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州:干群一心不等不靠 灾后自救重建家园

2018-09-11 17:57:00    作者:张平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8月19日,一场暴雨席卷青州,道路、桥梁、房屋、大棚、农田等损毁严重,洪水百年不遇,经济损失也是前所未有。肆虐的洪水,冲毁了美好的家园,却冲不垮爱的堤坝。灾情面前,政府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全力组织帮助受灾地区重建家园;灾区党员干部带领着群众持续奋战在一线,不惧艰险、自力更生、积极自救;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捐款捐物、出钱出力,基本生活物资源源不断送进灾区;人民子弟兵以及志愿者们积极投身抗灾救灾一线……连日来,在青州市,所到之处,呈现的是受灾群众互帮互助的感人画面,干群奋起自救、重建家园的动人旋律也频频响起。

  大众网9月11日讯(记者 张平)8月19日,一场暴雨席卷青州,道路、桥梁、房屋、大棚、农田等损毁严重,洪水百年不遇,经济损失也是前所未有。肆虐的洪水,冲毁了美好的家园,却冲不垮爱的堤坝。灾情面前,政府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全力组织帮助受灾地区重建家园;灾区党员干部带领着群众持续奋战在一线,不惧艰险、自力更生、积极自救;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捐款捐物、出钱出力,基本生活物资源源不断送进灾区;人民子弟兵以及志愿者们积极投身抗灾救灾一线……连日来,在青州市,所到之处,呈现的是受灾群众互帮互助的感人画面,干群奋起自救、重建家园的动人旋律也频频响起。

  党员干部,危难时刻成为群众的“主心骨”

  从抢险救灾到转移安置,从排查隐患到消毒防疫,危难时刻党员干部挺身而出,成为与死魔斗争的“生力军”,成为群众依靠的“主心骨”。

  一场洪水让王坟镇王坟村260户村民全部受灾。洪水过后,村里“断水、断电,手机都没信号了”,61岁的村党支部书记侯安胜带着村里的党员干部奔前走后,坚守在救灾第一线,忙着安置受灾群众,忙着解决村民的吃住、饮水、用电问题……村里的救灾工作有序开展,自己受灾严重的家和厂房,损失了四五百万元,他却从没有回去抢救过。情绪激动的女儿曾选择发朋友圈让自己的“村支书父亲”回家,朋友圈虽然把父亲“找”了回来,侯安胜却只是匆匆地看了一眼,抹去眼泪,再次回到了工作岗位上。他说:“自己家,可以自己救。村民们吃上、喝上,我才能放心!”记者见到侯安胜时,他正忙着安排物资发放,期间电话不断。这位年过花甲的书记,自灾情发生后就没好好休息过,难掩疲倦。他告诉记者,灾后这些天,爱心援助物资、捐款不断送到王坟村,“现在我们没有什么后顾之忧,就是全身心地投入到重建家园中。有政府和社会的关心和支持,我们的生活一定比以前更好。”

  8月19日晚,王坟镇涝洼村迎来了灾情。村“两委”班子根据上级指示通知,早早启动了防汛预案,及时组织村民们转移,但转移工作并不顺利——村里有一条商业街,街上的商铺是很多人一辈子的心血。村党支部书记张黎明回忆说:“他们就是不舍得走,怎么劝都不行,我们就连拖带拽全部转移出去了。另外,村内的老人较多,行动不便,直到晚上11点才转移完。”期间,张黎明在帮着一位老人撤离时体力不支摔倒在洪水中,幸亏被路过的年轻人发现,捡回一条命。而村主任尹海国硬是用一条电话线把被困老人拉到了房顶。

王坟镇王坟村60岁的村党支部书记侯安胜自灾情发生后就忙在一线,没有好好休息过。

  庙子镇东张村党支部书记崔文礼家里有瘫痪在床的老父亲,还有3个不到6岁的孙子、孙女。说起那天撤离的事儿,他妻子李义红仍十分后怕。“我们抱着孩子走的时候水就漫到腰了。小孙女使劲搂着我的脖子说,奶奶你千万别滑倒,你滑倒就把咱冲走了。”李义红抱着小孙女、儿子背着86岁的爷爷、儿媳领着两个稍大些的孩子,趟着深水艰难地撤退到对面山上,什么财物都没来得及拿,刚到山上,洪水倾泻而来,房屋和攒了半辈子的财物就这样打了水漂。而当时,崔文礼正和村里的党员们忙着转移安置村民。“只要村民都安全,我家损失不算啥。人员一个伤着的都没有,这就是最大的幸运了。”

暴风雨面前,庙子镇东张村党支部书记崔文礼舍小家顾大家,忙着转移群众,自家的房子被冲垮,财物被冲走,他却说:“只要村民都安全,我家损失不算啥。”

  受灾群众,不等不靠加快生产自救

  涝洼村的商业街被誉为王坟镇受灾最严重的区域之一,原来被洪水肆虐而寸步难行的大街,已经被清理得通行顺畅。路北侧,高继武将被冲到河里的煤炭尽可能地挖了出来。他在涝洼有两个厂子,卖煤炭和沙子石子,洪水将这些都冲走了,把房子也冲坏了。灾后,他顾不上受损的房屋和被冲走的煤炭、沙子石子,第一时间开着自家铲车去清理道路。事后,他又和家里人把冲到河里的煤炭尽可能地挖了出来,努力将损失降到最低。“很心疼,也愁的慌,但只要人还在,就能恢复过来。”

高继武将被冲到河里的煤炭尽可能地挖了出来,努力将损失降到最低。

  在王坟镇百纳城葡萄庄园里,工人们忙着修复被冲坏的设施。“如果没有这次洪灾,不久就是收获的季节了!今年算是绝产了!这都是生长了7年的葡萄!” 庄园负责人告诉记者,“灾后有很多人关心帮助我们,我们有信心重建!”

  “在灾后这段时间里,我们感受到了上级领导对清风峪的关心和支持。”王坟镇清风峪采摘园负责人告诉记者,眼下正是园区猕猴桃、葡萄采摘的季节,但由于这场洪灾,采摘园一度闭园。“这次受灾面积这么广,比我们厉害的企业很多,政府压力很大,能自救就先自救,尽量减少损失。没想到,很多爱心企业和老客户知道我们受灾后纷纷伸出了援手!”眼下,采摘园已正常对外开放。

百纳城葡萄庄园里,工人们在忙着修复被冲毁的设施。

  在庙子镇西茂峪村,一条住着6户人家的胡同,被泥石流掩埋1.5米深,这6户人家家中进水门口被堵。大雨一停,村支部书记郭恒波就调集挖掘机挖掘,用小型三轮翻斗车清运淤泥,村中没有受灾的群众自发来到这6户村民家中用小推车帮忙,部分妇女帮着把被洪水浸泡的衣物拿出来晾晒。

  孙家岭村是青州市海拔最高的村庄,唯一的进村路是一条蜿蜒陡峭的山路,洪水过后道路毁坏,村党支部发动村民采取背挑肩扛的原始方式,把石料和水泥一袋一袋运到村里,修缮道路和蓄水池。

清风峪采摘园灾后立即开展自救

  ……

  在青州,每一处洪水肆虐过的地方,都描绘着大家万众一心、团结协作的画面,受灾群众不等不靠,以昂扬的斗志自救互救。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