对面”了解新能源企业等重点领域纳税人在生产经营、研发创新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及时打通政策落实难点、堵点问题,推动新能源企业政策红利应享尽享、直达快享,助力新能源企业行稳致远,实现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