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利斯过期产品流入市场 记者暗访购买低于半价

2012-12-11 09:05:00    作者:于明效 刘贝贝   来源:大众网潍坊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日前,潍坊市诸城市民致电大众网热线(0536-8797878),称有人公然销售得利斯过期及不合格火腿肠、里脊肉等食品。大众网记者接到热线以后立即针对此事展开调查。记者按照知情者提供的线索,经多方暗访,联系到得利斯过期食品销售者,并以低价购买到数种产品,销售者称此类产品都是通过内部渠道倒卖出,且长期有货。

记者以低价购买到的过期得利斯产品

记者以低价购买到的过期得利斯产品

记者以低价购买到的过期得利斯产品

  大众网潍坊12月11日讯(记者 于明效 刘贝贝)日前,潍坊市诸城市民致电大众网热线(0536-8797878),称有人公然销售得利斯过期及不合格火腿肠、里脊肉等食品。大众网记者接到热线以后立即针对此事展开调查。记者按照知情者提供的线索,经多方暗访,联系到得利斯过期食品销售者,并以低价购买到数种产品,销售者称此类产品都是通过内部渠道倒卖出,且长期有货。

  大众网记者在知情者提供的地址附近辗转打听,有数名消费者表示曾买到过得利斯过期“风味火腿肠”、“十二生肖肠”等系列产品,价格低于市场销售价许多,甚至有些产品半价就能买到。大多数消费者只图价格便宜,忽视了对人体健康造成的危害。一位张女士称曾买过一次,但吃完后感觉不适,以后便不再购买。

  大众网记者以肉食品经销商的身份联系到得利斯过期食品销售者,对方则将“交易”地点定在诸城市得利斯工业园门口,并称可先购买部分样品试售,然后再大批量进货,“如果销售量能行的话,可长期供货”。

  在诸城市得利斯集团西侧停车场,记者见到这位销售者,他所驾驶的银色面包车内,用白色编织袋装有大量过期得利斯食品,价格低廉的让记者感到吃惊。得利斯里脊肉6元一斤,350克的得利斯风味火腿肠3元一根,玉米热狗肠3元1袋,另有十二生肖肠等则论斤称。

  销售者称这些火腿肠基本上都是从北京市场上召回,得利斯里脊肉则直接从厂家倒卖出,有些为过期食品,有些则是“不达标”被退回。“按正常处理的话这些过期产品要销毁,我们有关系便从里面倒卖出来,毕竟这样利润要高一些。”而且销售者一再强调这些过期食品可以食用。大众网记者以买样品的形式向对方购得产品数类。

  从这些得利斯产品标签上可以看到,出场日期从2012年8月份到2012年1月份不等,产品保质期45天,有的产品出厂日期竟能用手抹去。标注为2012年10月份出厂的玉米热狗肠有涨袋、泛油现象,显然已经变质;里脊肉打开后发出阵阵酸味,根本无法食用;十二生肖肠也已产生变质异味。

  12月10日,大众网记者电话采访得利斯集团工作人员,记者问过期及不合格的产品召回后应如何处理,对方称按照规定召回后经过处理作为饲料用;记者又问这些过期及不合格产品如何流入市场中,对方称自己也不是很清楚。

  《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中明确规定:禁止生产经营超过保质期的食品;禁止生产经营其他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或者要求的食品;食品经营者应当按照保证食品安全的要求贮存食品,定期检查库存食品,及时清理变质或者超过保质期的食品;食品生产经营者未依照规定召回或者停止经营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的,县级以上质量监督、工商行政管理、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可以责令其召回或者停止经营。

 

沈广安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