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人民医院神经外三科开展面肌痉挛微血管减压术

2017-03-08 09:12:00    作者:赵丽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近期,潍坊市人民医院脑科分院神经外三科开展术中电生理检测下面肌痉挛微血管减压手术,取得良好效果。

  大众网3月8日讯(记者 赵丽 通讯员 王喆 徐冰)近期,潍坊市人民医院脑科分院神经外三科开展术中电生理检测下面肌痉挛微血管减压手术,取得良好效果。

  面肌痉挛(HFS)是一种面神经所支配的面部肌肉反复发作性、不自主抽动。该病病程长,多数患者前期症状较轻,尚能耐受;随着病程延长,症状逐渐加重,给病人带来极大的痛苦,甚至可能使患者产生一系列精神症状。目前治疗手段分为内科治疗和外科治疗两大部分:内科治疗有药物治疗、局部A型肉毒素注射、电刺激疗法等,局部A型肉毒素注射可以抑制神经末梢底质释放局部缓解症状,但其作为嗜神经毒素具有抗原性,可导致过敏且多次治疗后效果下降明显;外科手术治疗则着眼于从根本病因上解除痉挛。目前,面神经出脑干区(REZ区)受到血管压迫被认为是主要致病因素。面神经微血管减压术(MVD)已成为外科治疗首选,但是如何准确判断责任血管及减压效果一直是影响面肌痉挛微血管减压术疗效的难题。

  术中电生理检测可以检测耳蜗神经功能以及EMG,减少面、听神经的损伤,通过侧方扩散(LSR)对责任血管进行辨认,并能即刻判断减压效果,具有重要的临床指导意义。对拟诊“面肌痉挛”的病人行面神经3D MRI检查,发现责任血管并判断其与面神经的位置关系,确定手术入路及手术方案。在电生理检测下,根据LSR变化完成面神经微血管减压术。术后,病人面肌痉挛症状迅速消失。

  目前,面神经减压术是治疗面肌痉挛最有效的手术方法。术中电生理检测LSR可以帮助术者快速判断责任血管,评估即刻减压效果、减少手术操作及术野暴露时间,有效提高了MVD术的治愈率,减少复发率及并发症,在判断预后方面也有重要作用,值得推广应用。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沈晓茜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