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今日看点

打开新生的背包:贫困学子怀揣4个苹果来报到

2012-09-08 16:59:00    作者:王晓 王菲菲   来源:大众网潍坊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贫困学子怀揣4个苹果来报到 伟大母亲为省住宿费露宿校门

  大众网潍坊9月8日讯(记者 王晓 王菲菲)告别了高中,离开了家乡,怀揣着梦想,大学新生们走向自己梦想中的象牙塔。8日,记者在潍坊医学院看到,一名烟台新生到校报到时,因生活贫困只带了几件衣服和母亲给买的4个苹果,而其母亲为省住宿费在校门口徘徊了一夜。

  上午8点,记者一行人来到潍坊医学院,此时来报道的新生已经络绎不绝。在众多的报到大军中,一位皮肤黝黑,身高约在1米5左右的母亲以及仅仅一个背包的简便行囊显得格外扎眼。知道记者的来意,这名母亲身边的女生羞涩的笑笑。她表示,自己是英语专业的新生,名叫孙飞飞,因为怕今天人太多,昨天就跟母亲从老家烟台来到了潍坊。记者看到孙飞飞包里仅仅只有几件当下穿的以及冬季的衣服,还有四五个苹果。“也没什么要拿的,这些衣服能用到冬季,苹果是在烟台买的,因为家庭条件有限,买的不是很多,主要是给老师和同学尝尝。”孙飞飞羞涩的说。

  孙飞飞告诉记者,自己的父亲在05年的时候突然患上脑血栓、从此丧失了劳动能力。然而屋漏偏逢连夜雨,一次刚干完活后,母亲跟父亲躺在炕上休息,正在此时,一股迅猛的大火向他们渐渐逼近,好在及时发现,家中的父母迅速跑出躲过一劫,然而除了两人随身穿的衣服,家中一切都化为乌有。“现在穿的衣服以及用的物品都是村里人捐赠的。”孙飞飞的母亲田女士指着自己的衣服说。自那以后,家里的负担全落到了这个只有1米5左右的母亲身上,除了仅仅能糊口的两亩地外,家里剩下的唯一生活来源只有一头老母猪,全家人一年的收入也仅几千元。而今年为了自己上学,母亲卖了家里的猪,又向村里人借了几千,终于凑足了自己的学费。

  “之前就一个劲的劝说母亲不用陪自己来,在家照顾父亲就好,然而她就是不放心,还是跟来了。”孙飞飞表示,因为两人提前一天就到了学校,晚上需要自己解决住宿,然而母亲心疼花钱,又担心留在自己宿舍会招人闲话,所以她在学校门口走了一个晚上。

  “ 孩子很懂事,一个月400元的生活费。”说起每月给孩子多少生活费,田女士告诉记者,孩子很懂事,东西从来不买贵的。不知是对生活的无奈还是对女儿的心疼,说完这句话的田女士眼里闪过一丝泪影。

沈广安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