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奎文区环卫处创新工作打造靓丽整洁城市环境

2014-10-27 09:15:00    作者: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奎文区 环卫处 创新方法 城市环境 地沟油
[提要]潍坊新闻网10月27日讯 寒来暑往,躬身劳作,他们用平凡、爱心、执著和奉献,坚守着“城市美容师”的最美职责。为了让环卫工人有个歇脚的地方,环卫处将现有转运站、公厕等环卫设施附设的休息间、管理间改造为保洁员休息室。

  寒来暑往,躬身劳作,他们用平凡、爱心、执著和奉献,坚守着“城市美容师”的最美职责。10月26日是山东省第二十届环卫工人节,奎文区环卫处的环卫工人们喜迎自己的节日,以“汗洒大街小巷,造福千家万户”为环卫使命,大力弘扬“自强、和谐、服务、创新”的核心价值观,创造了不凡的业绩,也充分展现了环卫工人的良好精神面貌,促进全社会形成尊重理解环卫工人劳动的良好风气。

  设施大幅提升,引入数字化管理

  近年来,奎文区不断加大在环卫设施设备上的投入,投资2000余万元通过“融资租赁”方式购置72辆垃圾运输车、多功能洗扫车等环卫专业车辆,新建立式压缩式垃圾转运站两座,在12座垃圾转运站安装除臭装置,有效改善了转运站的作业环境及周边居民的居住环境。环卫作业车辆全部进行更新,大大提高了作业效率和质量。

  奎文区投入近千万元,新建10座星级便民服务公厕,改造提升22座二类、三类公厕为一类公厕,对公厕安装除味装置。安装温馨导向牌,公厕外体进行简易亮化等导向措施,为市民如厕提供便利。每天不少于16小时免费开放,方便市民随时如厕,真正达到了“不求大、不求洋,功能齐全;冬天不冷,设施不冻;夏天不热,厕内不臭”的目标。

  辖区主次干道保洁实行市场化运作,背街小巷实行“合同化”管理。不断扩大保洁范围,使保洁面延伸至“墙到墙”,实现了“全覆盖、无缝隙”保洁。大型洗扫车、高压冲洗车、机吸车数量不断增加,道路保洁机械化作业率不断提高,主次干道主路面机械化作业达到100%,形成了“高压冲洗、机吸、洒水”一体化的道路机械化保洁模式。

  在管理上,奎文区环卫处以引进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为契机,不断补充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将数字化管理引入环卫日常工作,先后对70多辆垃圾运输车和管理车安装GPS定位系统,在辖区23座垃圾中转站安装监控设备,所有中转站和公厕全部安装无线视频考勤机,配备信息采集设备“环卫通”,组建了由视频监控、车辆GPS定位、环卫事件数字处理、数据分析考核4个系统组成的环卫数字监督指挥中心,使环卫事业不断迈向现代化、信息化、数字化。

  此外,奎文环卫处重视文化建设,被评为“文化建设先进单位”。

  攻坚克难,创造多种工作新模式

  针对收运垃圾污染市容环境、建筑垃圾难倾倒等问题,奎文区环卫处创新方法,从源头上解决了这些影响市容市貌的难题。

  很多社区、小区雇用的小型垃圾收运车,运输不覆盖、不密闭,造成污水滴漏污染路面,垃圾随处乱刮污染环境。为此,奎文区环卫处开展了以实现“收运密闭化,垃圾不落地”为目标的生活垃圾收运规范化工作。一方面,扩大垃圾直运服务范围,将管理规范、进出方便的大型小区逐步纳入直运范围,压缩车直接上门服务,减少垃圾收运环节,实现了垃圾不落地,减少了二次污染。另一方面,规范生活垃圾收运作业,对破旧不堪、污水滴漏严重的小三轮进行淘汰,同时将现运行的小型运输车纳入统一管理,统一编号,逐步实现密闭化运输,保持车容整洁,大大减少了“污水滴漏,垃圾乱刮”现象,从源头上解决垃圾二次污染问题。

  为破解建筑垃圾、装修垃圾倾倒难题,从源头上杜绝建筑垃圾、装修垃圾私拉乱倒现象,奎文区环卫处联合各社区设立垃圾代存点,实现预约上门收集服务。

  2011年,奎文区在全市率先开展“根治地沟油,倡导绿色生活”的地沟油专项整治活动,与潍坊金信达生物化工有限公司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在环卫部门的监督下,着手开展“地沟油”收运处置工作。目前,奎文区环卫处已为辖区餐饮单位免费安装“油水分离器”860台,与670家餐厨垃圾产生单位签订了回收处理协议,在地沟油治理方面,创造了“统一回收,统一处置,统一管理”的新模式。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