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中医院2019年医疗惠民十件实事

2020-01-14 16:43: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编者按:刚刚过去的2019年,是潍坊市中医院心无旁骛干事业,聚精会神抓落实的一年。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卫生健康委等有关部门的关心支持下,以保障人民群众健康为己任,用务实管用举措推动高质量发展,为深入推进健康潍坊建设、全力建设中医药强市做出了积极贡献。医院先后荣获全国改善医疗服务典型示范医院、全国卫生健康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奖、全国人文医院文化建设典型、山东省优质服务单位、山东省远程医疗贡献奖、山东省优质公信力品牌奖、山东省健康服务创新奖等荣誉称号。

  实事之一:“医心为民”党建特色品牌深入人心惠及群众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院党委提出打造“初心向党,医心为民”党建品牌,充分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各党支部将业务工作与惠民服务相结合,积极开展“一支部一特色一品牌”创建活动,成功打造了“医心为民,救在身边”公益急救培训、“传承中药精华,争创八星药师”安全用药知识普及、“争创巾帼文明岗,共筑健康梦”等一批党建特色品牌。拓展活动内容,创新活动载体,开展“三亮一提”、“1+1”支部共建、党员到社区“双报到”以及“最美五月感恩母亲”“致敬军人”“致敬文明潍坊建设者”等免费体检活动,受到社会各界广泛赞誉。2019年,开展爱心义诊100余次,免费体检2万余人次,举办健康讲座40余次,累计服务群众10万余人次。

  实事之二:疑难危重病人“一体化”救治跨入国家一流行列

  针对卒中、心衰、房颤、胸痛等发病急、致残率和致死率高的特点,不断整合优质资源,优化救治流程,畅通急救绿色通道,实行从急诊急救到康复的一体化诊疗模式,充分发挥了我院急诊急救专家团队的协同救治优势,患者抢救时间明显缩短,抢救成功率不断提高,致残率和死亡率大幅降低。2019年,国家重大疑难疾病中西医临床协作中心挂牌我院,心衰中心通过国家认证,高级卒中中心、房颤中心成为国家级建设单位,胸痛中心通过省级验收。

  实事之三:14项重点技术项目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在全院范围内择优遴选一批新技术、新项目纳入重点项目管理,并根据技术水平、社会效益、难度风险等因素划分等级,给予项目启动资金,优先配置医疗设备,以新技术新项目引领医院学科发展, 弥补技术短板、填补技术空白。截至目前,影像中心开展的急性缺血性脑卒中多模态磁共振评估、心血管病科开展的三维射频消融、脑病急救科开展的急诊溶栓取栓、急救中心开展的冠脉旋磨、保健科开展的心脏康复、颈腰痛科开展的微创治疗脊柱肿瘤及颈腰椎脊柱退变性疾病、关节骨科开展的关节保膝治疗、胸外科开展的单孔胸腔镜、两腺外科开展的乳腺癌术后乳腺整形术、妇科开展的腹腔镜下宫颈内口环扎术等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实事之四:国家中医药传承创新工程—潍坊市中医院东院区建成启用

  该项目位于高新区宝通街以南、潍县中路以西、金马路以东,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设置床位1000张、临床医技科室70余个。东院区以打造运行高效、绿色生态的新时代医院典范为目标,注重人文与自然交融,着重以疾病为中心优化就医流程与空间布局,将多学科诊疗资源进行重组,成立了潍坊市泌尿外科医院,设立了脑病、骨伤、肿瘤、外科、妇产儿、五官等十六大诊疗中心,搭建起国内一流的一体化诊疗服务平台,为广大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医疗保健服务。

  实事之五:十大国内外“名校名院名家”集体落户医院

  借力潍坊市“人才新政20条”和《关于推进中医药人才队伍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通过项目合作、学科共建、科研共享等多种形式,加大国内外知名院校的引进力度。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合作医院、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合作医院、西京消化病医院潍坊整合医学中心、全国甲状(旁)腺疾病规范化诊疗示范基地、天津中医药大学教学医院落户医院,加拿大生命科学院张海波院士、美国华盛顿大学港景医院张方迤教授、英国斯托克北斯塔福德郡大学医院罗伯斯教授、英国皇家外科学院克里教授、日本顺天堂大学医学部汪先恩教授等一批顶尖外国专家受聘担任我院特聘专家。另外,新引进博士、硕士研究生108名,构筑起了国内、国际人才集聚发展新高地。

  实事之六:高层次学术交流平台助推科研水平再上新台阶

  医院以学术交流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在国家、省市中医药管理局的指导支持下,成功举办了全国首届中医药传承创新工程发展大会、第四届华东地区基层中医药发展大会,山东中西医结合学会医院管理专业委员会、山东中西医结合学会心脏康复专业委员会、山东省亚健康防治协会康复分会落户我院。高层次科研课题的立项和获奖数量再创新高,获国家、省市级科研课题立项105项、科技进步奖30余项,并加快推进科研成果转化,更好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实事之七:“互联网+医疗健康”更加便民利民

  认真落实省、市卫健委“互联网+医疗健康”便民惠民行动,持续完善全国首家中医互联网医院建设。建成省内首家以潍坊市中医院为中心、基层医疗机构为终端的共享智慧云药房,实现了医生随时随地线下诊疗、线上开方到中药代煎配送“一条龙”服务。率先开展在线问诊服务,患者通过图文、音视频等形式随时随地在线咨询。推出住院病历复印线上申请、快递到家服务。远程诊断平台扩容增量,远程心电诊断中心成员单位发展到92家,年会诊5.46万例;远程影像诊断中心成员单位发展到67家,年会诊1.1万例;新成立潍坊市远程病理诊断中心,进一步提高了优质医疗资源可及性和医疗服务整体效率。

  实事之八:精准健康扶贫助力藏、疆、黔、渝、川脱贫攻坚

  医院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卫健委、国务院扶贫办《健康扶贫三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加大对西藏南木林县、新疆建设兵团十二师医院、贵州省榕江县中医院、重庆市开州区人民医院、四川新津县中医院的帮扶力度,从人才、技术、资金等多个方面进行支持,帮扶单位的综合服务能力大幅提升。另外,充分发挥中医龙头作用,对43家中医医疗集团成员单位长期帮扶,为基层培养经典中医药传承杰出人才389名,承担6个县市区2000余名乡村医生的中医适宜技术培训任务,基层医疗机构的自身造血功能进一步增强。

  实事之九:中医药博物馆建成开放,成为潍坊市中医药文化传播教育基地

  该博物馆位于潍坊市中医院东院区,分中华医药发展史、潍坊中医药发展史、院史馆、标本展示馆、人人学医体验区五大部分,陈列有中医药器具、古今医籍、处方手迹、各类标本、院内自制剂等展品3000余件,通过实物、文字、图片、全息等多种形式,全面展示中医药文化的博大精深,让更多民众了解中医药、认识中医药、体验中医药,致力打造成为中医药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平台。自10月1日开馆以来,累计接待参观团队30余次。

  实事之十:医疗、医药、医养融合发展

  与中国中药控股有限公司合作的中国中药(潍坊)产业园项目正式签约,共同建设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资源分中心、中药饮片厂、中药材规范种植基地。集产业孵化、健康服务、休闲旅游、康养居住为一体的综合型健康主题小镇--中颐龙湖康养小镇一期工程开工建设,目前,部分低层住宅楼已完成主体封顶。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