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潍坊民生

粤银行再现房贷利率七折优惠

2012-06-13 15:27:00    作者:   来源:南方日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存贷款基准利率 贷款定价 利率市场化 利率浮动 房贷利率
[提要]日前,人民银行正式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0.25%,并将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1.1倍,贷款利率下浮比例也进一步扩大至下限八折,房贷利率下限7折。其中,多家小银行存款利率都按照央行上浮区间的最大限度10%执行,包括广东华兴银行、广东南粤银行、东莞银行和东莞农商行。

  日前,人民银行正式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0.25%,并将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1.1倍,贷款利率下浮比例也进一步扩大至下限八折,房贷利率下限7折。一声春雷,重新开启了央行利率市场化的新尝试,这是自2008年以来首次对利率浮动区间进行调整,是2004年以来首次对普通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调整,利率市场化迈进中关键的一步,使得各家银行利率首次出现了价格竞争。

  业内专家表示,央行在利率市场化上迈出了重要一步,允许商业银行浮动存款利率,这意味着,商业银行将在存款方面提供差异化的利率,市民在存款时可以“货比三家”,选择存款利率具有优势的银行。今后,市民在选择银行时,将更加注重对银行服务上的综合比较,选择具有更高性价比以及更多实惠的银行金融机构。

  存款价格战点燃各银行纷纷上浮存款利率

  自从央行宣布放开存款上限之后,正面临着年中存贷比“大考”存款压力的各家银行迅速地开始行动。宣布调息当天晚上12时,记者即收到了华兴银行发来的执行情况调整。而目前,多家银行都纷纷执行了存款利率的上调,但由于上调幅度并不一致,银行价格“差异化”竞争正式宣告打响。

  其中,多家小银行存款利率都按照央行上浮区间的最大限度10%执行,包括广东华兴银行、广东南粤银行、东莞银行和东莞农商行。而五大国有行基本执行原来没有降息时的利率,相当于在当前基准存款利率基础上,上浮了8%。有网点工作人员告诉前往咨询的记者,这两天到银行询问存款价格的人明显多了起来,储户们纷纷开始“用脚投票”。

  记者算了一笔账,根据央行存贷款基准利率调整公告,基准利率下调后,3个月、半年、1年、2年、3年和5年期定期存款基础利率分别降至2.85%、3.05%、3.25%、4.1%、4.65%和5.1%。若银行各档次存款利率按基准利率上浮10%后,该行对应上述各期限存款利率将分别为3.13%、3.35%、3.57%、4.51%、5.11%和5.61%。

  以五年期存款为例,如果市民存款10万元,在降息前,一年可得利息5500元。而此次降息后,如果银行执行基准利率,那么一年后利息为5100元,降了400元。但是银行执行上浮存款利率后,市民10万元在执行上浮10%政策的银行存五年期定期,一年后利息为5610元,相比执行基准利率,利息增加510元,比降息前增加110元。

  小银行首套房贷低至7折大银行仍然执行8.5折

  这次央行放开浮动区间的要求中表示,商业银行贷款最低下限为基准利率的80%,其中首套房贷下限为基准利率的70%。在实体经济信贷需求普遍萎缩的情况下,贷款下限的放开也使得银行间面临的竞争将更为激烈。华兴银行日前表示,该行贷款实行逐笔定价,贷款利率浮动区间下限按照基准0.8倍执行,个人房贷浮动区间已按照基准0.7倍下限执行。

  “我们这边贷款利率暂时还没有什么变化,基本与之前相持平,存款成本增加了,估计也不会出现大幅下浮的情况,现在利差缩小了,我们也在观望。”某股份制银行深圳分行中小微企业部人士告诉记者。

  此外,另一资产规模较为庞大的国有银行广东省分行个人贷款部人士则告诉记者,此前该行非住房类个人贷款按照总行要求,利率至少刚性上浮15%,但是最近该行已经放松此要求,“现在可以允许给到基准利率不上浮。”

  记者昨日也向各家银行咨询了个人住房贷款的利率浮动情况,目前除了极少数几家业务规模较小的银行外,其他银行尚未对贷款下限做出变动。其中,建行、招行、光大银行的客户经理均告诉记者,目前符合条件的客户依然执行首套房贷款基准利率8.5折优惠。光大银行广州市某客户经理对记者表示,“最低7折的消息可能只是为了宣传,其实际落实下来的可能性很低。7折的话银行利差太低了,基本没有钱赚。”而华夏银行的一客户经理则表示,会根据客户的具体情况来制定适用于客户自身的利率,不排除最低7折优惠。

  虽然尚未见银行贷款大幅下浮争抢市场的情况出现,但显然银行已在做试探性的动作,可以料想未来的贷款市场的竞争也将更为激烈。

  信贷需求明显萎缩竞争放贷格局将显现

  事实上,近期由于经济下滑速度依然较快、房地产调控影响开始显现,珠三角一带信贷需求明显萎缩,银行间存贷款业务的竞争开始激烈起来。前段时期有国有大行出现提前还贷潮,不少中小企业都在各银行间“询价”。“现在竞争非常激烈,同一个优秀的中小微企业客户往往有几家银行同时在问津。我们现在也只能在价格上有所让步,同时营销上多花点心思。”日前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佛山禅城地区某地方银行中小企业部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而部分业务量较小、处在快速拓展期的银行不仅仅在贷款、存款业务价格上有所优惠,在各项服务费用上也开始了差异化经营。如华兴银行和广东南粤银行都不约而同地推出了免除手机银行同城转账、异地汇款手续费等多项服务收费的优惠政策。

  “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由原先的0.9倍下调至0.8倍,对银行的影响是负面的,”中银国际的分析师袁琳表示,“下半年银行将面临更多的挑战”。国信证券分析师认为,利差扩大将使得银行业出现“高息揽存,竞争放贷”,利差由此收窄,银行盈利下降或亏损,行业洗牌。

  袁琳分析表示,具体而言,大型银行特别是资金丰富的银行面临的压力主要来自贷款定价方面,因为大银行有部分客户具备较强的谈判能力,因此大银行的贷款收益率有下降的空间。

王亮家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