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滨海区以招商工作新成效全力助推新旧动能转换

2018-06-12 16:51:00    作者:薛飞 周斌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园区的发展,企业项目是基础、招商引资是关键。当前,全国各地招商引资领域的竞争日趋激烈,面对这种情况,潍坊滨海区以“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着力弥补固有短板,以崭新模式、精准路径、最优服务助推招商引资工作实现新突破。

  园区的发展,企业项目是基础、招商引资是关键。当前,全国各地招商引资领域的竞争日趋激烈,面对这种情况,潍坊滨海区以“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着力弥补固有短板,以崭新模式、精准路径、最优服务助推招商引资工作实现新突破。

  新模式的“探路者”

  走进滨海招商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的大门,每个人步履生风、行色匆匆的工作状态给记者留下了很深的印象。记者了解到,从去年7月份开始,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充分借鉴外地先进经验,在全市率先组建成立市场化、专业化的招商集团,工作人员面向全国社会化招聘,并逐步建立起与能力、业绩相匹配的薪酬体系,分工明确、权责明晰的专业化运行体系和能上能下、奖勤罚懒的激励机制,迅速强化了专业招商队伍建设,工作人员积极性大大提升。

  “从去年集团组建开始,广大招商人的精神面貌就焕然一新了,因为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工作作风在这里是行不通的。以工作模式为例,以前往往是领导把线索交给我们去跟进对接,现在我们必须得自己想办法、主动去争取,只有这样才能拿到高工资。”集团工作人员周斌告诉记者,“现在我们的招商人员,早就完成了从‘要我加班’到‘我要加班’的转变,因为好的项目各地都在抢,机会转瞬即逝,考验的就是我们的行动力和执行力。”

  了解到某大型国企拟在全国布点10个健康产业城项目后,当晚招商集团主要负责人即召集人手,拿出一套一对一、个性化的推介方案。当项目方被滨海广阔的发展前景和巨大的投资潜力吸引后,集团主要负责人又趁热打铁,热情邀请项目方到滨海区实地考察。期间,滨海区主要领导亲自接待、亲自谈判、亲自协调解决问题,当一套详尽的服务承诺和政策汇总摆在谈判桌上时,投资方被滨海区高效快捷的服务打动,最终使潍坊抢在济南、成都前头,争取到对方在国内布局的第一个健康城项目落户,随着医疗康复医院、老年人康养中心和健康社区等陆续建成投用,预计整个健康城将带动整个滨海区宜居生活配套产业全面崛起,有效提升全市康复医疗业水平,实现税收贡献16亿元。

  摆在眼前的变化还远远不止这些。“现在我们专心招商,对接项目。像规划选址、政策制定这些事,都是合作发展促进局帮我们对接。”集团总经理丁莹说,“局里服务热情高涨,我们招商的动力更足了。”

  新动能的“助推手”

  招商引资的固有模式下,各地都在争资源、抢项目,“捡到篮子里都是菜”的传统思维普遍存在,这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部分僵尸项目、僵尸企业的形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跃军说,“现在的滨海已经完成了从‘招商引资’向‘择商选资’的转变,我们不能拿有限的资源换取僵尸企业和僵尸项目,这是对滨海未来的发展不负责任”。

  为切实提高招引质量,集团精准定位主导产业,突出企业排名高、产业层次高,投资规模大、产业体量大,符合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方向的新业态、新技术、新产业等“高大新”项目进行精准招商。同时,改变“坐地招商”的传统模式,着力推进全链条式、集群化招商,结合滨海实际,围绕潍柴、中化弘润、新和成等龙头企业,重点围绕产业链缺失和薄弱环节,着力进行补链、强链、扩链招商,推动企业抱团成链、集群集聚发展,加快构建首尾相连、上下相依、集约集聚的产业生态循环体系。

  王跃军介绍,“现在集团在接到招商线索后,会首先考虑项目是不是符合滨海未来发展的诉求,是不是符合新旧动能转换的要求,然后我们还会去查企业的征信情况、注册资本、股东构成,甚至连企业存在的法律纠纷、网络舆情和所在地的口碑反响都要查,为的就是最大限度地避免出现僵尸企业、僵尸项目”。招引重点的转变带来了可喜的变化,公司自2017年7月注册成立以来,先后引进大项目12个、总投资430多亿元;在谈项目165个,包括过百亿项目7个、过十亿项目46个,其中不乏大型央企和500强企业,并且项目全部符合新旧动能转换要求。

  新环境的“店小二”

  如果说投资环境、发展潜力是打动投资商的第一步,那么好的服务环境绝对是打开投资商心门的“金钥匙”。

  区合作发展促进局副局长段毅向记者介绍:“我们与国土规建部门更对口,对接更便捷,现在没有了繁忙的招商业务,可以专心为招商工作服务。”

  实际工作中的确是这样。现在滨海大力推行“四个工作日”制度,广大党员干部每月至少拿出4天的时间深入到项目、企业一线,现场征求意见建议,确保投资商的诉求在第一时间得到解决。同时,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在全国率先探索实践了“一窗受理、一门办理、一章审批、一次办好”的审批服务新模式,行政审批提速达到了85%以上。

  滨海国邦药业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我们新申报的废气处理设施升级改造项目,所有手续政府工作人员全程代办,从提交材料到领到批复文件只用了短短3天时间,必须为这种服务态度和服务效率点赞!”

  滨海干部职工充分转变职能定位,甘当“店小二”,始终把企业当掌柜,将服务贯穿招引和落地建设的全过程,对项目建设提供全程代办、保姆式服务,所有工作人员坚决不准说“不知道、不行、不可能、不允许、这个不归我管、这事没找过我”。同时,他们还坚持全天候、全过程、全方位的“三全”服务理念,用足用好“蓝色跨越22条”,无论是税费政策、引导基金还是技术人才,客商需要什么,在依法依规的前提下就提供什么,以实际行动赢得了项目方的一致好评。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相关新闻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