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寒亭区一雕塑大师卖房又卖车 只为雕罗汉

2014-09-12 09:33:00    作者: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年轻时从军当过飞行员,退伍后却在机缘巧合下迷上了雕塑,年近50岁时,因为一个想为社会保留中国传统文化的愿望,他毅然投身五百罗汉石雕群造像艺术,经过20多年的艰苦创作,终于完成了这一宏伟作品,他就是著名雕塑大师陈修林。9月11日,记者在位于寒亭区的陈修林雕塑艺术工作室,见到了已经年近8旬的陈修林。他告诉记者,为了雕塑,他卖了房子卖了车,只为雕出自己心目中的“罗汉”。
    年轻时从军当过飞行员,退伍后却在机缘巧合下迷上了雕塑,年近50岁时,因为一个想为社会保留中国传统文化的愿望,他毅然投身五百罗汉石雕群造像艺术,经过20多年的艰苦创作,终于完成了这一宏伟作品,他就是著名雕塑大师陈修林。9月11日,记者在位于寒亭区的陈修林雕塑艺术工作室,见到了已经年近8旬的陈修林。他告诉记者,为了雕塑,他卖了房子卖了车,只为雕出自己心目中的“罗汉”。

  现场探访

  数百尊罗汉表情各异惟妙惟肖

  9月11日下午3时许,记者来到位于寒亭区通亭街与祥亭路交叉口附近的陈修林雕塑艺术工作室。刚走进院子,记者就被院子中的一尊尊罗汉雕塑深深吸引。这些雕塑作品或坐或站,如同兵马俑一样整齐地摆放在院子里的道路两侧,放眼望去,气势宏伟,粗略数数,足有几百尊。

  记者仔细观察发现,每尊罗汉独具特色,惟妙惟肖,有的仿佛在凝神苦思,有的则开怀大笑,有的看上去表情恬静,有的造型跟表情则非常夸张。

  在罗汉群中,记者见到了今年77岁的陈修林先生。陈修林指着周围的雕塑作品对记者说,为了使自己创作的罗汉雕塑能够打动人心,他认真研读了儒、佛、道的经典著作,在研读过程中有了自己独到的见解。他还曾经到北京碧云寺、上海龙华寺、汉阳归元寺等寺院进行走访,研究这些寺院中陈列的罗汉风格和历史。在研究的过程中,他形成了雕塑罗汉的新理念——注重形神兼备,彰显教化作用。

  陈修林告诉记者,跟其他雕塑家不同,他在雕塑过程中,非常注重三个原则,古今结合、中外结合、人神结合。“没有形,光传神是不行的,同理,光形似而神不达也是不可以的。”陈修林说,比如以前的吃鬼罗汉,在雕塑时通常都是手里拿着一个小鬼放在嘴边,就跟要吃馅饼一样。虽然看上去像,但神并没有完全表现出来。在他的作品当中,重点表达了吃鬼罗汉在面对魑魅魍魉时怒气冲天的状态,看上去更易打动人。

  创作初衷

  用造像艺术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陈修林1937年出生于昌邑市龙池镇,1955年应征入伍进入航校,以全优的成绩从航校毕业以后,开始了长达十余年的飞行员生涯。1969年,陈修林在一次科研飞行中意外受伤,从此告别了部队。

  陈修林告诉记者,他自幼酷爱绘画,在入伍之前就已经具备了相当的功底。在部队的时候,他经常用油画、泥塑来表达所想所感,作品曾经多次在军报和人民日报上刊发。

  谈起创作五百罗汉雕塑的初衷,陈修林说那源于1986年的一次见面。当时原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先生与我国著名书法家启功、画家黄胄、艺术家韩美林、陈修林等在北京会面时提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主要是因为有了永久材料制作而成的造像艺术而保存下来,当代有使命感的艺术家应当承担这一承前启后的历史责任。

  当时的陈修林已经年近50岁,但听了赵朴初先生的话后怦然心动,他觉得自己有责任也有义务去完成这样一个宏愿。从那之后,他开始了艰苦的五百罗汉石雕群造像创作。

  陈修林告诉记者,这些雕塑全是采用完整的石块雕刻完成后,再用铜浇铸而成的,每一尊都耗资巨大,但他从来没想过放弃。“没办法,钱不够用了,我就把房子跟车全都卖了,用筹来的钱继续创作。”陈修林对记者说。

  陈修林还说,五百尊罗汉有五百种佛姿、五百样神态、五百种内涵。从这些罗汉身上,不仅可以读到人的七情六欲、世态百像,还可以读到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悠久灿烂。

  “在我的心里,塑造罗汉其实就是在凝固文化,塑造信仰,通过这些雕塑作品来表现一种文化的传承。”陈修林说。

  推陈出新

  创作大型群雕“孔子和七十二贤”

  记者在现场看到,很多罗汉雕塑题材比较类似。陈修林告诉记者,这是因为他对作品力求完美,虽然有很多作品完成了,但是他觉得不满意,就重新做。

  除了五百罗汉雕塑群,陈修林还完成过很多大型雕塑群的创作。这些创作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用雕塑作品传播中华传统文化。在这些雕塑作品当中,陈修林应香港孔教学院之邀创作的大型群雕“孔子和七十二贤”,是又一项令人叹为观止的巨大工程。

  陈修林对记者说,为了给自己创作的这些作品赋予“温度”,他查阅了数不清的史书典籍,才使这泱泱群体人各有貌、体形神相异。这些人物又被融合在以孔子为中心的几组动态画面当中,众弟子或凝神端坐听尊师杏坛讲学,或风尘仆仆随孔子周游列国。既较为准确地表现了孔子作为“万世师表”的教育功德,也反映了孔子当时的许多社会活动,是在弟子的共同参与下进行的史实。

  陈修林告诉记者,在以往的雕像作品当中,孔子是一位弯腰驼背的老人。但经过查阅历史资料,他觉得孔子精通六艺,体格应该非常健壮,所以在他的雕塑作品中,孔子的形象跟传统的形象有较大的出入,但这些作品同样受到了社会认可。

  “在我的罗汉群中,借鉴了很多现代艺术大师的形象,比如季羡林先生、袁隆平先生、星云大师等。这些人都为国家社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他们就是我心里的罗汉。”陈修林说,他就想以历史的名义雕刻历史,通过雕塑作品来弘扬民族文化,再塑东方文明。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王晓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