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县新闻

首批面向农村青少年的"希望乐园"在昌乐挂牌

2012-05-21 09:08:00    作者:于潇潇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希望乐园 留守儿童 老师 农民工子女 家长
[提要]18日,“爱与希望同行——希望乐园”社会公益项目在昌乐正式启动。“希望乐园”主要针对农村贫困青少年、农民工子女和留守儿童等农村弱势青少年群体服务,打造他们健康成长的服务基地。

  本报5月20日讯(记者 于潇潇)18日,“爱与希望同行——希望乐园”社会公益项目在昌乐正式启动。“希望乐园”主要针对农村贫困青少年、农民工子女和留守儿童等农村弱势青少年群体服务,打造他们健康成长的服务基地。 
  共青团山东省委党组成员、纪检组长、省青基会理事长谢宁介绍,“希望乐园”项目即通过发动社会力量募集资金,在留守儿童相对集中的农村学校设立“希望乐园”,给孩子们提供一个免费的课余学习和活动的场所,帮助农村弱势青少年幸福成长、快乐生活,让爱心在助人的快乐中传承。 
  2012年4月,该项目开始实施,前期在九级小学和于刘小学先进行试点。依托两处学校,率先设立两家“希望乐园”。 
  18日,在昌乐县九级小学和于刘小学,记者看到了“希望乐园”,里面设施齐备,有图书、象棋、电脑等,电脑还配有摄像头。学校的贫困青少年、农民工子女和留守儿童等,在每天放学后和周末,都可以在此学习、玩耍,还有老师和志愿者们在此为他们进行辅导。如果留守儿童相念父母,老师还会指导他们和父母进行视频通话。 
  九级小学大队辅导员杨贵卿老师介绍,九级小学学生中,很大一部分是周边厂矿企业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这些学生由于家长接送孩子不方便,致使大多数学生中午在校活动。而学校活动设施不配套,学生中午和大课间活动单调。学校师生非常渴望建一个标准的电子阅览室,让学生接触良好的教育资源。 
  不止是九级小学,在进行试点之前,共青团山东省委、潍坊市委都曾做过详细的调查发现,农村小学生课余文化生活单一,究其原因主要是农村孩子缺少课外书读,没有自己爱好的兴趣活动班可上,可供他们活动的学校、周围环境也很差,还要做较多的家务活等。调查显示76.2%的农村小学生对自己的课余文化生活不满意。而同时,大部分的留守儿童普遍存在不愿与人交流、性格内向的问题,甚至有的孩子不愿接父母从外地打来的电话。 
  “希望乐园”进行试点以来,学生们在此进行了多次活动,有的还接受心理辅导。“学生们学得开心,增长见识,家长也放心。”杨贵卿老师说。据介绍,下一步,“希望乐园”项目将在全省铺开。 

王亮家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