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国率先实现“市级33枚公章区一个部门管” 滨海区市级“2号公章”正式启用

2018-04-10 16:23:00    作者:任艺舒 王志顺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3月30日上午10点,滨海区行政审批局项目审批处处长孙华荣在滨海央城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上盖上潍坊市国土局“2号公章”。这是潍坊滨海区首次使用市级“2号公章”,标志着滨海区正式行使市级下放审批权利。

  3月30日上午10点,滨海区行政审批局项目审批处处长孙华荣在滨海央城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上盖上潍坊市国土局“2号公章”。这是潍坊滨海区首次使用市级“2号公章”,标志着滨海区正式行使市级下放审批权利。以前,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在滨海区审完材料后,还要到潍坊市国土资源局签批、盖章。“送去签批后再拿回来,一般需要一周时间。现在有了‘2号公章’,在材料完备的情况下,当天就能审批出来。”潍坊滨海区行政审批局投资项目审批处主办人员杨英訸说。此次市级部门33枚公章统一由滨海区行政审批局管理使用,在全国率先实现“市级33枚公章区一个部门管”,其集中力度之大、事项之多在全国领先,让滨海区内的企业、群众不出区就能办理市级的审批事项,打造全省乃至全国的改革发展先行区。

  创新管理体制,确保下放权力接得好。今年2月6日,潍坊市政府印发《关于公布市级下放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的通知》,将涉及31个部门214项市级行政许可事项下放到滨海区。此次下放的214项市级行政许可事项,有1项直接下放,7项设窗口或派人办理,其余206项采用刻制“2号公章”的形式下放。下放的市级行政许可事项实行清单动态管理,凡属市级新增行政许可事项,由市政府明确滨海区同步增加。2017年12月,滨海区勇试深水改革,实施全领域系统性体制机制改革,在全市率先组建了行政审批局,将市、区两级行政许可事项全部纳入行政审批局集中实施。区行政审批局主动做好承接前各项工作,分别与市编办、政务服务办、法制办等部门进行了专题汇报,相关问题得到逐步解决,安排业务骨干到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行政审批局、平度行政审批局等地进行了考察学习,并制定了承接方案,再造了审批流程,组织服务窗口和岗位进行了模拟预演,保证了“2号公章”顺利落地滨海区。

  整合业务流程,确保下放权力管得好。滨海区启动体制机制改革,仅用12天时间,就完成了48个原部门到19个大部门的整合和涉及1174人的全员岗位双向聘任工作,成立了区行政审批局,将分散在26个职能部门的156项审批事项集中到区行政审批局,从事行政审批工作的人员由原有246名精简到33名,实现了行政审批人员、事项、权限等审批资源的全聚和,大幅压减审批时间、提高审批效率,真正实现了“一个部门、一枚印章管审批”,行政审批提速达85%。31个部门214项市级行政许可事项下放到滨海区和市级“2号公章”的正式启用,意味着更多的审批事项,客商、群众最多跑一次就能办成事。孙华荣告诉记者:“市级权限下放不仅减少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审批流程,加快了项目的落地,也让办事群众只跑一次腿即可办成事,比如说,投资项目在取得不动产权证书后,审批由54个工作日压缩至8个工作日即可完成施工许可手续的办理。”

  优化服务,确保下放权力用得好。滨海区行政审批局建立了全并联审批制度,对进入正式审批阶段的投资项目,实行一表式申办受理、后台多部门一站式并联办理的一体化工作模式,进一步简化审批环节,全面推行容缺受理,实行减材料、减时间、减环节、减收费,同时推出包靠责任制,确保投资项目手续尽快在最短时间内完成办结。山东海化集团纳滤精制卤水二期项目正在加快建设,达产后每天可处理卤水3.5万立方米。该项目工作人员王国吉告诉记者:“区行政审批局投资项目审批处副处长谭宁是我们项目的包靠责任人,我们需要哪些材料,谭宁就及时会告诉我们,她就像我们的办事员,有些事情想得比我们都周到。”(通讯员:任艺舒 王志顺)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