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美术馆“潍水讲坛”开讲:于希宁的梅花世界

2018-09-16 10:35:00    作者:范素娟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为纪念于希宁先生诞辰105周年,潍坊市美术馆精心策划举办“铁骨寒梅颂国魂——于希宁梅花作品特展”。为了更好的宣传弘扬于希宁艺术精神,深入阐述于希宁艺术创作特色,9月15日上午,潍坊市美术馆特邀中国著名美术史论家、书画家、中国美术馆研究馆员刘曦林先生在一楼学术报告厅举办了潍水讲坛——《于希宁的梅花世界》学术讲座,山东艺术学院教授沈光伟、潍坊市美术家协会主席王居明、潍坊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沈光成、著名画家赵建成、潍坊市美术馆全体工作人员以及部分观众到场聆听。

  大众网9月16日讯(记者 范素娟)为纪念于希宁先生诞辰105周年,潍坊市美术馆精心策划举办“铁骨寒梅颂国魂——于希宁梅花作品特展”。为了更好的宣传弘扬于希宁艺术精神,深入阐述于希宁艺术创作特色,9月15日上午,潍坊市美术馆特邀中国著名美术史论家、书画家、中国美术馆研究馆员刘曦林先生在一楼学术报告厅举办了潍水讲坛——《于希宁的梅花世界》学术讲座,山东艺术学院教授沈光伟、潍坊市美术家协会主席王居明、潍坊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沈光成、著名画家赵建成、潍坊市美术馆全体工作人员以及部分观众到场聆听。

  讲座中,刘曦林老师指出,于希宁先生经历了古今文化变革的重要历史时期,时代精神融入他的血液,天人合一的哲学思想在他身上得以体现。梅花作为传统人文的“君子形象”,历来是画家喜爱的素材。于希宁创作题材中画梅占有很大的比重,他不仅画梅,还为梅创作了大量的诗文,梅花已经成为他人格的象征,已成为他艺术生命的重要组成部分。“才德勤修养,三魂共一心。”他将“国魂、画魂、人魂”三者融为一体,把对中华民族的期望寄托在他笔下的梅花。于希宁先生注重传统文化和创造之间的关系,面对西方文化的冲击,提倡要多学习、多临摹,继承传统,研习古人的经验,主张一定要在继承的基础上创造,文脉与文运相连,波澜壮阔的历史都是在文脉的继承过程中实现的。

  本次讲座刘曦林先生通过讲述于希宁的创作历程、艺术技巧、治学故事,深入浅出地为观众解读了于希宁先生在梅花作品的创作过程中的家国情怀和艺术情操,让大家对于希宁先生作品中梅花的精神气质有了更加充分的认识,听众纷纷表示讲座十分精彩,在参观“于希宁梅花作品特展”的过程中能够更加理解于希宁先生所传递的风骨气质和思想情感,活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讲座结束后,沈光伟教授还带领大家观看了“于希宁梅花作品特展”,对作品进行了现场分析和解读。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