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潍坊供电公司连续作战 全力恢复高新区供电

2018-08-24 16:59:00    作者:张坤 唐振海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8月20日凌晨,台风“温比亚”带来的强降雨冲毁了110千伏金马变电站电缆隧道基础,导致供电电缆受损,高新区23条配电线路同时失电。面对突如其来的停电故障,国网潍坊供电公司总经理王训杰强调:“要设身处地地为百姓考虑,采取一切办法保证重要客户和居民生活用电,确保以最快速度让每一户都用上电!”全体干部员工沉着应对,众志成城,打响了一场史无前例、扣人心弦的供电保卫战。

  大众网8月24日讯(记者 张坤 通讯员 唐振海)8月20日凌晨,台风“温比亚”带来的强降雨冲毁了110千伏金马变电站电缆隧道基础,导致供电电缆受损,高新区23条配电线路同时失电。面对突如其来的停电故障,国网潍坊供电公司总经理王训杰强调:“要设身处地地为百姓考虑,采取一切办法保证重要客户和居民生活用电,确保以最快速度让每一户都用上电!”全体干部员工沉着应对,众志成城,打响了一场史无前例、扣人心弦的供电保卫战。

  严阵以待,这一晚注定无眠

  8月19日夜晚,窗外雨势渐大,国网潍坊供电公司应急指挥中心内灯火通明。按照台风、防汛四级预警通知,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值班,各职能部门负责人集合待命,全体人员密切关注着台风走势与电网负荷,西部已经出现的灾情牵动着每个人的心,大家做好了随时应急响应的准备。

  在该公司供电服务指挥中心,配网调控班班长马献丽时刻紧盯电脑屏幕,城区电网相对平稳的上半夜让她紧绷的神经有了些许舒缓,这种天气,没有什么比电网安全更让她期盼的了。天不遂人愿,灾情总是在毫无征兆时发生。凌晨3时33分,110千伏金马站、上虞河站全部46条配电线路全部失电,潍坊城区电网转瞬之间进入紧急状态!“工作23年,我从来没有遇到过这种情况,那一瞬间,感觉大脑‘嗡’的一声。”马献丽回忆说。

  这是供电服务指挥中心自今年6月成立以来面临的第一场“大考”,再复杂也必须冷静,再困难也不能低头!回过神来的马献丽与主管吴金玉紧急磋商,金马站供应的重要客户居多,需要尽快转供负荷,但由于变电站远程遥控无法进行,只能通过就地操作。他们按照应急预案,与一线生产单位紧急联系。虽然已是深夜,但从供电服务指挥中心值班人员的脸上看不出倦意,他们按照紧急商讨出的最优负荷转移方案,借助配电自动化系统一条一条转供负荷,负荷能多带就多带,线路能不停就不停,前排接受工单,后排联系抢修,连喝口水的空隙都没有。

  与此同时,高新供电中心、变电运维室、配电运检室的首批抢修人员已在现场会师,这里地势相对低洼,虽然雨点不再密集,但积水仍然没过了膝盖,道路两旁多辆汽车“趴窝”,四周漆黑一片。即使如此,他们仍然选择逆行,他们互相搀扶着,淌过积水,打开手电,连夜对停电故障点展开“地毯式”搜寻。

  这一晚,对于供电人而言,注定是个刻骨铭心的不眠之夜。

  五天时间,这一仗必须拿下

  20日凌晨5时,东方鱼肚白,越来越多的抢修人员向隧道坍塌处集结。此时经过一轮紧张有序的现场操作,金马站内的23条配电线路负荷已经通过倒供母线、手拉手等方式成功恢复60%的供电负荷,但受临时供电方案制约,需要采取限电措施,国网潍坊供电公司通过官方微信、微博发布限电说明,争取客户理解支持。

  为尽快解除限电,抢修的重中之重转移到了110千伏文上金五I线金马支线和110千伏文浩线金马支线的恢复供电上。

  一大早,国网潍坊供电公司党委书记李作兵便赶赴现场,查看受损情况,并于相关客户进行沟通,要求全力以赴加快恢复送电。副总经理张永武召集安质、运检等部门,分析现场形势,紧急制定抢修方案。“五天时间,这一仗必须拿下!”张永武下达军令状。

  抢修还没开始,最大的难题已经摆在面前:需要更换的110千伏电缆较为特殊,暂无库存。巨大的压力来到了公司物资部,在对市县公司物资仓库全面梳理未有收获后,他们紧急联系省公司物资部,但得到的答复仍然是“没有库存”。随即,发起紧急物资采购流程,他们圈出了20家工艺质量高、地理位置近的电缆厂家,逐个电话确认。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在泰安的一家企业传来了好消息,电缆供应问题终于解决了!

