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朐县“三项措施”搞好红色基因传承

2019-05-27 13:53:00 来源:  作者:

  近年来,临朐县采取建阵地、抓队伍、拓途径三项措施,有效激活老干部血脉中的红色基因,搞好红色传承,让党的宝贵精神财富不断彰显新的时代价值。

  搭建红色传承阵地。在朐山上打造1处红色教育基地,将本县45名革命先烈的个人生平、事迹等情况做成看牌,形成了一条“英雄事迹长廊”;投资200万元,在辛寨镇建成红色教育馆、法治教育馆和骈邑文化馆,绘制出一张可看、可听、可体验的“红色地图”,使党员干部群众了解到红色教育的重要性以及对青少年进行红色教育的历史使命;在嵩山生态区建成临朐县青少年红色教育基地和临朐县希望乐园,面向全县青少年开放,为青少年搭建红色文化寓教于乐的平台;开展“红色教育进景区”活动,将沂山、老龙湾等景区融入红色文化元素,让游客特别是青少年在游览过程中感受红色文化的魅力。

  抓好红色传承队伍。采取教育培训、典型带动等方式,加强“五老”志愿者队伍建设,目前,每个镇(街、园、区)都建立起一支不少于10人的老干部红色传承宣讲队伍;在五井、柳山、山旺等9个镇成立乡贤组织36个,吸纳“五老”等社会贤达410余人,全力助推红色基因传承和乡村文化振兴的互融共进;组织史志、党史、文化等单位老干部,成立“临朐记忆”编纂中心,对革命、建设、改革等不同时期涌现的革命英雄和先模人物事迹进行收集整理,编纂出版了《临朐记忆》系列丛书;从“五老”志愿者典型、乡贤人才中选聘60多名骨干组成老干部红色文化研究队,开展红色资源的深度研究和精神价值提炼,自编自导了7集纪录片《临朐红色记忆》。

  拓展红色传承途径。加强红色文学作品创作,目前,全县老干部共出版《燃烧的河山》《流血的土地》《窦来庚》等作品20余部,《燃烧的河山》获省第十届“文艺精品工程优秀作品奖”,《窦来庚》获省第十一届“精神文明工程奖”;举办红色故事主题展览,采取定点和巡回方式,推动“临朐红色传承展”“临朐红色故事展”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目前,共举办展出120余场;开展“弘扬红色文化 传承书画艺术”老少牵手书画活动,县老干部书画研究会234名会员与39处中小学2187名学生结成对子,在传授书画技巧的同时,教授学生红色文化知识;在沂山、嵩山、海浮山等红色景区举办红色文化笔会,聘请老干部义务现场讲解,营造了宣传红色文化的浓厚氛围。

推荐阅读
  • 少年戏水不幸溺亡 入夏以来潍坊已发生多起溺水事故

    近期,我市气温大幅上升。5月26日,记者采访了解到,为了消暑,一些人便到附近河流和水库区域嬉戏洗澡,却发生了溺水事故。在市区的多处河段,尽管岸边竖着“禁止游泳”的警示牌,但在危险水域垂钓、野泳的市民依旧屡禁不止。打捞专业人士提醒,为了安全,请市民远离“吃人”...[详细]

    05-27 10-47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 潍坊城区和平路卧龙西街以南路段动工

    2017年4月16日,城区和平路北宫西街至玉清西街断头路打通工程正式开工。至今已过去了两年,这个工程却依旧没有完工,可把周围居民给急坏了。5月26日,记者来到卧龙西街与和平路交叉口看到,这个路口被围挡挡了起来,已无法通行,意味着和平路打通工程重新启动。据了...[详细]

    05-27 11-01
  • 潍坊市区部分主干道将进行快速化改造

    5月23日,记者从市交警支队了解到,他们对该区域范围内的13处易堵易乱点段进行了梳理,一一分析原因,并提出治理措施。下一步将对这些易堵易乱点段进行整改,尽可能予以消除。[详细]

    05-24 11-12
  • 考前冲刺临阵磨枪,高三老师为你支招

    距离2019高考还有半个月左右时间,此时考生们已经进入考前最后冲刺阶段。那么,考生们应该如何合理有效利用这最后的时间,完成考前的“最后一冲”呢?5月22日,本报记者分别采访了潍坊一中、潍坊七中、潍坊四中各科有着丰富教学经验的高三老师,他们根据自己所教科目...[详细]

    05-23 09-42
  • 抢时间的高龄产妇明显少了 二孩生育逐步进入常态化

    “要不要生二孩”成为近三年来市民常常议论的热门话题。5月22日,记者从市卫健委了解到,“全面二孩”政策实施三年以来,我市出生人口达到44万,相当于一个寒亭区的人口,其中二孩占67.2%。目前,二孩生育逐步进入常态化,“90后”成生育主力军。[详细]

    05-23 09-45
  • 首轮高温今袭潍坊 周六气温将下降

    进入5月下旬,受暖气团北上影响,我市气温大幅上升,出现今夏首次高温天气。5月22日,市气象台发布高温橙色预警,首轮高温23日至24日来袭,我市大部地区气温将达38℃,部分地区可达40℃。[详细]

    05-23 0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