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待游客250.04万人次!潍坊迎来春节文旅消费开门红

2023-01-27 16:2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范素娟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范素娟 潍坊报道

  2023年春节期间,潍坊市文化和旅游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统筹抓好文旅市场供给和疫情防控,强化执法监管,严守安全底线,不断满足群众文化和旅游需求,全市文旅市场总体呈现欢乐祥和、安定有序、文明向上的良好态势。春节假期前六天(除夕至初五),全市A级景区共接待250.04万人次,比去年同期相比,增长57.51%; 实现电影票房3784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3.53%,迎来文旅消费“开门红”。

  节庆活动丰富多彩,市场供给有力

  紧紧围绕群众春节文化生活需求和疫情防控新要求,及早研究部署,组织开展民俗演出、非遗大集、灯会庙会、文艺巡演、游艺联欢等各类群众性文化活动4000多场,文旅活动特色鲜明、精彩纷呈,市场情绪从“升温”转向“火爆”。

  产品和服务创新带来全新体验。创新举办“潍坊云春节”,开展“我在潍坊过大年”短视频大赛、“我的新年祝福对您说、我的幸福生活随手拍”视频图片征集、云上非遗购物节等系列活动,向网友推介展示潍坊秀美景色、特色美食和文艺精品。1月20日—25日,“潍坊云春节”平台累计发布优秀作品1200多件、访问量达15万人次,将年俗表演、“村晚”展演等搬到“云端”,开启了“沉浸式”过年新体验。

  “文化过年”氛围浓厚。聚焦加力文化赋能,策划推出“视频直播家乡年—潍坊非遗展播”“黄河大集”“好客山东贺年大会”以及“十笏园国潮文化节·城隍庙庙会”等系列活动,让群众充分感受浓浓的“年味儿”和热腾腾的“烟火气”。同时,文化娱乐、图书休闲、文博游览成为春节假日休闲热点,市博物馆举办“博物馆里过大年”活动,市文化馆举办于希宁捐赠精品展,市图书馆举办全民阅读马拉松活动,节日期间全市公共文化场馆接待人次达12.6万,较往年增幅明显。

  旅游产品丰富多样。节前推出“情满佳节,欢享民俗”等5个冬季旅游新产品,近郊游、自驾游、冰雪游、民俗灯会等持续火爆。其中,以十笏园·城隍庙新春庙会(灯会)、杨家埠民间艺术大观园春节灯会、峡山迎春灯会等为代表的晚间赏灯游,以临朐揽翠湖、滨海弘润、坊子德乐堡等为代表的温泉康养游,以安丘青云山冰雪旅游节、青州驼山滑雪场、临朐官护山冰雪大世界为代表的冰雪运动游,受到众多游客青睐。同时,金宝乐园景区推出了“虎辞旧岁兔迎新春”百兽王国大拜年活动,深受小朋友们喜爱;青州古城景区推出的古城过大年、宋城桥灯展等系列活动,许多外地游客专程到青州过年;高密红高粱影视城推出“高粱红了”沉浸式演艺、寿光林海生态博览园举办新年文化大集、临朐县沂山景区推出“沂山聚,巨有福”新春系列活动,捧出“文化大餐”,让游客体验别样年味。

  文旅消费全面提振,发展势头强劲

  紧抓春节文旅消费“黄金期”,全力落实促进消费各项决策部署,文旅市场“火”起来、“热”起来。

  惠民利民举措释放强大吸引力。认真落实全省旅游景区门票减免有关政策,1月19日印发实施《关于大力提振文化和旅游消费的政策措施》,出台发放文旅消费券、景区门票减免等14条惠民措施,全市12家国有A级旅游景区免首道门票,27家非国有A级旅游景区实行了门票减免优惠政策。全市共举办文旅消费主题活动68项、143场,发放文旅消费券195万元,直接拉动消费约862万元。

  “观影热”燃旺春节消费市场。组织全市各影院精心做好“春节档”影片排片和放映工作,电影《流浪地球2》《满江红》《交换人生》《熊出没·伴我“熊芯”》等贺岁影片市场火爆。电影票房3784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3.53%,票房和出票量均大幅超去年同期水平。

  旅游宣传推介力度空前加大。省里召开新闻发布会后,我市随即在腊月二十九第一时间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发布全市旅游景区门票减免优惠等系列政策。同时,组织各级媒体广泛报道我市春节期间文化活动和旅游线路,加上春节期间天气较晴朗,市民出游的意愿得到充分调动。正月初一,CCTV-10播出《2023味之道·年味》潍坊篇;正月初五,中国旅游报以《隐士不隐“村晚”闹春》为题,深度报道了春节期间临朐县隐士村乡村游火爆场面,进一步提升了潍坊文化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安全监管扎实有效,总体形势平稳

  文旅市场安全稳定工作涉及面广、工作量大,工作中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抓牢抓好景区疫情防控、行业安全生产和市场秩序整治工作。

  组织领导强有力。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高度重视春节假日期间文旅市场安全稳定工作,多次批示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各项工作,假日期间亲自深入景区景点一线调度推进安全稳定工作。市文化和旅游局成立局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节前召开全市文旅行业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推动全市文旅系统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辛苦我一个、幸福千万家”的使命感,全面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隐患,切实守住安全稳定底线。

  隐患排查无死角。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理念,围绕薄弱环节、突出重点领域,着力加强对A级旅游景区、星级旅游饭店、公共文化场所、各类娱乐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检查。会同相关部门,切实把旅游交通、特种设备、食品卫生等各方面的安全监管措施落到实处。

  督促指导常态化。市文化和旅游局成立的9个专项督导组和3个执法小组,通过“四不两直”方式,对全市文旅行业的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市场秩序进行督导检查,严厉打击哄抬物价、无照经营等各类违法行为,有力维护了节日期间旅游市场平稳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