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税税务:便民春风吹又至 惠企利民助发展

2023-07-31 16:29:3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杨丽敏

  “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启动后,国家税务总局潍坊综合保税区税务局持续擦亮“保满e”服务品牌,聚焦纳税人、缴费人所需所盼,厚植税收营商环境沃土,多措并举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解难题。

  税润企业助发展 政策撒下“及时雨”

  今年以来,潍坊综保区税务局走进企业以座谈会、宣讲会的形式送上税收优惠政策解读;走进社区宣传个人所得税、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关注度较高的税费事项,从企业到社区,税收优惠的“春雨”精准洒向潍坊综保区的每个角落。

  潍坊综保区税务局积极响应上级号召,大兴调查研究之风,通过座谈、走访、问卷等形式分类分层向辖区内企业问计问需,动态分析12366热线、鲁税通征纳互动平台等咨询数据,在辖区内广泛调研辖区内企业期盼和生产经营诉求,在此基础上研究制定服务方案。

  便民服务举措见不见实效,人民群众最有发言权。“保税区税务局及时为我们解读了最新政策,一对一辅导我们进行纳税申报,不仅解决了我们的生产经营诉求,也让我们感受到了家的温暖。”山东亿航人力资源开发有限公司的会计人员说。

  税费服务更智慧 办税按下“快捷键”

  “月初,企业申报纳税时发现增值税报表一直显示抵扣联已统计未确认,税务部门远程辅导,很快就解决了问题。”山东盛荣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的办税人员说。为保障对纳税人缴费人的涉税需求快速响应,潍坊综保区税务局始终秉承“涉税事、网上办、非必须、不进厅”的办税服务思路,积极拓展税企沟通渠道,持续优化“厅线联动”模式,实现咨询辅导全程线上处理,通过多向发力的方式,提升办税服务质效,打造涉税咨询诉求响应“快车道”。

  为提升税费退库效率,确保各项政策落地生根,潍坊综保区税务局还与区财金局、人民银行、国库共同建立了退税政策落实沟通协调机制,及时发现并妥善处置退税中出现的问题,合力推动各项税费支持政策落实落细落快。

  “从提交申请到退税到账,速度加快了,退税效率高了,企业紧张的资金流一下子就缓解了许多!”山东山锦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李素燕说。

  润企惠民有实效 服务注入“催化剂”

  “税务局把服务做得很细致,推出专属政策礼包,该享受的优惠我们一项都没少。”山东圣和薄膜新材料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翟新荣说,“公司符合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条件,今年预计可减免企业所得税260余万元。”

  潍坊综保区税务局针对重点行业、企业,以“望闻问切”工作法精准锚定企业诉求,整理可享受的税费优惠政策,采取广泛性+针对性的辅导模式,通过线上学堂宣传讲解、微信群远程指导等方式全面推送税费优惠政策,为企业提供专属政策支持,助力企业提速发展,让便民“春风”看得见、摸得着。

  潍坊佩特来电器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发动机制造业务为主的“专精特新”企业。近年来企业快速发展得益于税费优惠政策大力支持,企业享受到企业所得税免税收入、减税收入、加计扣除等多项优惠项目,减少应纳税所得额近5000万元。看到税务部门送上门的红利账单,该公司董事长张士明说:“企业发展到今天,离不开国家出台的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也离不开税务部门推动政策直达快享的不懈努力,在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的过程中,我们真切地感受到税务部门在更好服务纳税人方面所下的真功夫。”

  潍坊综保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负责人陈蕾介绍说,我们将继续探索好的经验做法,推便民之举,施利民之策,全力打造流程更简、效率更高、环境更优、体验更好的办税缴费新体验,实现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和获得感双提升。(通讯员:杨丽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