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次安排有玄机

2013-06-04 13:11: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中国的酒桌文化其实是社会的一个小小的缩影。酒桌上,喝酒不是目的,增进交流,促进了解才是酒中之义。过去,人们注意的是“饮酒以礼”,所谓“长者敬,不敢辞”,今天,酒桌上尊卑有序,敬酒喝酒的规矩不仅没有随着社会的发展而消亡,反而愈演愈细,规矩越来越多。

  山东是礼义之邦亦是酒乡,各地酒桌文化风俗各异,远的不说,单说泉城济南,久居其间的人未必就能了解酒桌上的文化百态,今天,不妨听听济南趵突泉酿酒有限责任公司技术中心副主任吕志远给我们侃侃这泉城的酒桌文化。

  趵突泉的吕志远表示,座位的安排是宴请能否收到实效最为关键的第一步,也是酒桌文化中最为敏感和最为重要的环节。

  一般饭店宾馆现在的桌子都是圆桌,主客的位置应该正对大门或者是能够全视整个宴会大厅。要严格遵循“左重右次”的排位规则,也就是按客人的重要程度排序,按照左边单号右边双号这样的顺序排定,越是重要的客人应该离主客的距离越近,而越靠近主客位置的客人地位就越尊贵。

  如果你宴请的对象是部门领导,那么,应该按被邀请领导的“职务高低、以属地优先”的原则来依次安排座位,千万不可造次。最大的领导应安排坐主座,而通常把受邀外来最大的领导安排在本地大领导的左侧,随后,按照“左重右次”的原则依次安排。

  假如你宴请的是工作伙伴或是客户,假如你的大老板也出席的话,那你最好主动将自己的大老板引至主座位置,并根据客人和客户的重要程度安排在大老板的左右侧。当然,如果在宴请中有级别很高很重要的党政领导,那你应该把党政大领导安排在主座,并请你的大老板坐在这位大领导的左侧位置,其余的人可以按“左重右次”的原则排定。

  如果你安排的是家宴,那么,应该请自己家族中辈份最高者坐为上宾并尊为主客,其余可按照与设宴者的身份、地位、亲疏关系分座安排。当然,如果家族中出现了伟大人物或者是家喻户晓的知名人士,你也可以安排其坐于主座或者是主客左边第一个位置,通常你主要宴请的对象应该坐在主宾的位置。

  如果你安排的纯粹是同学会或者是战友们的聚餐,那么,应该请当时的班长或者自己当兵时的直接领导坐于主座位置,其他同学或者战友可以随意入座。当然,假如当时的普通同学或者当时的普通战士今天已经成为了领袖人物,则应该尊为主客位置。

  假如你只是一位受到邀请参加饭局的被邀请者,那么,你应该听从东道主的安排,或者是自己先看清楚座次表的提示,以免出现尴尬的情况。

  在主桌上背对大门而又正对主座的位置一般不要安排客人入座,在中国的酒桌文化中这个座位通常是买单者的位置,如果让被宴请的客人坐或许会产生不必要的误解。吕志远还介绍说,在农村,有些宴请尤其是家宴还是坐方桌,也就是俗称的八仙桌,这时座次会略有不同,如果有正对大门的座位,则正对大门一侧的右位为主客。如果不正对大门,则面东的一侧右席为首席。

王亮家
潍坊新闻 · 聚焦 · 娱乐 · 社会 · 体育 · 科技 · 军事
    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网潍坊频道(http://weifang.dzwww.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新浪微博(@潍坊大众网)提供新闻线索。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