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今日头条

潍坊风筝飞向世界 将在伦敦奥运会一展风采

2012-06-25 08:46:00    作者:陈旭 周晓晴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潍坊人都知道寒亭杨家埠以年画和风筝蜚声国内外,但很少有人知道,咱们杨家埠风筝要在今年英国伦敦奥运会文化节上一展风采。今年5月,潍坊天成飞鸢风筝有限公司经过激烈角逐,成功签下了为英国伦敦奥林匹克文化节上歌剧《诺亚方舟》制作舞台道具和风筝的订单。在历时90多天的设计与制作后,6月中旬,这批工艺品已运往伦敦。6月21日,记者到潍坊天成飞鸢风筝有限公司进行了采访。

  英国设计师送图纸

  邀风筝厂制作参奥

  6月21日下午,记者来到寒亭区杨家埠旅游开发区。走进潍坊天成飞鸢风筝有限公司,映入眼帘的全是斑斓炫目的风筝,每一个都栩栩如生,恍若置身风筝的天堂。王永训董事长如数家珍,介绍着风筝的历史,眼角眉梢里满是自豪,黝黑质朴的脸上堆满了笑容。

  “我喜欢做风筝。”王永训说,每年风筝会的时候他都会带上自己厂里制作的风筝去露两手,同时也竭尽所能为风筝会策划出力。“正是因为风筝会,我才能与伦敦奥林匹克文化节结缘,才能让潍坊的民间传统工艺走上世界舞台。”王永训告诉记者。

  今年风筝会期间,英国大使馆的朋友打电话给王永训,说英国设计师Simon曾经无意间在电视上播放的潍坊国际风筝会的节目里看到过王永训扎的风筝,很是喜欢,恰巧今年英国伦敦奥林匹克文化节上要演一部名为《诺亚方舟》的歌剧,道具需要融入中国元素,希望他能根据设计图做一些工艺品。

  很快,Simon来了潍坊,并给王永训送来了工艺品设计图。王永训仔细看了Simon拿来的老虎的设计图,很快对制作实物有了想法,但是他还是言辞诚恳地建议Simon从全国各地多找几家风筝厂做做看看,让有真本事的厂家来接订单。

  拿着图纸研究了几天后,王永训决定做做试试。首先挑选了上好的竹子扎成骨架,又用一种很像皮毛的毛料罩住骨架,来做老虎的皮毛,显示出老虎的矫健。

  几天后,当Simon来潍坊看到王永训做的老虎后,连连竖大拇指,称赞说,在他找的数家风筝厂中,就数王永训做的风筝和工艺品最生动。但是他同时提出,毛料过于厚重,无法显示竹子骨架的骨感美,能不能换一种料子来做。

  正当王永训头疼什么样的料子既容易上色,又能展现老虎的骨架美时,Simon看到了厂子里随风飞扬的风筝,他提议用做风筝的混合丝来代替。

  只为宣传咱潍坊风筝

  工艺品仅收取成本价

  在与Simon的交流中王永训得知,北京一家风筝厂做了一只狮子,Simon也比较中意。当看到狮子的图片时,王永训感觉狮子看上去有些呆板,建议把狮子头部的毛发做成中国石狮子那种卷着的感觉,而且老虎和狮子的腿都可以做得更富有动感,他的这一提议,Simon很赞同。

  商谈价格时,北京的风筝厂每只工艺品要价20000元左右。王永训认为,自己承揽这个项目只是想宣传一下中国的民间工艺,赚不赚钱都无所谓,最重要的是能接近完美地展现风筝之美。在粗略核算成本后,他报出了每只3000元左右的价格。“就算是没有北京那家风筝厂的竞争,我也没把赚钱当回事,重要的是能在奥运会上展现咱们潍坊风筝的绝妙。”

  王永训笑着说,“朋友都劝我说,不赚钱的事又搭工夫,又费精力的,没必要干。可我根本就没想赚钱,只要能让外国朋友知道潍坊就行了,就这一点咱就赚了。我也没要什么定金,材料费都是自己垫付的,直到干了20多天的时候,英国那边才打过2万块钱来。”

  就这样,5月7日左右,Simon代表2012年伦敦奥运会组委会跟王永训正式签订了合同。

王亮家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