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暨作风建设巩固年工作大会召开

2024-02-20 17:09:3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世敏

  大众网记者 王世敏 潍坊报道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2月20日,潍坊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暨作风建设巩固年工作大会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委系列会议精神,总结工作、分析形势,安排部署全年重点任务,动员全区上下锚定目标、全力攻坚、再攀新高,加快冲刺千亿级外贸园区,奋力开创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区党工委书记王龙堂讲话,党工委班子成员、管委会各专员,区直各部门、驻区各单位、区属国有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区直各部门四级主管及以上人员、驻区各单位班子成员,区属国有企业中层副职及以上人员,五级三档及以上聘用职员,驻区金融机构、受表彰企业代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上,观看了“新保税·新作为——2023年度亮点工作回眸”工作总结片,宣读了《潍坊综合保税区党工委、管委会关于公布2023年度潍坊综合保税区优秀企业名单的通知》,并为受表彰企业代表颁发奖牌,相关部门、国企以及区内重点企业负责人依次表态发言。

  王龙堂在讲话中指出,过去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区广大干部职工和企业家一道,心无旁骛攻主业,经济社会发展保持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呈现出发展能级越来越高、产业质效越来越好、业态发展越来越实、营商环境越来越优、底线红线越来越牢、党的建设越来越严六大特点,在海关总署年度发展绩效评估中居全国第4位、全省第1位,在全市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中荣获一等奖、开放发展先进单位单项奖。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区上下共同努力、拼搏实干的结果,更是广大企业家朋友和社会各界全力支持的结果。2024年,要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委工作要求,坚持“一五五一”工作思路,突出重点、把握关键,推动实现新提升。

  王龙堂强调,要锚定“一个目标”,奋力建设千亿级外贸园区,争当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排头兵”。要找准海关特殊监管区的定位,牢记使命、扛牢担当,展现好、发挥好扩外贸开放平台作用。要找准功能区的定位,落实好国务院“21条”、海关总署“23条”等政策,最大限度集聚外向型资源。要找准开发区的定位,把握虚拟现实、跨境电商、骨干外贸企业等重点,加快推动实现千亿级外贸园区目标。

  王龙堂强调,要做强“五大产业”,形成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支撑。要打造虚拟现实全球智能制造基地,不断扩大产能,支持歌尔深化与国内外企业合作,开足马力生产;要紧抓项目,加快虚拟现实全球智能制造基地二期建设,尽快达到交付使用条件;要全力强链条,招引、集聚更多产业链配套企业,打造规模化产业集群。要打造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做大1210业务规模,努力打造全省领先、全国一流的跨境电商1210进出口基地;加快载体平台建设,持续深化跨境电商产业发展体系,叫响“跨境电商看保税”品牌。要打造新能源新材料核心产品制造基地,新能源动力产业方面,要支持佩特来、德纳发挥产品技术优势,进一步巩固国内外市场地位;新材料产业方面,要以圣和公司获评市长质量奖为契机,加快推动哈工大新材料联合实验室落地,巩固技术创新优势。要打造保税精深加工产业集聚区,进一步拓宽渠道,丰富进口品类和贸易国别;要支持引导现有企业技术升级、产品迭代,推动由传统粗放加工向高附加值、精深加工转型升级;要加大招引实体企业力度,进一步提升产品附加值。要打造区域性大宗商品物流贸易中心,延伸大宗商品贸易链条,立足市、区产业基础,深化与龙头企业合作,打造前端贸易、中端仓储、后端加工的产业链条;要创新载体,支持国有公司建设大宗商品贸易服务平台,用好供应链金融等模式,全面提升产业发展质效。同时,要全力支持好、服务好、保障好其他高成长性、高技术企业,为全区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王龙堂强调,要突破“五项重点”,找准激发新活力新动能的具体路径。要抓好“双招双引”,关于招商引资,要做好外贸、外资、实体制造、服务业、楼宇经济企业的招引工作,坚持重点统筹与全员发力相结合,鼓励各部门发挥主动性,形成更强合力;关于招才引智,深化与山东大学等高校合作,用好跨境电商产业研究院等平台,力争实现新的突破。要抓好项目建设,健全项目推进机制,对重点项目,要及时解决困难问题,推动项目快建设、快竣工、快达效。要抓好改革创新,紧扣主业,在跨境电商、通关便利化、外贸综合服务等方面推出全国首创性制度创新成果;各分管负责同志和各部门单位要切实扛起责任、深度谋划,按照“一部门一品牌”要求抓好落实;要强化宣传,真正让好经验、好做法“走出去、走得远”。要抓好北区建设,强化联动互促,抢抓潍坊港发展机遇,探索“前港后区”运营模式,建设区港联动发展示范区;要加快开发运营,加快北区综合开发项目建设,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要凝聚工作合力,坚持好北区党委领导,北区专班和港发集团协同发力的工作机制,展现北区应有担当。要抓好生态打造,突出“更优”抓服务,扎实推进“高效办成一件事”、服务企业专员等制度机制,擦亮“保如意”服务品牌;要突出“更高”提品质,下“绣花”功夫推进园区建设,打造开放现代、人气集聚的品质园区;要突出“更严”守底线,坚决守稳守牢安全生产、信访稳定、金融安全、网络舆情等“一排底线”,营造安全稳定有序的发展环境。

  王龙堂强调,要强化“一个保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争一流、创品牌,唯旗是夺、追求卓越,努力在各个层面比学赶超、进位争先;要全面系统总结提炼各方面工作,加强对上对外沟通对接,不断提升区域知名度、竞争力。要勇担当、抓落实,围绕全年目标任务,各分管负责同志要带头研究、带头落实,各部门单位“一把手”,要靠前一步、担起责任,同时,要继续用好局长擂台赛、比武争星、双向通报制度,旗帜鲜明地激励先进、鞭策后进。要提能力、强本领,提升谋划能力和专业能力,深入开展干部队伍能力作风提升行动;要强化选育引用,用好开发区改革优势,持续面向社会选拔各领域人才。要守纪律、严规矩,持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用好用足“四种形态”,建设清廉保税、正气保税。

  王龙堂强调,全体党员干部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委工作要求,进一步提振精神、坚定信念、开拓创新,奋力推动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为“更好潍坊”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