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奎文疾控中心提示水痘如何预防

2017-04-24 15:41:00    作者:赵丽   来源: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大众网4月24日讯,潍坊市奎文区疾控中心提示广大群众如何来预防水痘。

    1、什么是水痘?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多通过呼吸道传播,好发于冬春季节,幼儿园、学校、工厂等人员密集集体场所容易发生局部暴发流行。

  2、水痘的有哪些症状?

  水痘的平均潜伏期14天。病初症状较轻,可出现微热,全身不适。皮疹首先发于躯干,逐渐延及头面部和四肢。初起为红色小丘疹,数小时后变成绿豆大小的水疱,周围绕以红晕。水疱初呈清澈的水珠状,壁薄易破,伴有瘙痒,经2~3天而干燥结痂,以后痂脱而愈,不留疤痕,病程约 2~3周。

  3、水痘的预防措施有哪些?

  (1)预防水痘的最好办法是接种水痘疫苗,我省目前推荐2针次疫苗免疫,即儿童满1岁时接种第1针,4~6岁时接种第2针,可预防水痘的发病。

  (2)培养良好卫生习惯,做到勤洗手,以免传染病交叉感染;

  (3)冬春季节人员密集场所要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环境整洁,空气流通;平时少带幼儿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避免与水痘患儿接触,减少感染机会;

  (4)如果出现畏寒、食欲不振、低热、头痛,皮肤黏膜上分批出现斑疹、丘疹等症状,要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水痘传染期为出疹前2天到褪去全部结痂,一旦确认是水痘,需要住院或在家隔离至全部结痂干燥褪去,隔离期间不要到人群密集场所,防止传染他人。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沈晓茜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