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服务能力全面提升

2013-05-29 17:21: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潍坊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近年来,国家、省、市都出台了扶持中医药发展的相关政策,潍坊市中医院在发展良好的基础上,紧紧抓住这一千载难逢的机遇,进一步发挥中医龙头作用,不断强化中医药特色优势,提高了中医药防治常见病、多发病以及重大疾病、疑难疾病的诊治能力。

  

  潍坊市中医院率先在全省成立了中医药预防保健服务中心,业务用房也从当初的100平方米扩大到现在的1200平方米,下设小儿脑瘫、中风后遗症、治未病等七个专病门诊。该科坚持走中医特色之路,在继承运用传统针刺、推拿、灸法、罐法等中医疗法的基础上,结合现代科技手段,开展了穴位注射、电针、穴位埋线、小针刀、理疗等多个治疗项目,并多次成功促醒持续性植物状态患者,运用“三伏贴”及“三九贴”预防治疗反复发作性上呼吸道疾病,都取得了良好的疗效。吸引来自韩国、俄罗斯等多个国家的中医疗法爱好者前来参观、学习,并有多位国外朋友前来接受特色诊疗。 

  潍坊市中医院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大力发展医疗联合体。为充分发挥中医药“简便验廉”优势,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2011年医院整体托管了潍城区3 家卫生院,2013年又成立了潍坊市中医院滨海分院。 

  目前,潍坊市中医院的4家分院门诊量、住院病人、床位使用率均有了大幅度提高,呈现出了“辖区群众看病放心满意,分院干部职工干劲十足”的良好格局。潍坊市中医院在新华分院成立了国医堂,汇集了50余名造诣深、声誉高的中医名老专家。这些举措的实施,让广大人民群众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了三甲医院的优质医疗服务。

  潍坊市中医院注重中医药学术传承工作,积极参加国家级和省级优秀中医临床人才培养项目,通过“读经典、跟名师、做临床”等方式,培养了一批中医临床技术骨干。广泛开展老中医带徒活动,让名老中医专家的学术思想、独特技术得到了传承发扬。目前,有全国学术继承人3名、省级10名、市级20名。 

  潍坊市中医院利用中药自制剂副作用小、价格低、覆盖专业广、临床疗效显著的优点,医院加大了中药自制剂的研发和应用力度,成立了专门的制剂科,生产规模和设施配备在全省同行业中位于前列,研发有注册文号的自制剂品种42个,9大类剂型,产品合格率100%。 

  潍坊市中医院深入开展中医药科普宣传,更好地服务农村,惠及百姓,从6月2日开始,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开展中医中药“进乡村、进社区、进家庭”大型巡诊公益活动,积极推广中医适宜技术,大幅提高中医药知晓率、认可率和应用率,为基层中医药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沈晓茜
潍坊新闻 · 聚焦 · 娱乐 · 社会 · 体育 · 科技 · 军事
    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网潍坊频道(http://weifang.dzwww.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新浪微博(@潍坊大众网)提供新闻线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