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创山东省乡村文化建设样板镇村 | 新安街道邱家庄村:繁荣乡村文化,推进乡村振兴

2022-07-16 11:09:32 来源: 安丘文旅发布 作者:

  按语:

  近年来,安丘市委市政府深刻认识和充分把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的地位和作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的展思想,夯实主体责任,完善设施网络,丰富产品供给,拓展文旅空间,稳步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体建设,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建设全面推进,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设施网络更加健全,优质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日趋丰富,以文化繁荣助力乡村振兴作用日益显现,群众文化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涌现出一批具有较强示范引领作用的先进镇村。市文旅局将通过安丘文旅发布推出争创“山东省乡村文化建设样板镇村”专题。今天介绍的是安丘市新安街道邱家庄村文化建设相关情况。

  繁荣乡村文化推进乡村振兴

  安丘市新安街道邱家庄村

  新安街道丘家庄社区坐落于汶河北岸、央赣路东侧,包含丘西村和曹家楼子村两个自然村。村庄占地270亩,现有耕地780亩,居民390户,1343口人,党员52名,“两委”干部7人。自元末立村至今已绵延发展600余年,社区居民世代以来有尊师重教、崇文尚礼的传统,文化艺术源远流长。近年来,丘家庄社区在“两委”班子带领下,秉承“乡村振兴,文化先行”的理念,积极推进乡村文化建设再上新台阶,先后获得“省级文明村”、全省基层社会治理优秀网格、潍坊市公共文化建设示范社区(村)、潍坊市第六届全民阅读书香之村。

  1

  加强阵地建设

  搭建文化交流平台

  丘家庄村投资200万元建设了“三堂一社一中心”,以“初心堂”践行使命担当,以“汇文堂”传承传统文化,以“弘医堂”彰显志愿情怀,以“古槐书社”和“乡村记忆中心”进行党史教育,激发群众爱党爱国热情。村里文艺志愿者邱国存、邱国业、杨振生等利用周末时间,免费教授青少年儿童书法、绘画、非遗项目闹台锣鼓表演、快板等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用喜闻乐见的形式、通俗易懂的方式让青少年接受文艺的熏陶,提高了他们的思想道德素质。“乡村记忆中心”,充分挖掘村内文化底蕴、人文特色,集中展示村庄发展历程,推动群众在“乡愁”中感悟社会进步,在“记忆”中传承乡土文化;“古槐书社”占地40平方米,藏书多达2万余册,书籍涉及少儿类、政经类、科技类、文化类、生活类、综合类,种类丰富,展列的“红色书籍”深受百姓喜爱,一些老党员经常带着孙辈来读书,在读故事的同时让他们体会美好生活来之不易,更应该倍加珍惜,成为了百姓提升科学文化素养、丰富精神文化的重要平台。

  弘医堂

  汇文堂

  初心堂

  古槐书社

  乡村文化记忆中心

  三堂一社一中心

  2

  弘扬传统文化

  增强文化发展新活力

  多年来,丘家庄村人始终秉承富不离书的文化传统,村里上至耄耋老人,下至懵懂少年儿童,能“书”善“画”者比比皆是,他们农忙时耕作,农闲工余时挥毫。该村自2009年开始,连续举办了十四届书画春联展,举办日期为每年农历的正月初一、初五、十五三天,2017年正式上升为文化节。集中展示以丘家庄村民为主体的书法、绘画、剪纸、舞蹈、武术等展演,用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通俗易懂的方式表现出来,让群众在娱乐的同时,也接受了文艺的熏陶,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提高了群众的思想道德素质。文艺形式也打破了过去单一的龙灯、秧歌,增添了广场舞、军乐鼓等,增强了文化发展活力。春节期间到丘家庄看戏、赏画成为本村及周边村庄的共识,影响力越来越大,产生的正能量愈加明显,不仅满足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更使书画技艺得以传承,营造了尊贤崇教氛围。

  3

  村风文明和谐

  建设生态和谐新乡村

  走进丘家庄村,道路干净整洁,两侧绿树成排,鲜花盛开,居民住宅、大门整齐美观,村民淳朴、友善。村庄美景如画,村里的文化墙更是引人注目,成为一道文化风景,大街小巷两侧,一处处书法、篆刻竟自风流,一幅幅山水花草、错落各呈景象。这些文化墙都是村民自发绘制,约有300多幅,该村也是安丘市绘制文化墙最早最多的村庄。村里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平台,以家风促民风、以民风带乡风,推动整村精神文明建设整体提升。结合好媳妇、好婆婆、身边好人、道德模范、美丽庭院示范户评选,将“孝”文化和“善”文化植于人们心里的同时,使崇文尚礼成为一种自觉。家风文化传家,文化骨干美家成为时尚,让诗书传家、崇文尚礼之风深入人心,生根发芽。在文化艺术魅力的熏陶下,居民安居乐业、知文守礼,尊贤崇教。该村街道整洁有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宣传画随处可见,村风文明和谐。

  4

  融合文化产业

  推进乡村振兴全面开花

  丘家庄村“两委”以扎实工作推进乡村振兴全面开。把乡村振兴贯穿于各领域、全过程,大力发展“文化+中医药”产业,打造“中医药小镇”。建设占地600平方米的弘医堂。充分发挥从事医疗卫生行业能人多的优势,邀请80余人定期回乡义诊,为村民提供义诊、针灸、推拿等诊疗服务。整合100亩土地发展中草药种植,目前已种植聊红槐、杜仲、黄芪、丹参等中草药材,建成鲁东聊红槐种植基地、山东省科学养生协会实践基地、山东中医药大学实践基地,年可实现村集体增收30万元。下步,丘家庄将重点在产业振兴方面再次进行发力,通过对村后“老安阳路”两侧进行提升改造,规划建设中医药一条街和“百草园”,进一步提升中医药小镇的影响力,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

  中医药小镇

  文化振兴是丘家庄村乡村振兴的重要根基,未来丘家庄村将不断挖掘传统文化,在传承与创新中发展乡村文化,进一步完善公共文化服务机制,提升文化服务水平,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东亚文化之都”是重要的国际性文化交流合作平台,对于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带动城市文化繁荣,促进城市开放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潍坊市成功入选2023年“东亚文化之都”候选城市,是山东省唯一入选城市。

  创建“东亚文化之都”,离不开深厚的文化积淀,作为潍坊历史文化版图的重要组成部分,安丘市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提升地方传统文化的软实力和传播力,持续扩大在东亚地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助力创建东亚文化之都,安丘在行动。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