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县新闻

寿光“征信理念”下的居民自治新方

2012-05-21 13:51:00    作者:于明效 马林峰 李建忠 张少杰   来源:大众网潍坊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寿光 征信理念 居民自治 新方
[提要]“多亏了那个‘信用协议’,要不然我们真不知道怎么办才好”5月4日,在山东省寿光市圣城街道学院社区社区服务中心,陈女士握着社区党支书记陈海燕的手,一个劲地说感谢。原来,陈女士以前遭遇车祸,身体一直不好,去年从龙泉社区迁到学院社区后,社区工作人员让她填写了《信用计生协议》,陈女士认真遵守协议,社区工作人员为她办理了低保,并申请了廉租房,还为她的孩子办理了转学手续。现在他们过得很好。

  大众网潍坊5月21日讯(记者 于明效 通讯员 马林峰 李建忠 张少杰)“多亏了那个‘信用协议’,要不然我们真不知道怎么办才好”5月4日,在山东省寿光市圣城街道学院社区社区服务中心,陈女士握着社区党支书记陈海燕的手,一个劲地说感谢。原来,陈女士以前遭遇车祸,身体一直不好,去年从龙泉社区迁到学院社区后,社区工作人员让她填写了《信用计生协议》,陈女士认真遵守协议,社区工作人员为她办理了低保,并申请了廉租房,还为她的孩子办理了转学手续。现在他们过得很好。

  寿光市圣城街道把城区计生工作纳入信用体系,靠“信用”来破解管理难题。圣城街道13个城市社区全部推行了“信用计生”,建立育龄妇女基础信息库2473个,建立育龄妇女信用记录档案2276份,签订信用计生协议书2276份。“‘信用计生’就是把银行系统的征信理念植入到城区计生工作中,建立起了政府诚信、居民守信、协议管理、依法自治的城区信用计生管理服务新机制,在政府与居民之间架起了一座信任的桥梁,达到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寿光市圣城街道党工委书记袁义林向记者介绍说。

  和陈女士一样,众多计生家庭尤其是贫困家庭得到了实惠,居民满意率不断提高。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郑志勇说,他们建立了信用计生家庭优先、扶持、救助、保障“四位一体” 利益导向政策体系,不断提高居民的满意率。按照《信用计生协议书》的约定,先后为131个困难计生家庭办理了城市低保,为59个无房计生家庭申请了廉租住房,为656个计生就业援助对象申请了长期资金补助;为信用计生家庭办理养老保险2025人,医疗保险996人。设立了总额100万元的 “计生扶贫济困基金”,先后对210个计生贫困家庭进行了救助,长期资助特困学生18名,使信用计生家庭真正得到了实惠。

  5月4日,圣城街道学院社区居民张先生和妻子来到社区服务中心,专门向工作人员道谢,“没有想到这事办得这么快,这可帮了我的大忙!”作为“信用计生户”,今年4月份他们到外地打工,因时间仓促没有办理《流动人口婚育证明》。他给社区的党支书记陈海燕打了个电话,说明了此事。陈海燕立即安排人员到街道计生办服务大厅代理了此事。

  失信惩戒,让失信者不再失信。“真后悔没有遵守协议的规定,真是丢人。”前来办理手续的徐某对记者说。徐某因未按时孕查,被街道计生服务站给予黄牌警告,徐某因事到派出所办理户籍证明时,工作人员在街道“数字社区”里查到她的“不良信用”信息,便拒绝了给徐某出具证明,徐某对此感到很丢人,很后悔没有履行好协议,并表示以后不再违反信用。

  “每个社区居委会都依法制定了《居民自治公约》,将信用计生融入到居民自治工作中,引导居民自觉履行计划生育义务,发挥主体作用,促进居民守信。”在现代社区服务中心,正在为居民服务的党支部书记刁兰芬告诉记者,育龄妇女违约失信的给予黄红牌警告或者列入黑名单,记入不良信用记录档案,纳入育龄妇女个人信用系统。育龄妇女守信履约和失信违约情况均记入“信用计生监管系统”,育龄妇女的家庭成员到社区居委会办理户籍、保险、低保、廉租住房等业务时,先查看信用记录情况,信用良好的优先办理;有不良信用记录的,待信用恢复后再办理。并借助该系统的监管统计功能,为育龄妇女把好提示关、告知关和消除关。

  据了解,圣城街道还将公安、工商、民政、社保、卫生、教育等街直部门的业务与信用计生进行“捆绑”,育龄妇女的家庭成员到部门办理各类证件手续时,须持有社区居委会和计生站联合出具的《信用计生证明》,主动履行承诺的优先办理,不履行的待履约后再办理,最终实现守信则处处受益,失信则处处受制。

王晓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