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伙眼球因烟花爆竹被炸裂 潍坊市中医院对市民提出安全警示

2017-03-22 09:36:00    作者:赵丽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正月十五元宵佳节,潍坊市中医院急救中心迎来一位因燃放爆竹引起眼部爆炸伤的病人,经该院专家治疗后病人视力已由伤后的无光感恢复到了光感视力。

  大众网3月22日讯(记者 赵丽 通讯员 谭洁)正月十五元宵佳节,潍坊市中医院急救中心迎来一位因燃放爆竹引起眼部爆炸伤的病人,经该院专家治疗后病人视力已由伤后的无光感恢复到了光感视力。

  时间就是挽救视力的一线希望,听班医生眼科副主任朱振流、刘萍萍医生在接到电话后及时赶到医院。两人有条不紊的为病人做好术前的准备:拍头部及眼部CT、裂隙灯检查眼部情况评估病人的伤情、化验、手术签字、通知手术室急诊手术….

  病人的眼部伤情非常重,角膜大范围多处不规则裂伤、伤口许多异物、眼内容物严重脱出,还不知眼后部的详细情况,眼睛是否会感染,术后眼压迟迟不能恢复眼球能否保住等一系列术后并发症需要病人面对,小伙子很年轻刚参加工作不久,听到这些,神情黯然,看到这种情况,朱振流副主任鼓励小伙子,告诉他哪怕只有一线希望我们也一起努力,不要放弃。23点手术灯打开,显微镜下置开睑器,朱主任倒吸一口气,眼球前节完全暴露后探查发现伤口远不止术前裂隙灯检查所见,角膜伤口已经延伸到直肌附着点处,伴随着巩膜裂伤,更糟的是病人伤前带着树脂眼镜也被爆碎,伤口见到许多细小的破碎镜片还混杂着爆竹的烟灰,没办法,耐下心来一点一点清理伤口的异物,然后一步一步对合角膜的伤口仔细缝合,因为角膜是眼睛屈光力最强的部位,一旦出现严重的散光预后视力影响很大,缝合时要考虑减轻术后角膜的瘢痕,手术室非常安静,时钟不停地向前移动,伤口缝合后又给病人进行前房成型术,凌晨2点,手术终于结束,使命与责任感在这一刻远远战胜了疲惫与瞌睡。术后第二天观察眼部情况比术前预期要好,继续预防感染等治疗,10天后再次为病人做了玻切、视网膜脱离修复手术,经治疗后病人视力已由伤后的无光感恢复到了光感视力,每次复诊检查情况都非常乐观,现正在继续恢复中。

  通过此次外伤事件,潍坊市中医院眼科专家对广大潍坊市民提出2点警示:1、春节燃放烟花爆竹一定要注意安全防护,因为眼睛太脆弱,经不起一次折腾。2、佩戴眼镜一定要到正规眼镜店验配,防止不合格树脂眼镜爆碎后对眼睛造成二次伤害。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沈晓茜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