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创建“东亚文化之都”丨食在安丘——石堆蜜桃

2022-07-16 11:06:25 来源: 安丘文旅发布 作者:

  南山云起满庭阴,帘幕初凉七月深

  桃子压枝桐叶老,连绵风雨作愁霖

  雨季已至,帘幕转凉,七月渐深。随着雨打桃花点点红,安丘的蜜桃也悄悄的压低了枝头,为安丘的老百姓带来丰收的喜悦。因为安丘属暖温带大陆性季风区半湿润气候,气候温和,四季分明,冬季寒冷,夏季炎热多雨,气温年较差大,春季风大干燥、失墒快,适宜种植水蜜桃。1994年安丘蜜桃荣获山东省农副产品博览会金奖,同年10月,获全国名、特优、博览会金奖。1996年安丘被中国特产之乡组委会命名为“中国密桃之乡”。依托独特的地理优势,安丘市石堆镇高家下坡村已有三十多年的安丘蜜桃种植史,是最早的安丘蜜桃种植基地。全村400亩地的桃树,现已进入丰产期。目之所及处都是郁郁葱葱的桃树,鲜红的硕果挂满枝头,林间散发的香醇桃味让人不禁垂涎三尺。自打园里的蜜桃成熟上市,果农们每天都在桃园里摘桃、剪枝,忙得不亦乐乎。穿行在果园树木浸染的小道,呼吸田野间的新鲜空气,看着挂在树梢的颗颗桃果,果实呈圆形,果面底色黄绿,阳面带有红晕,外形美观。摘下来轻咬一口,果质细嫩,外层绿白,内层鲜红,清脆离核,香甜多汁,品质极佳 。不管是自留还是走亲访友,都是极佳的选择。

  “东亚文化之都”是重要的国际性文化交流合作平台,对于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带动城市文化繁荣,促进城市开放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潍坊市成功入选2023年“东亚文化之都”候选城市,是山东省唯一入选城市。

  创建“东亚文化之都”,离不开深厚的文化积淀,作为潍坊历史文化版图的重要组成部分,安丘市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提升地方传统文化的软实力和传播力,持续扩大在东亚地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助力创建东亚文化之都,安丘在行动。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