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密市口腔医院 牙齿从针眼大的洞到拔除,步步惊心!

2020-01-16 09:01:00    作者:荆小泷 王芳   来源: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1月16日讯(记者 荆小泷 通讯员 王芳)我们叫六龄牙,是四胞胎兄弟,是六岁左右出生的第一颗恒牙。刚长出来的我们牙合面窝沟裂隙多,食物容易滞留,主人请一定给我们穿上漂亮的保护外衣。(牙医称“窝沟封闭”)

  我们不喜欢甜食,零食打扰我们美好的生活,亲爱的主人,如果您不好好保护我们

  ,我们将会一步步走向毁灭。

  第一步:浅龋

  当我们身上有小黑点时,您毫不在意说:“没事的,没感觉。”

  牙医说:“龋病是由以细菌为主的多因素导致的牙齿硬组织发生慢性进行性破坏的一种疾病。已经开始浅龋即牙釉质龋,需要做药物治疗或充填治疗。

  第二步:中龋

  当您吃糖时,感觉酸疼,您说:“没关系,不是很疼。”

  牙医却说:“这时病变已经破坏到牙本质浅层了,牙齿已经有龋洞形成,对酸甜食物敏感,需要做充填治疗。”

  第三步:深龋

  当您进食时,没法咬食物,您说:“还好,可以用另外一边牙齿咬。”

  牙医告诫说:“病变已经破坏到了牙本质深层,牙齿有较深的龋洞,温度刺激,化学刺激以及食物进入龋洞时均引起疼痛,此时,及时做充填治疗的话还来得及保住牙髓。”

  第四步:急性牙髓炎

  当您昨晚一夜未眠,牙齿疼得撞墙时,您强忍着说:“吃一颗止痛药吧,再忍忍。”

  牙医劝您说:“当病变侵入牙髓组织,产生炎性渗出液,因而形成髓腔高压,引起剧烈疼痛。此时,开髓引流是缓解急性牙髓炎疼痛最有效的方法。”

  第五步:急性根尖周炎

  当您脸肿得睁不开眼睛时,您撑着眼睛说:“没什么大不了的,吃吃消炎药就好了。”

  牙医却着急地说:“牙齿急性根尖周炎感染可能引起间隙感染,严重的会危及生命。此时,需要到正规牙科治疗患牙,配合药物治疗,必要时做脓肿切开引流术。”

  第六步:残冠残根

  当您发现牙齿一块块脱落,只剩下少量牙冠时,您略感惋惜地说:“就这样吧!估计没办法救了。”

  牙医却语重心长地说:“就目前医疗技术而言,做根管治疗后桩冠修复可以很好地保存残冠残根。”无痛根管治疗能达到最好的效果。

  第七步:拔除

  当牙医告诉您牙齿必须拔除时,您嚎啕大哭,“牙没了,我可怎么办啊?”

  这时,牙医安慰您说:“别怕!三个月就可以镶牙了。”

  目前三种镶牙方式:种植牙、活动义齿、烤瓷桥,可以满足您的不同需求。

  如何预防龋齿

  全国牙防组通过总结多年口腔健康教育的经验,把预防龋病的有效方法归纳为以下五个方面,成为“牙防五部曲”。

  1、早晚刷牙,使用优质牙刷:

  龋病的发生必须有细菌的参与,而细菌的繁殖与产酸主要附着在菌斑上。通过早晚的正确刷牙,可以把牙颈及邻面大部分的菌斑去掉,并有效保护牙龈。

  牙刷是口腔健康的重要工具,那么如何选择一把合适的牙刷呢?刷毛经磨圆处理的牙刷,是合格牙刷的基本要求。选用牙刷时,首先要选择刷毛质量好,软硬适中、疏密适度的毛刷,因为过硬的刷毛会损伤牙表面的釉质层及牙龈,而过软的刷毛则起不到清洁作用。其次,所选牙刷的大小要与个人的口腔、牙齿大小相匹配,牙刷包装上大多有说明适合于哪些人士或年龄组的人使用,可以根据实际口腔及牙齿大小选用。

  一般而言,建议选用小头牙刷,因为小头牙刷在口腔内转动灵活,容易到达不易清洁的地方。对于牙缝明显、牙齿排列不齐的人士,建议选用波浪型牙刷或专门的牙缝牙刷。而有弹性柄的牙刷特别适合喜欢大力刷牙的人士,因为这种牙刷可减缓力的传导,保护牙龈及牙齿。

  2、选用含氟牙膏:

  选用含氟牙膏配合优质牙刷可增强去菌斑作用,而且保护牙齿免受细菌产酸的侵害,把牙釉质的羟基磷灰石结构转变成更耐酸的氟磷灰石,同时也可修复已被酸破坏的牙釉质。

  3、健康饮食:

  钙是牙齿组织的重要成分,婴儿牙齿发育更离不开钙。注意从多种食物中补充钙质,如牛奶、乳酪及绿色蔬菜等,有利于牙齿的健康。

  4、少吃糖或含糖零食:

  进食糖果或富含蔗糖的零食后,如果不及时清洁牙齿,口腔内的细菌很快就会将糖和淀粉微粒转化为酸性物质,从而破坏牙釉质。少吃糖或含糖零食对维护牙齿健康十分必要。

  5、定期检查牙齿:

  龋病是一种慢性病,在上述各种致龋因素的综合作用下,约一年半左右牙齿便会出现龋坏。定期到牙医处进行口腔检查,可以及时了解口腔及牙齿发病情况,及时治疗,阻止龋病的继续发展。

  刷牙的正确方式

  世界最标准刷牙姿势——Bass刷牙法

  01先刷牙齿外表面,将牙刷头与牙齿表面成45°角,斜放并轻压在牙齿和牙龈的交界处。轻轻做小圆弧状来回刷,上排的牙齿向下、下排的牙齿往上轻刷,确保每个牙齿的表面都被刷到,并注意轻刷牙龈。

  02刷牙齿背面,牙刷竖起,同样成45度角斜放,上排牙齿向下,下排牙齿向上提拉轻刷。

  03刷牙齿咬合面,将牙刷倾斜,与咬合面垂直,力度适中来回刷,建议选择保健牙刷。保健型牙刷的动感刷毛可发挥不同部位的独特作用,分别深入清洁牙面及牙间缝隙,灵活纤薄的刷头,令难以触及的后臼齿也被清洁干净。

  04刷牙齿内侧面,牙齿的内面最容易藏污纳垢,也是最不好刷到的地。刷上下前牙的内面时,应将牙刷竖起来,利用牙刷前端的刷毛沿牙缝上下以小圆弧刷动。

  05轻刷舌头表面,由内向外轻轻去除食物残渣及细菌,让您的口气保持清新

  06漱口,用清水漱口,将嘴里的泡沫残留物吐干净,还可以含漱口水(或盐水)30秒,吐出来。充分杀死细菌,确保口腔卫生。

  07冲洗牙刷,在使用牙刷后,应清洗干净,再甩干,直立存放,尽量隔绝细菌。

  刷牙时,还要注意:

  至少需要3分钟。每天至少刷牙两次,早晚各一次。别漏掉刷牙死角,如舌头。

  另外,提醒大家,就算我们进行了有效地刷牙和牙间清洁措施,也只能清除掉70%的牙垢。因此,最好定期(平均每半年到一年)到专业口腔牙科做口腔检查,进行口腔保健(如洁牙等),也可及早发现口腔疾病。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