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今日看点

潍坊开展联合行动 整治出租车市场(图)

2012-07-27 12:56:00    作者: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17辆黑出租中,有小轿车、面包车,还有电动汽车
17辆黑出租中,有小轿车、面包车,还有电动汽车

  人民网潍坊7月27日电 7月25日晚、26日上午,潍坊市道路运输管理处市场监察科的执法人员联合公安民警在火车站附近采取错时执法,近9个小时,共查出17辆无证运营的黑出租。据了解,个别黑出租司机为了逃避责罚,不服从管理,甚至不惜用自残的方式阻挠执法人员进行检查,面对这种情况,运管处的执法人员在公安民警的配合下最终将这些“硬骨头”一一“啃”掉,打击了黑出租司机的嚣张气焰,维护了出租车市场的正常秩序。此次执法行动时间安排在7月25日下午5时15分到晚上10时30分,26日早晨5时到上午8时30分,令黑出租司机措手不及。

  错时执法收效明显

  26日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市运管处,采访了从25日晚就开始带队进行执法的市场检查科科长刘丰林。他对记者说:“这次执法行动共查获黑出租17辆,收效明显。”据刘丰林介绍,这次执法行动的地点主要是在黑出租出没比较频繁的火车站附近,为尽可能对无证营运的黑出租进行打击,市运管处执法人员特意进行错时执法。

  “这些常年在外面拉活的黑出租车司机对我们运管处执法人员的上下班时间了如指掌,所以他们就钻时间的空子打起‘游击战’,在我们下班的时间出来拉活,给执法工作造成了一定的困难。”刘丰林说,这次错时执法行动时间安排在25日下午5时15分到晚上10时30分,26日早晨5时到上午8时30分。经过两天近9个小时的执法行动,执法人员共查获了17辆无证营运的黑出租车。很多黑出租司机在“执法车”开到眼前时都“视而不见”,仍然肆无忌惮的进行非法营运,这更加有利于执法人员的调查取证。

  全部穿便衣开便车

  刘丰林介绍说,以前执法人员正常上路进行巡查的时候,都是开着执法车辆,所以执法车辆以及车牌号都已经被黑出租司机熟记于心中。只要执法车辆一出现,这些黑出租司机立即停止接活,或是直接远远地躲开了,给运管处执法人员的执法行动造成了很大不便,收效甚微。所以,此次执法行动提前准备好了便车,并在行动前规定执法人员都穿便装,只携带执法证进行执法。

  “25日晚,我们共出动三辆便车进行执法,效果非常不错,很多黑出租司机都是在我们眼皮底下进行‘交易’的,这让我们在执法过程中能够更好地取证,也让有侥幸心理逃脱查处的黑出租司机不再抱有幻想。在以后的执法行动中,我们将会更多的采取这种方式。总结出经验后,我们还会采取执法车辆和便车一起上路进行配合执法,相信这样能更加有效地打击黑出租,维护我们营运市场的正常秩序。”

  公安民警联合执法啃下“硬骨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市运管处的执法行动中,都有公安民警的全程配合。刘丰林介绍说:“25日晚上6时许,我们在火车站附近看到了一辆疑似黑出租的面包车,于是进行跟踪调查。6时52分,这辆面包车拉上了一男一女两位中年人,开往健康街方向。一路开开停停,询问路人要不要坐车。我们在健康西街和青年路交叉路口处将其截停检查。”

  刘丰林介绍说,这辆黑出租司机是一位20多岁的小伙子,看到非法营运的事实已经败露,车辆马上就要被查扣,他便自残以阻挠执法人员执法,先是躺在车辆前方用后脑勺不停地撞击地面,一名执法人员用手垫到了小伙子后脑的位置,不惜手背受伤。小伙子见状起身跑到一辆执法车旁,开始用头撞发动机盖右前侧的位置,撞出了三个坑。最终,在公安民警的配合下,执法人员将小伙子拦下,劝说他交出了车钥匙,并将收取的车费退还给了两名乘客。

  “此次执法过程中,我们遇到不止一个难啃的‘硬骨头’,最终都在公安民警的配合下成功处理,越是‘硬骨头’我们越是要啃,一来我们要开展工作就必须要迎难而上,二来也让其他存有侥幸心理的黑出租司机看看,任何人采取任何手段都不能阻碍执法。”刘丰林如是说。

  市运管处的执法人员在取证过程中,主要看是否存在交钱、谈价、往长途客车上送,三种情况只要取到其中一个证据,即可认定为黑出租。

  三种情况认定黑出租

  记者在市运管处了解到,因为执法人员开便车,着便装,准备充分,便于近距离对黑出租进行跟踪,所以执法人员全程都进行了摄像取证。在被查获的17辆黑出租中,几乎所有黑出租进行非法营运的过程都留有视频证据,这让黑出租司机再无处遁形,连狡辩的机会都没有。刘丰林对记者说:“我们在执法取证的过程中,主要就是看交钱、谈价、往长途客车上送,这三种情况,只要其中一个被我们取到证据,就可以认定是黑出租。”

  据刘丰林介绍,很多黑出租在接到活后,首先就是要谈价钱。在谈妥价钱后,有些乘客是先付钱,有些乘客是后付钱,先付钱的乘客只要将钱交到司机的手中,执法人员就可以马上将黑出租查处;而对于后付钱的这些乘客,执法人员只能开着执法车辆在黑出租后跟踪,取得所需的证据后,再将车辆截停进行查处。“除了现场交钱,只要黑出租司机与乘客进行谈价的过程,被我们拍下或是发现,也可以认定是黑出租,同样可以上前进行检查。这次执法我们所查获的车辆基本上是这两种情况。”

  据了解,除了上述交钱和谈价这两种情况外,还有很多黑出租帮乘客联系开往高速公路上的长途客车,并将乘客送往高速公路入口,从而在长途票价上赚取一定的差价。对于这种情况,市运管处执法人员在发现后,也会进行长途追踪,并随行拍摄,取得证据后,对黑出租进行严厉的查处。

  在此次执法行动中查获的17辆黑出租,将暂扣在停车场内不进行处罚。也给躲过此次执法行动的黑出租司机提个醒,不要存有侥幸心理。

  暂扣查处车辆不处理

  26日上午11时许,记者在市运管处市场检查科执法人员的带领下,来到了位于健康东街的一处停车场内,看到了17辆被查获的黑出租。这些黑出租中,有小轿车、面包车,甚至还有电动汽车。刘丰林对记者说:“我们在道路上将这些车辆查获后,马上就会安排工作人员开到这里停放,随查随停,绝不拖泥带水,以防给一些黑出租司机造成可乘之机,将车辆强行开走。”

  记者询问,这些被查获的黑出租将面临何种处罚?“我们今后还将进行多次不定时的执法行动,行动的力度不会小于此次行动,对查获的黑出租一定进行严惩。目前不会对这17辆车进行处罚,将暂扣在停车场内。同时也给躲过此次执法行动的黑出租司机提个醒,不要存有侥幸心理,如果还有继续非法营运的想法,趁早打消念头。”

王晓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