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要有志 富不忘本”乐化董事长含泪解读乐化精神

2018-02-10 14:59: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穷要有志、富不忘本’,这是我创办乐化三十年,一路走来最深的感受,我希望乐化人都能做到这8个字!”,2月8日,在乐化集团2017年总结表彰大会上,60岁的乐化集团董事长沈孝业,谈到在农村30年带领乡亲们一起致富,成立乐化30年的艰苦创业、勤俭持家,取得了今天的成果。企业虽不大,但无贷款无其他欠款,并有积蓄时,他激动的流下了幸福的热泪,并深情地解读了“穷要有志 富不忘本”这8个字。

  “‘穷要有志、富不忘本’,这是我创办乐化三十年,一路走来最深的感受,我希望乐化人都能做到这8个字!”,2月8日,在乐化集团2017年总结表彰大会上,60岁的乐化集团董事长沈孝业,谈到在农村30年带领乡亲们一起致富,成立乐化30年的艰苦创业、勤俭持家,取得了今天的成果。企业虽不大,但无贷款无其他欠款,并有积蓄时,他激动的流下了幸福的热泪,并深情地解读了“穷要有志 富不忘本”这8个字。

  60岁的董事长主席台上流泪

  2月8日是乐化集团年度总结大会的日子,没有去酒店,也没有什么特别的仪式,近800名乐化人每人一个油漆桶,一排一排地整齐而坐,这是乐化集团多年来的传统,不管效益多好,利润多高,每年的总结表彰大会都固定在车间,座位都是一个油漆桶。沈孝业说,这是乐化人艰苦奋斗、勤俭持家的一个缩影。

  今年的总结表彰大会九点开始,在沈肖逢总经理做完工作报告并表彰了年度先进之后,沈孝业董事长最后作了讲话,他回顾了乐化创业的初衷,回顾了企业发展的历程,而当他讲到乐化人的精神的时候,突然哽咽了起来。“乐化通过三十年的努力一步步走到今天,我希望乐化人尤其是乐化的核心管理团队都能做到8个字,‘穷要有志、富不忘本’!”说出这8个字,沈孝业流下了热泪,哽咽了起来。他用自己60年风雨坎坷苦难的经历,悟出了 “穷要有志、富不忘本”的现实比喻。

  他说,人穷的时候,吃不上饭的时候,因为饥饿快要死掉的时候,当你遇到了一个老大娘,她有一个馒头,你去抢,你去夺,或许老大娘都没有能力反抗。但是你不能这样做,你要跪着叫大娘,要一口饭吃,争取活下来。而有一天,当你富了,当你成功了,你不能忘记这个老大娘,更不能因为此时她已经帮不上你什么就轻视她,而应该去想方设法找到她,回报她。这就是穷要有志,富不忘本。

  记者注意到,沈孝业讲述这些的时候,眼中始终挂着泪珠。经过大风大浪从没有被困难压倒的创业者为何会因为这8个字哽咽呢?熟悉沈孝业的人告诉记者,那是因为这8个字承载了沈孝业从白手起家到浴火重生,又到回报社会的整个创业史!

  “穷”的沈孝业

  一个“穷”字贯穿了沈孝业的整个创业初期。甚至他选择创业也是因穷。

  “为什么在1987年我就想要上项目,因为在农村,多少年祖祖辈辈就是面向黄土背朝天,靠农业解决不了富裕问题。所以我想创业是唯一的出路。”沈孝业说。

  从1987年到1991年,开始创业的沈孝业真真切切体会到了“穷”和“难”的感觉:没有启动资金,厂房就是几间破平房,没有像样的设备,没有成熟的技术,遇到的“专家”也解决不了实际问题,没有合格产品,没有任何效益,总之,就是一穷二白,举步维艰。

  而且,这还不是全部,在1990年7月15日,刚要踏上正轨的企业发生了一场大火,烧伤了6人,沈孝业本人烧伤面积达到百分之四十七,这场大火几乎将沈孝业逼上绝路。

  但是,即便如此,沈孝业也没有放弃,浴火重生的企业试验成功了制漆的技术。终于,乐化在1991年扭亏为盈并一路高歌猛进,直到发展成为中国油性漆品牌的前列,发展成为横跨油漆、油漆原料、地产、国际贸易旅游服务业等领域的现代化企业集团。

  可以说,乐化的成功是偶然的,毕竟他们在最初的前四年都一无所有,而且还被一场大火把仅有的人和车间都烧伤、烧毁。换作其它任何人可能早就放弃。但是,乐化的成功其实是必然的,因为即便在最穷的时候,沈孝业和乐化的员工都坚守着信念,在最穷的时候,得到了社会各界和乡亲们的支持和帮助。

  在沈孝业最穷的那几年,是坚强的信念和无私的帮助,让他挺了过来。这段经历总结下来就是四个字:穷要有志!

  “富”的沈孝业

  1991年到今天,乐化集团不再为资金、市场、技术、人才发愁,因为企业有了自己的文化、制度、团队和积蓄的资金,现在他想如何继续带领团队创造更大的效益,回报社会、回报父老乡亲。他说,“过去穷的时候靠的是社会各界和父老乡亲的支持,今天我们“有”了,首先不能忘记社会各界和父老乡亲的支持,要回报他们,就是祖先那句‘富不忘本’”。

  早在1994年,企业刚实现盈利,乐化就投资200多万元,为平原镇中学建了办公楼、教学楼,更新配齐了教学器材,该校成为当时全县办学条件最好的学校。

  此后当看到老百姓吃水困难时,沈孝业立即出资80多万元为困难村安装自来水,打水井,建水渠,帮助村民解决用水问题,走上致富道路。

  2005年,沈孝业和乐化集团又投资1000多万元,整修昌乐县平原村至红河镇近10公里的路段,沈孝业还出资400多万为家乡修建了惠生桥……

  由于常年热心公益,沈孝业被授予“昌乐县慈善总会荣誉会长”、“潍坊市最具社会责任感十佳企业家”、“最具爱心慈善个人”,并入选“潍坊好人榜”。

  可以说,“富”了之后的沈孝业真真切切地做到了“富不忘本”这四个字!

  2月8日,60岁的沈孝业含泪解读了“穷要有志、富不忘本”8个字之后,乐化的车间里,坐在油漆桶上的近800乐化人爆发出长时间、热烈而激动的掌声。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王菲菲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