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寒亭大辛庄百姓口粮田被侵占 反映两年竟无人管

2014-11-07 09:23:00    作者:   来源:齐鲁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口粮田 徐从德 大辛庄村 小麦 徐海玲
[提要]潍坊市寒亭区开元街办大辛庄村的徐从德老两口与子女在高新区共同生活帮忙照看孩子,于是将自家耕地租给了邻居进行耕种。街办最终是否履行承诺协调此事,徐大爷能否顺利的要回自己的口粮田,齐鲁网记者将持续关注并跟踪报道。

DSC_9444_副本_副本

  潍坊市寒亭区开元街办大辛庄村的徐从德老两口与子女在高新区共同生活帮忙照看孩子,于是将自家耕地租给了邻居进行耕种。然而,当老两口再次回到寒亭老家时,却惊讶的发现,自家的口粮田被他人侵占盖上了房,村委和街办至今没有妥善解决,这让徐从德老人犯了难。自2012年至今,老人为土地的事四处奔波,眼看两年的时间过去了,却仍要不回本属于自己的土地。

  租给村民种小麦 竟然"长出"一片房

  徐从德老人告诉记者,2003年,老两口与邻居徐海玲两家将自己家中共约6亩的口粮田租给了同村的村民徐文化使用。据徐从德老人提供的租地合同中显示,租借双方约定,耕地用途只能用做耕种小麦,不得用于种树或养殖等他用,如不在耕种使用需提前2个月告知,价格为每亩每年200元。

  一次偶然的机会,徐从德老人回到老家大辛庄村时发现,原本外租种植小麦的田中被徐文化盖起了房,老人在高新区生活多年期间,对方不顾劝阻陆续在田间搭建房屋。11月5日上午,记者来到了寒亭区开元街办大辛庄村徐从德老人的口粮田所在处。记者在现场看到,被占用的口粮田现今已经没有任何农作物,徐文化搭建的房屋就在道路的边缘处自南向北,如同道闸一般将进出田间的道路完全封死,与四周种植的小麦将徐从德老人的地圈在了田间,格外显眼。

  与徐从德老人共同将耕地租给徐文化的还有村民徐海玲,一直与80岁的老母二人相依为命,徐海玲告诉记者,"现在地徐文化也不种了,房子却一直在地头上,其余三面都种着粮食,想进出田地都成问题,收割机什么的根本就进不来,难道让我们开飞机种地吗?徐文化说,他不种我们也休想种,这不是故意难为人么!"

  "原本觉得邻里间相互照顾,早年间才以160元的价格租给徐文化,现在每亩的价格都涨到一千多了,我跟徐文化商量不用涨价也不用给钱了,建房也不追究了,每年给我们1000斤粮食就行,我两口回老家吃个粮食能够。结果他还不同意。后来两年干脆不种地了也不给钱了,但口粮田成了宅基地了,这不是耍浑么。"徐从德说道。

  两年间辗转村委街办 自家土地始终要不回

  徐从德老人曾多次找到大辛庄村的村支书张伟波反映此事无果。然而记者联系到张书记时却被告知"街道已经都给协调好了,徐文化开始包着徐从德的地,后来搭了棚,会另找其他地方的地给他换过来,剩下的地就按照600元的价格继续租。"当记者深入询问时,张书记却以村中正在进行换届选举很忙为由进行搪塞。对于张书记的解释,徐从德老人哭笑不得,"从头到尾他就没有找过我协商这件事,也从来没有给我兑现其他口粮田,这种解决办法我根本不可能同意,我现在就希望把地清出来恢复原貌,绝对不会再继续租给他了。"

  据大辛庄村支书所说,徐文化所建房屋并非宅基地而是"养殖棚",但一个没有办理任何审批手续"养殖棚"却可以违反租地协议长期侵占在他人口粮田而不被制止。另据调查,现在大辛庄村里的口粮田由村支书张伟波以均价每年每亩1300元的价格外包出去,而徐大爷家的地与外包田紧紧相连,张书记却以"确实种不出来"为解释仅支付600元作为调解方案,相邻田地出现了两倍的价格差距令人匪夷所思。

  村民告诉记者,"徐文化占着别家的口粮田住在里面,口口声声说搬出来就没地方住了,其实他在村中有房子,水电暖齐全。"于是记者与村民一起来到了徐文化的住处。仅从院落的外部查看可以得知,房子东西方向有5间相连,与村中其他村民相比,条件十分优越。

  随后,记者来到了寒亭区开元街办。街道办王主任表示,针对大辛庄村的情况,作为政府不会坐视不管,合同出现纠纷应该依法解决,但考虑到实际情况,双方能够私下调解最好。等双方再冷静一段时间,街道一定会公平公正的解决。

  街办最终是否履行承诺协调此事,徐大爷能否顺利的要回自己的口粮田,齐鲁网记者将持续关注并跟踪报道。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