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医学新学科——昌乐县人民医院核医学科

2018-03-06 15:31: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2016年3月昌乐县人民医院成立了该县首家核医学科,购进并安装了全国最先进的GE Discovery NM/CT670 SPECT/CT机,主要检查全身骨显像、脏器断层显像、甲状腺显像等基本检查项目,造福县域内群众。

  2016年3月昌乐县人民医院成立了该县首家核医学科,购进并安装了全国最先进的GE Discovery NM/CT670 SPECT/CT机,主要检查全身骨显像、脏器断层显像、甲状腺显像等基本检查项目,造福县域内群众。

  2017年是该科室快速发展的一年,逐步配备了心电监护、中心供氧、微量泵以及放疗定位灯。2017年2月鍀(99mTc)亚甲基二磷酸盐(云克)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等自身免疫性疾病,以及骨质疏松、关节炎、骨转移瘤等骨科疾病;开展了CT导向下穿刺定位、穿刺活检,为疾病的进一步治疗提供可靠的生物学依据;125碘粒子植入、微波消融治疗实体肿瘤创伤小,副作用小,治疗效果好,等先进技术。 2017年4月开展了CT导向下放疗定位,CT对比增强检查。

  2018年该科室进入稳步发展阶段,进一步开展新技术、新项目,逐步开展唾液腺显像,氯化锶(89Sr)治疗骨转移瘤,131碘治疗甲状旁腺功能亢进及分化型甲状腺癌。

  SPECT/CT是国际影响设备中比较高端的影响设备之一,它的特点是能够反映组织器官的血流灌注和物质代谢方面的信息,再加上CT的准确解剖定位,并可以实现图像融合技术。SPECT/CT能够将SPECT的功能图像与诊断CT的图像精确地融合起来,弥补了SPECT在解剖定位和分辨率方面的不足,具有很大应用前景。体现了1+1>2的价值,大大提高诊断准确性以及诊断效能,SPECT/CT可以在骨骼疾病中广泛应用,是现代医学的主要手段之一,辅助临床科室对疾病做出正确诊断的有效手段之一。

  学科带头人:王希林,副主任技师,现任昌乐县人民医院核医学科主任,兼任中华放射分会会员,山东省医学影像技术委员会委员、山东省医院协会医用设备管理专业委员会委员、山东省医学会放射技术分会核医学会技术学组委员,潍坊市核医学委员会委员,1992毕业于泰山医学院医学影像专业,本科学历,在上海中山医院核医学科进修学习核技术,在青岛市中心医院进修学习核医学技术,先后在北京、西安、青岛、济南、潍坊等地多次参加数次学术活动,在医学影像技术方面有丰富的临床经验。从医26年来,兢兢业业,遵循医学生誓词,恪守医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科研课题1项,实用型专利3项参加编写论著数部,发表国家级以上刊物数十篇。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孔婷婷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