  此次负责线路抢修的是潍坊五洲电气有限公司,在与国网潍坊供电公司运检部反复讨论确定抢修方案和线路走径后,他们迅速集结人力机械,等待电缆运输到站。深夜,五洲电气副经理刘洪亮焦急地来回踱步,不时抬起手腕看看时间,终于,22日凌晨1点,载满抢修人员希望的3滚630电缆终于到达,拉起应急照明灯,做好劳动防护,电缆敷设工作立即启动。由于需要避开已经坍塌的位置,此次电缆要从变电站东南侧狭小的窗户进入,与平地不同,这里没有机械辅助,只能人工搬运,一厘米一厘米往里输送。“一二三,一二三……”夜晚静谧的高新区响起了嘹亮的劳动号子。

  23日下午,再次来到抢修现场时,电缆敷设、电缆头制作等工作已经全部完成,抢修人员三两一组,为临时搭建的电缆通道盖上盖板,六氟化硫充气、耐压试验各项工作也正在全速推进。

  合力保电,这就是电力铁军

  金马变电站的特别之处,在于它的地理位置。区域电网以这里为核心,为市政府、交警支队、电视台、阳光大厦、北海花园、移动公司、自来水公司、谷德广场、东方大酒店等众多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居民小区供电,可谓牵一发动全身。

  面对重要客户的用电需求,国网潍坊供电公司充分发挥市县一体“大应急”优势,在与政府紧急沟通后,安质部立即派出3辆应急发电车驰援现场,并从寒亭、昌邑、高密供电公司调拨应急发电车3辆,全力做好重要客户备用电源供电准备。在东方大酒店后院,寒亭供电公司支援保电人员孟宪英正与酒店电工交待应急供电注意事项,明年1月即将退休,本该发挥余热的时候,他却仍旧站在了保电最前线。“这很可能是我最后一次执行保电任务,老党员就该有老党员的样子,我会站好最后一班岗。”孟宪英说。

  面对辖区灾情,成立不到一年的高新供电中心表现得完全不像一支“新编部队”。除了金马站受影响的23条线路,他们还有7条配电线路发生故障,2个配电室坍塌,4个公用配电室灌水全停,转供负荷、设备抢修、客户安抚,一项一项都是摆在他们面前的大难题。全员齐上阵、抢修连轴转。对于重要客户,他们及时调整运行方式,并按照“轻重缓急”原则,优先抢修10千伏东风东线、拥军线等带路线路。同时,为保证居民生活用电不受影响,他们第一时间采取错、避峰措施,同时加紧对灌水配电室抽水、烘干,试验合格后立即恢复送电。

  在臻和园小区地下配电室,倒灌的雨水将3台变压器尽数浸泡,雨水排净后,由于上级电源全停,配电室通风排气设施停运,空气湿度达到86%。经济开发区供电所所长王海涛急中生智,紧急购置5台工业电扇、8个小太阳、4个碘钨灯及40米塑料管,利用发电机带动小太阳加热烘干,借助塑料管将地下室内湿气沿楼梯排到室外,快速降低室内湿度。

  在小区的一角,高新供电中心还设立了“便民服务手机充电点”,几个插排接在小型发电机上,10余名小区住户正聚集在一起为手机充电。小区住户王金涛正同寿光老家的父母通话,互报平安后,他紧皱的眉头终于展开。“虽然暂时停电,但是手机有电,心里不慌,跟同样受灾的老家父母随时联系,还是非常踏实。”

  8月23日,潍坊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初宝杰到抢修保电现场进行督导,对国网潍坊供电公司灾害面前担当作为、连续作战的铁军作风给予高度赞扬,对奋战在抢修第一线的电力员工致以诚挚感谢和亲切慰问。

  8月24日10时,金马站一次送电成功,周围客户终于恢复正常供电!电力抢修人员连续奋战90多个小时,正常18天才能完成的抢修工作,仅用短短4天时间就全部完成,为高新区快速发展提供了坚强能源支撑。

  截至目前,青州和寿光还有60个村、81个供电台区、6688户未恢复供电。国网潍坊供电公司将始终秉承“人民电业为人民”,发扬连续作战、主动担当的优良作风,全力以赴做好抢修工作,坚决打赢供电抢险救灾攻坚战!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