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密市口腔医院 | 龋齿有时候也传染?

2020-01-09 16:35: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龋齿(蛀牙),相信大家都不陌生。现在很多人可能正处于龋齿的困扰之中。

  龋齿最明显的表现就是牙齿表面有黑点出现,但不太明显,看起来就感觉像是烟渍茶渍什么的。严重的就会引起牙疼,而且疼的要命,让很多人都受不了。但,大家不了解的是,龋齿有时候也是可以传染的,这一点相信很多有龋齿的小伙伴都不是很清楚。根据研究发现,父母有龋齿,小孩也有龋齿的比率高。

  其实龋齿是一种由致龋菌引起的细菌感染性疾病,主要致病菌是变形链球菌群(简称变链菌)。它是人类口腔里常驻的500多种细菌之一种。变链菌可以通过父母的一些行为从而传播给婴儿。如:父母亲吻宝宝的嘴、为了试试食物温度而用嘴接触宝宝的奶嘴和饭匙等行为均会把病菌传播给婴儿。所以父母的牙齿不好,也会导致小孩的牙齿也不好。科学研究表明,婴儿乳牙萌出之前,口腔内是不会有龋齿致病菌的。因为致病菌只能寄生在口腔硬组织(牙齿)的表面,也就是说婴儿出生6个月左右开始长牙时就有发生龋齿的危险了。致病菌在婴幼儿口腔中落户定居的越早,患龋齿的危险性就越高。父母养育和疼爱宝宝的亲密接触是不可能也没必要分开的。因此,父母们要积极做到预防和控制致病菌的感染,采取良好的婴儿喂养方法和口腔护理,从而阻断细菌传播途径,减少和推迟致病菌在宝宝口腔内落户定居,从而预防龋齿的发生。

  所以,保护孩子的牙齿,我们需要像下面这样做!

  孩子1岁开始就要去看牙医

  根据美国儿童牙科协会的建议,孩子应该在他1岁时去看牙医,要知道,大约有40%的2-5岁的孩子就已经有龋齿了。

  保护好孩子的乳牙

  很多家长会认为,乳牙都会掉的,蛀虫了也没关系,好好保护恒牙就行了。但事实却是:乳牙是恒牙的向导,它们会引导恒牙的萌出。乳牙龋坏,肯定会影响到恒牙的萌出。

  谨防家庭交叉感染

  前面提到了导致龋齿的细菌会通过口腔传染,父母有龋齿,孩子就很容易被传染。

  所以,建议家庭餐具不要共用,防止交叉感染。最好给孩子准备单独的餐具使用。

  限制糖依然重要

  限制宝宝吃糖是防止龋齿的首要方法。反复地将牙齿暴露在糖中会阻碍人体天然牙齿清洁剂——唾液的分泌。像饼干和谷物之类的淀粉类碳水化合物和葡萄干之类的粘性食物也会促进牙齿蛀虫。

  培养孩子良好的卫生习惯

  培养鼓励孩子良好的卫生习惯,一岁左右的宝宝用指套牙刷或纱布蘸上温开水,轻轻擦拭乳牙和牙床。三岁的孩子应该开始学习刷牙,并要求孩子做到早晚各刷一次,每天饭后一定要漱口。

  那么为了让孩子有一口好牙,上面这5点你做到了吗?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